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寻找心底最深的记忆
——宁海老知青50年后回访“第二故乡”月兰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19日 07:58:32

  “大家靠拢一点,面带笑容,1、2、3……好!”5月15日,随着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一群年过花甲的宁海老知青回到50年前劳动、生活过的第二故乡长街镇月兰村,与当地的新老干部留下最珍贵的合照,寻味最难忘的下放岁月。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有大作为的。”1965年5月15日,一支由23人组成的青年队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农村,来到长街镇月兰村,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起劈山造田,春种秋收。“当时我们年纪都很小,从未独立生活过。来到月兰后,我们和社员一同出勤,记工分,分粮食。月兰村干部和社员对我们也很关心,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我们,使我们渐渐走上独立生活的道路。可以说,我们在这里不但学会了干农活,身体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和这里的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了解了民情,了解了社会,为我们以后在不同的岗位上打拼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老知青陈美英说道。

  这批老知青当年下乡的时候年纪最小的才十四五周岁,他们在月兰一待就是七八年,甚至十三四年。后来国家形势好转,政策改变,这些下放青年陆续招工回城,走上各种岗位,有的还进入大型企业工作。“我这辈子拿过锄头、扛过枪、握过笔杆子、经过商,我的人生无怨无悔了。”老知青寿永山是最早一个离开月兰村的知青,那段在农村磨练的岁月成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最难忘的回忆。

  当年的知青们在那些青春岁月里和月兰村的村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情谊。返城以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和月兰村的父老乡亲一直保持联系,把月兰村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1997年8月18日,我县受11号台风影响发生特大灾害,海水倒灌,淹没了整个月兰村。老知青们知道这个消息后,心急如焚,立即筹集5000多元钱款,购买了大米、方便面、食用油、矿泉水等物资赶赴月兰村救灾。

  50年后的今天,这些年过花甲的老知青再次回到月兰村,和等候在那里的乡亲们握手拥抱,问候寒暄,宾主们一张张喜悦的脸庞上滚动着激动的泪珠,那情景,像是久别的亲人重逢了,远行的游子归家了……据了解,活动当天,老知青们故地重游,参观了长街当地的知青展览馆、知青亭和下洋涂大坝工程,与月兰村当地新老干部展开座谈交流,并为村老年协会添置了一台58吋的彩色电视机。

  (记者陈丹萍)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用汉字下棋你玩过吗?
·采摘游带旺乡村游
·“天园杯”茶艺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民心铺就幸福路
·徐霞客科考线路申遗的可行性与路...
·新宁海人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
·中国旅游日大讲堂旅游高端对话举行
·我县西门、梁皇山、王爱山获认定
·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取得阶段...
·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利用研讨会...
  图片推荐:
前童古镇明信片受游客青睐
宁海白枇杷大棚试种成功
2015开游节购物美食嘉年华盛大绽放
人间至重是乡音
喜气洋洋迎开游
迎开游 威风锣鼓敲起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