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浙江日报】宁海开游 风光独好
——写在第十三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之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 15:00:55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这是《徐霞客游记》开篇第一句,自此他开始了长达34年的游历。

  那天是公历5月19日。当年的徐霞客并不知道,400多年后,他从宁海出游的日子成为全国的“开游日”。2011年4月10日,国务院批准每年的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鼓励全民出行旅游,今年已历时五年。

  中国旅游,宁海开游。

  随着越来越多旅游“脚步”的到来,宁海生态、经济、文化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一切都为“生态立县”、天下开游,做着积极的准备。2014年全县共接待游客961.5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93.8亿元,2015年将突破100亿元。

  生态指数换来美丽指数

  全年空气质量在I级以上的天气超过300天,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市控以上水质断面达标率和优良率分别为75%、87.5%,全省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连续三年位列宁波市第一……

  一笔笔生态数据,就是宁海旅游的“美丽指数”。

  近年来,宁海提出“生态立县”,以构建生态型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海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载体,精心打造山水城市,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现代化城市已初具雏形。

  宁海大力开展“森林宁海”建设,以“642”绿化工程建设为载体,按照“城区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山体生态化、水岸林带化、通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森林建设格局,以省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创建为引领,开展平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美化人居环境。

  如今的宁海,森林成荫,绿水环绕,“美丽指数”给百姓带来幸福生活。

  从2011年起,宁海就开展了“创建美丽庭院,助力美丽乡村”活动。五年来,“美丽庭院”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目前共创建美丽庭院户1500户左右。去年底,宁海还试水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今年,宁海重点加强对甬临线、甬临复线等“八线”,以及城镇入口区、村庄入口区、城镇主要街区、居住区、开发区、风景区、种养区、水源保护区“八区”的整治,治理脏乱差,加强绿化、净化、美化,让百姓的生活处处美如画。

  一条登山步道改变一座城

  蔓枝乱舞的古树,断垣残壁的老屋,这曾是宁波宁海瓦窑头村老去的容颜。可如今,精明的村民接踵归家,或摆上一个零食摊,或泡上一杯望海茶,家门口就赚得盆满钵满。

  改变小村的是一条登山步道。这是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总长约400公里,全程走下来,大概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而宁海363个行政村近一半村庄都在登山步道线路上,被串了起来。

  “十二五”期间,宁海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徐霞客古道为主线,有机整合景区景点、生态景观、文化民俗、农家乐等资源,打造城市旅游休闲中心和六大休闲基地,建成集生态、休闲、养生、运动、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山水相依、海陆互动的县域大景区。

  一条登山步道,改变的不只是小山村,还有整个宁海县。

  宁海全民健身,距离百姓越来越近。每到周三,市民秦学军的手机就会响个不停,QQ群和微信群里的周末登山活动又开始报名了。像这样,小小的宁海县城中,上规模的登山俱乐部就有30余家。

  步道营造出宁海无处不在的登山氛围,从2013年重阳节起,“千里走宁海”群众登山活动正式启动,每年举办7站,今年已连续举办了4次活动,每次参与者都超5000人。

  如今的宁海人“不是在走步道,就是在去步道的路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经达到全县总人口的45%,而在地方经济发展指标中,宁海体育产业已占到全县GDP的1.5%,远超全国0.6%的水准。因为这条登山步道,这座城市的改变正在发生。

  一条霞客游线开启一个新梦想

  400多年前,徐霞客的旅游梦想正式开篇。400多年后,它又开启了一个新的梦想。

  2012年,宁海率先提出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口号,踏上进一步弘扬“徐霞客精神”的新旅程。

  “徐霞客游线”是一个文化概念,徐霞客用34年时间走出了一条世上独一无二的霞客游线,也是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他一生的足迹遍布中国19个省市,在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中,有25处留有他的足迹。

  申请世界线性文化遗产从宁海起步。2007年,宁海与浙江台州、温州、金华、广西桂林、贵州安顺、云南大理等地共同发表《“徐霞客旅游带”旅游合作宁海宣言》;2012年,徐霞客游线上的20多个城市和景区发表了《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宁海共识》,并讨论建立工作机构。目前,大量申遗的前期工作已由宁海人完成。像“霞客饼”这样的古道沿线相关民歌、民谣、民俗正在征集中。

  民间人士也参与到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的努力中来。2012年,宁海5名民间志愿者沿着当年徐霞客走过的道路,历时1个月横跨9省,对徐霞客游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徐霞客文化遗产点,进行了一次重访和记录。

  今年,宁海县积极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开游节重点将围绕“霞客游线申世遗”这一主题,举办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颁证、联合申遗节点城市研讨会、节点城市产品线路发布会等多项活动。

  图文由宁海宣传部提供

责编: 童燕萍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台风“灿鸿”11日16点40分在舟山...
·以融合激发党报评论新优势
·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京举行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习近平访哈俄白三国 “一带一路”...
·俄罗斯出版首部关于习近平的专著...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规改股,促融资,助升级 浙江出台...
·向更可持续发展迈出决定性一步(...
·人民日报: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 降...
  图片推荐:
美女明星徐熙媛
水彩与摄影完美结合 盛享水韵氤氲视觉盛宴
英菲尼迪 M37汽车
还犹豫什么,另类酒店住的就是创意!
菲律宾设计师另类“章鱼”高跟鞋 刷新时尚高度
全球动物疯狂“自拍”惹人爱
椰汁芒果红茶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