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故乡的庭院
宁海中学高三(3)班 王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5日 09:53:06

  城市的繁华从不随季节的更替而改变。

  林立的围墙将空间整齐地分割成一块一块,一间间公寓如俄罗斯方块般码满了一条条街道。有些人幸运地能望见星空,有些人幸运地能脚踏着地,而更多的人只能透过一扇小小的窗获得一缕一闪而过的朝阳。随着防盗门的锁头碰撞进锁孔发出沉闷的一声响,我知道我一直在思念什么。

  四月,故乡的花季,明媚而纯净。

  轻柔的风带来远方绵长的思念,带走村落里一缕久违的馨香。

  天多大,海多宽,山多高,路多长,世界多广阔,而这村庄多渺小。但这方小小的天地却足以安放下无数漂泊的心,且是永久地收留。

  是啊,怀念。怀念曾经的日子,怀念那些依然幸运地生活在那段岁月里的“亲人”。

  梦里,我总是回到故乡的老房子里。四五户人家共用一个大庭院,老房子的结构不似北京四合院那样布局规范,只是四五户人家觉得没必要砌围墙,便把院子连在了一起。谁都没注意过,就这样生活了祖祖辈辈,越过越像一家子。小时候,一院子的孩子满村子跑,田埂、小溪、山涧、树林……谁家孩子调皮犯了错被关在家里,我们便想办法从隔壁家阳台爬过去营救他。踩着吱呀呀唱着歌儿的木阶梯,小小的心在欢乐的汗水里跟着唱。

  长大后的我们从这里出发去了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上学。除夕夜满天烟花绚烂,小小的庭院里大家从各地归来围坐在一起,嘘寒问暖打打闹闹,依然像一家人依然是儿时亲近的彼此。乡村,庭院,这么窄却似乎装下了整个世界。家家户户的门从不合紧,点上灯,乡村的夜这么静,那么暖。

  我曾问过祖母:“为什么这么多户不同姓氏的乡邻可以祖祖辈辈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祖母只是带着浅浅的笑意随口答:“这有什么,习惯了呗!”

  是呀,日子是这样平淡而漫长,渐渐地习惯了彼此相助,渐渐地习惯了相互理解,渐渐地在相互摩擦的寻常日子里觅得了相处之道——吃亏是福,无需与生活斤斤计较。

  他们共用着一间柴房,灶台要生火时随时取用,但柴房里一捆捆柴火却总是叠得满当当。共同放养了一群鸡鸭,而喂食盆里总不会空着。共同分享秋收的喜悦,农忙时节一个人烧的午餐可以在一片片田野里飘香。于是他们拥有了更多的亲人,于是他们拥有了更多的孩子,于是他们共同生活在一扇院门里却能看见满世界的风景。

  世界很大,我该多幸庆拥有这么一处安心的所在。

  祖母对我说:“我这辈子都没走出过这里,但听过很多故事,就像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

  山高路远,天宽地阔,世界之大只因没有封闭的围墙将它们分割,人心之阔只因他们懂得适时退一步海阔天空。

  都市的繁华不断向城市边缘扩散,但城市依旧拥挤得让人透不过气来,只因人人心中都筑起了利益的围墙将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里。围墙围住了利益,但不该把曾经给过我们温暖的人情味儿拒之门外。

  生活在青山秀水中的老辈人在冗长的岁月里相互扶持,人与人之间没有阻隔,心与心的相连让他们一眼望尽人间美好。柴门稀疏漏着风,草垛边倚靠着一把锄头,挂着水珠的木桶在阳光下反射着光,琐碎且深情。这是老辈人对生活的气量,对世界的善意,是他们让我懂得了最纯粹美好的生活之道,世界并不冰冷,你我并不陌生,只需我们多一点真诚和善意。

  四月的花季寄托了我最深的思念。故乡的庭院啊,愿你能永远珍藏曾经最真实的善良美好,愿你能永远住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愿你能护佑我的“亲人”永远安康。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总工会举办职工乒乓球比赛
·校园文化周来了
·给小番茄安“家”
·医院停车难 顽症怎么治?
·下蒲一村民获评市“最美文保员”
·动辄“人肉搜索”该休矣
·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
·农历四月八乌饭馍糍香
·套种提高收入
·从小处着手服务群众
  图片推荐:
平湖市府办考察“百姓事马上办”
套种提高收入
农历四月八乌饭馍糍香
给小番茄安“家”
校园文化周来了
桃源街道总工会举办职工乒乓球比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