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生态生产力的宁海样本
【浙江日报】循环农业,呵护绿水蓝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5日 15:13:16

  本报记者俞佳友包敦远

  县委报道组陈云松蒋攀

  通讯员仇丹娅

  年过花甲的葛改来,在宁海县金龙浦农业专业合作社承包了28个塑料大棚,种了14亩菜。老葛的年收入有多少?他笑着答道:“也就十来万吧!我和老伴两个人,不想干得太累,忙的时候找两个帮手,一亩地一年一万块钱没有问题。”

  老葛只是这个合作社最普通的农户,他的技术不算最好,收入也不算最高,但亩产过万元的水平已经保持了5年。他用一句话总结说:“这都是循环农业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小循环,以点带线

  记者来到金龙浦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种苗基地,一个8000平方米的现代温控育苗室出现在眼前。金龙浦农业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尤宏伟说,为了解决淡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合作社投资建设了雨水回收池,将育苗温室大棚以及其他连栋大棚的雨水通过管道回收用于育苗,又通过管道回流到雨水回收池,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

  除了雨水回收池,他们还建了一个200立方米的沼气池。生产基地内的坏、烂瓜果蔬菜,统一送到沼气池,进行厌氧发酵处理,既不会对生产基地造成环境污染,又能实现资源再利用。

  合作社的种植小循环基本形成后,他们考虑与养殖户合作,铺设管道引入养猪场的沼液,进行精细化、自动化处理。

  尤宏伟说,合作社在喷滴灌系统上投资了170余万元,从以色列引进先进设备。这套设备不仅实现了种植业与养殖业的无缝对接,更能使通过管道运输到种植基地的沼液,经过合理配方后,精确地施用于各种蔬菜和瓜果上。

  “这种方式让养殖户节省了处理沼液的成本,并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价值。同时,达到了生态循环的效果,可谓一举多得。”尤宏伟介绍,金龙浦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0年,通过县里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流转了1000亩的核心区域,另外与合作社紧密合作的土地还有6000亩左右。

  中循环,以线促片

  在种植业的生产过程中,还有一些秸秆,是合作社的沼气池无法处理的,这时,“利丰牧业”就开始大显身手。宁海县农林局的循环农业专家吕聚军介绍,“利丰牧业”的1000多头奶牛,每年能消纳农作物秸秆10000余吨,支付给农民的饲料款达200余万元。

  秸秆的污染问题解决了,奶牛的饲料也有了,农民还增加了收入。那么,问题又来了,奶牛的排泄物怎么办呢?

  “我们建起了沼液和沼气综合利用的服务平台。”吕聚军说,企业按照干湿分离的原则,对奶牛粪便和尿液进行处理。在2600平方米的半成品有机肥加工车间,工人们对奶牛粪便进行发酵处理,每年可生产半成品有机肥3500多吨;奶牛尿液则通过200立方米的沼气处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沼气作为牧场内的生活用能;沼液、沼渣提供给当地农产品基地作为肥料,畜禽排泄物基本达到零排放要求。

  吕聚军又带着记者来到宁海县绿丰生态有机肥有限公司,这里是“有机肥收集加工研发服务平台”的一部分,可以解决全县5万多头分散小规模养殖户畜禽排泄物难处理的问题。该公司在全县建有9处畜禽粪便收集点,收集物被运到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处理车间,经过发酵、配方、搅拌、造粒、烘干、包装等一系列程序后,加工成瓜果型、蔬菜型、苗木型等七大类有机、无机复混肥,供不同作物生产使用。

  有机肥的推广应用,一方面实现了牧场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另一方面减少了化肥的使用,有效改善了土质。

  大循环,连片成面

  “前面介绍的土地流转、沼液综合利用、沼气综合利用、有机肥收集加工等四大服务平台,还不能完全带动县域循环农业的整体联动。”吕聚军说,要打通县域生态经济大循环圈,实现连片成面,还必须建立“农业废弃物回收服务平台”。

  宁海的三大农业特色产业区包括:东部三门湾区域,重点发展粮食、无公害蔬菜、瓜果、海水养殖;西北部山区,立足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发展茶叶、竹笋、小水果等;中北部定位发展近郊型农业,包括蔬菜瓜果的保鲜、农产品的加工、农业休闲产业等。

  农业生产过程中难以避免会产生农业薄膜、包装物、农药瓶等面源污染问题,还存在农作物秸秆、果树枝等废弃物无法处理的问题。

  “因此,我们又引进了废弃物回收利用的企业,打通大循环圈。”吕聚军说,将这些废弃物添加辅料制作成有机肥后,剩余的秸秆粉末加工成大小不等的秸秆煤。而大量不成材的树木和根枝,则通过粉碎机切片成半成品后,再运往国家定点板材加工企业,变废为宝。

  据不完全统计,宁海全县每年近30万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中,有8万吨经发酵处理还田、3万吨过腹还田、6万吨变成农家肥还田,秸秆成型1.5万吨,可节约木材4000立方米,节约标煤7000吨。

  此外,宁海县还通过政策导向和项目扶持等方式,设立多个农业废弃物回收网点,建成5家废弃物加工企业,把农膜、包装物、农药瓶等农业投入品进行回收加工利用。

  记者在宁海一家再生资源企业了解到,他们投资建设了废弃物堆场6000平方米,标准车间2000平方米,成品仓库10000平方米,并添置废弃农膜热压机、粉碎机、造粒机、切粒机等8台,将网点回收来的废弃农膜等,经过加工处理,可年生产成品塑料颗粒达3300吨,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年利润超过300万元。

  目前,宁海全县秸秆资源循环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全县现有农业废弃物回收网点15处,回收率达到98%,有力地守护着绿水和蓝天。

责编: 童燕萍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台风“灿鸿”11日16点40分在舟山...
·以融合激发党报评论新优势
·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京举行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习近平访哈俄白三国 “一带一路”...
·俄罗斯出版首部关于习近平的专著...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规改股,促融资,助升级 浙江出台...
·向更可持续发展迈出决定性一步(...
·人民日报: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 降...
  图片推荐:
美女明星徐熙媛
水彩与摄影完美结合 盛享水韵氤氲视觉盛宴
英菲尼迪 M37汽车
还犹豫什么,另类酒店住的就是创意!
菲律宾设计师另类“章鱼”高跟鞋 刷新时尚高度
全球动物疯狂“自拍”惹人爱
椰汁芒果红茶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