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森林宁海建设 > 工作动态 正文
     高级检索
 
让森林走进宁海 让宁海拥抱森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8日 09:58:14

  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建设生态文明、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把创建“森林宁海”、省级“森林城市”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呵护绿水青山,奏响生态乐章,将森林引入城市、让城市坐落在绿色中。截至目前,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的宁海县森林覆盖率已达62.6%。

  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为“森林城市”创建增绿添彩

  ——访县住建局局长蒋东辉

  “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增绿添彩。”近日,县住建局局长蒋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县将紧紧围绕省级森林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绿化品位。

  “通过创新绿化模式,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和档次,使环境增容、城市增值。”蒋东辉说,我县将全力抓好园林绿化建设及景观升级改造,科学规划道路行道树种植,增加落叶树种、彩叶树种的比例,满足植物多样性要求,力争体现“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特色景观效果。通过加强城区绿地养护管理,严格实施网格化考核新标准,完善绿化养护机制,促进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新途径。同时,积极打造公园生态浮岛景观,不断丰富水域绿化和改善水质环境,进一步扩展水体绿化形式。实现水体绿化形式多样化、绿化苗木种类多样化,丰富城市公园水体景观。此外,配合推进森林宁海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无偿供应绿化用苗,放大生态优势,提高环境质量。

  “促进各项绿化工程高效优质完成。”蒋东辉介绍,对杜鹃公园、天明湖公园等一批绿化工程建设进行管理和指导,配合县重点工程建设,按照工程进度要求,及时推进下洋吴等地块生态林苗木处置工作,并协助做好新农村建设和美丽庭院创建等绿化指导工作。抓紧实施天明湖公园、植物园、儿童公园、梅林公园、塔山公园、火车站广场绿化等景观工程。计划年底前建成区新增各类绿地近100公顷。

  (记者王劲通讯员邵映菡)

  围绕“森林城市”建设

  打造交通“绿色通道”

  ——访县交通局局长华祥平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交通部门主要围绕打造‘五型公路’目标,精心组织,优化设计,狠抓落实,确保公路‘千里绿色长廊’建设目标按时完成。”日前,县交通局局长华祥平在谈到助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时表示。

  华祥平说,首先我们将紧扣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八线八区”绿化中心工作,重点做好甬临线、甬临复线、象西线、盛宁线、沿海南线、两高连接线、高速公路线、铁路线以及城镇入口区、村庄入口区、城镇主要街区、居住区、开发区、风景区、种养区、水源保护区,全力做好绿化、美化,形成特色明显的“绿荫路网、景观大道”,全面建成我县公路“千里绿色长廊”。

  在工作中,我们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集中精力攻重点破难点。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领导班子,增设了绿化建设管理机构,同时高标准设计,做到建一条,成一条,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主要是实施好“两高”连接线二期,沿海南线长街至伍山段、甬临线山河岭至范家段、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等省县道公路绿化38公里,完成乡村道公路绿化超过50公里,绿化边坡4.6万平方米。

  同时协同有关乡镇(街道)做好绿化项目设计、审批等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强化目标考核,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将绿色通道建设纳入全县交通工作目标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绿色通道建设按计划完成;坚持管养结合,落实管护责任,建立管护制度,巩固绿化成果。

  (记者周韵健)

  打造“森林城市”建设绿色家园

  ——访县农林局局长冯坚

  “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明确建设任务,突出建设重点,全力以赴推进浙江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昨日,县农林局局长冯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抓好“创森”工作,对于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提升城市竞争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冯坚说,作为“创森”的主要牵头单位,县农林局一方面以多种形式,多种载体,积极开展关注森林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森”氛围。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组织送珍贵树苗下乡活动,开展中小学生“爱绿色、爱森林、爱宁海”征文活动、“最美宁海·醉美老家”手机美图随拍大赛、创森万人大签名等活动,提高群众生态知识的认知度及参与度。另一方面该局以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为契机,开展绿化造林建设,今年截至目前共完成人工造林4630亩,已完成计划的116%,其中山地造林2000亩(珍贵树种造林800亩),平原绿化2630亩;森林抚育2100亩,封山育林4500亩。扎实推进森林村庄等“森林宁海”建设项目,美化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积极引导茶叶、毛竹、柑桔等产业健康发展,鼓励农户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各类经济林,加快基地设施建设、加强农户知识培训,科学推广栽培技术,促进广大农民的增收致富。

  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该局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和保护森林资源意识,积极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加快实施生物防火林带等工程建设,紧抓护林防火队伍,创新野外火源管理机制,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和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进森林资源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浙江省‘森林城市’建设更注重于统筹推进,长效管理。”冯坚说,在山林管护机制上,县农林局督促各乡镇(街道)落实护林人员,建立护林制度,加强绿化造林的督查验收,强化管护措施,确保绿化造林成果。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赖伟景)

  加快河道绿化美化

  助推“森林城市”建设

  ——访县水利局局长郑仕忠

  “今年,在全面开展‘五大溪流’等河道治理工程中,我们按照全线覆盖、突出重点的原则,结合‘森林城市’创建、河边‘三化’,切实做好河道堤防两岸的绿化工作,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河道环境。”日前,县水利局局长郑仕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县水利部门科学设计、合理种植绿色植物,目前已完成河道绿化20公里,经过治理及绿化的杨溪黄坛镇区段、凫溪凤潭段等,河道面貌已焕然一新,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该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计划整治河道19.5公里,完成河道保洁30公里,新增两岸堤防绿化19公里,切实改善河道总体生态环境,形成点面结合的河道绿化新格局。

  郑仕忠表示,河道绿化工作需兼顾生态、水保、行洪、景观等要求,充分发挥林木绿化在保持水土、净化水质等方面的显著功能,达到绿化、美化、洁化的效果。为做好这项工作,我县成立了河道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等各项工作,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做好辖区内河道绿化的政策处理、落实地块、项目申报、工程建设等。同时,水利部门将做好河道绿化总体规划、计划下达、建设监管、技术服务等工作,确保河道绿化宽度、种植的林木等符合相关要求;根据绿化项目实施进度,积极组织督促检查,切实加强绿化质量管理,打造高品质的绿化景观带。

  (记者周韵健)

  在登山健行中感受山水之美

  ——访县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华飞

  “步道建设是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的一部分。我们将把山水自然之美与健康运动之美有机地融汇起来,积极融合各项要素,挖掘步道内涵,提升步道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人到宁海来徒步体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昨日,县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华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华飞介绍,我县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为依托,规划设置了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10条健身休闲旅游线路,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了700多万名全国各地的运动爱好者前来体验。三年来持续开展的“千里走宁海”活动,倡导了一种“走步道、爱户外、享生活”的健康运动方式和生活理念,推动了我县户外运动的普及和发展。2015年,县体育发展中心还成立了一支由7个人组成的登山步道维护队伍。将500公里长的登山线路划分为7个片区。维护人员除了对登山步道进行日常保洁和沿线设施的维护外,还对附近市民的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规劝,加大对登山步道沿线环境的整治。

  张华飞表示,下一步,县体育发展中心将通过建立登山步道卫生保洁和设施维护保养制度,探索由第三方承包维护保养与乡镇(街道)监管相结合方式,使登山步道真正体现绿色环保,畅通无阻,实现健身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使人们在大自然怀抱中真正享受“绿色健身”。针对户外运动屡有野外登山者迷路走失事件发生的情况,我县建立完善的户外安全救援体系,通过设置“太阳能定位杆”,为驴友指路,可帮助山地救援队迅速找到迷失者的方位。

  (记者章莉通讯员袁林龙)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黄坛国土资源所助力张家山村旧村...
·防溺水早宣传
·90多辆公交车检修空调迎夏
·美丽东观 你我共创
·老子肇事逃逸叫儿子顶包
·志愿者走进竹口安置小区
·中高考前吃什么好?营养师给你支招
·妇保院中央空调改造后节能25%
·兴宁南路、人民大道、中山路、银...
  图片推荐:
县直机关运动会圆满闭幕
公共停车位咋成了“私人定制”?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美丽东观 你我共创
防溺水早宣传
90多辆公交车检修空调迎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