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正文
     高级检索
 
绿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8日 11:03:17

  仿佛一夜醒来,蛰伏于大地已久的绿色,终于舍得脱去厚厚的棉袄,吐出了嫩芽儿。如此可爱的生命的代表,虽也只是黄中夹绿而简称为杂色,但也可使看厌干裂土地的人们分外惊喜,欢呼出春暖花开,春暖花开。在这时,温度仿佛已成了虚词。爱美的人们也开始考虑着减些衣裳,哪怕冬风残存,但看到那些幼小的绿色,也可平添温暖似的。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于科学界,我们看到的绿色只不过是植物不去吸收从而反射出来的杂光。但为何不浪漫地去认为,那是慈爱的上帝对植物们的特殊吩咐——你们可千万别把绿光吸收了啊!每每幻想此句,心里便美滋滋的,仿佛自己成了天地的宠儿,而绿色便是上帝赐予的尊贵礼物。没有绿色,生命将会多么的死气沉沉啊!譬如干枯的老树,倘若其自上而下没有一丝绿色,那或许不久之后它将面对的便是“刀光剑影”,但它若于春日也绽出了绿苞,那观者大都要感动而叹曰:老树逢春,此乃老树逢春啊!年长者或许会留下感动的泪水,浪漫而多情的诗人也许还特地远道而来,作下一两首可以自得的诗篇。不知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曹操可也在暮年巧遇一棵逢春老树?

  提及老树逢春,便不难使我想起我那年过花甲却不肯退休的农民祖父。一辈子的农民的身份给了他宽阔的臂膀和粗实的双手,他以此为骄傲且不拿我父母的“退休享福”的建议当回事,赖上了那片土地。但真正的原因或许只有我与他才知道——

  祖父经历过人民公社那个“干净”的年代。那个年代的他懂得了苍茫大地上没有绿色是多么让人绝望。他说,绿色是他的恩人。在那个饥饿得让人恐慌的时代,连天空也显得贫瘠。还好,幸运的他终于一日从他那外出寻食,深夜才归的父亲的手中看到绿色——那是一片片粗大的叶子。祖父说那是他看到过最美的叶子,绿得那么和谐,那么完美,使看到它的人就像看到生的希望。祖父说他可以算是因为那块绿色活了下来,所以他老了也殷切地希望自己能多创造些绿色。

  绿色或许是最平凡的颜色,它没有红色的热情,没有紫色的浪漫,没有白色的优雅,也没有黑色的炫酷。但我们看见绿色,双眼便会充满生机,耳边也似萦绕起了虫鸟二重唱。绿色早已成为了人类生命中的一部分,它给人庞大的生命力,是人类一辈子受之不尽,取之不竭的财富。

  (柔石中学二(4)班廖玉清)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黄坛国土资源所助力张家山村旧村...
·防溺水早宣传
·90多辆公交车检修空调迎夏
·美丽东观 你我共创
·老子肇事逃逸叫儿子顶包
·志愿者走进竹口安置小区
·中高考前吃什么好?营养师给你支招
·妇保院中央空调改造后节能25%
·兴宁南路、人民大道、中山路、银...
  图片推荐:
县直机关运动会圆满闭幕
公共停车位咋成了“私人定制”?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美丽东观 你我共创
防溺水早宣传
90多辆公交车检修空调迎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