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正文
     高级检索
 
那棵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8日 11:05:48

  听说,老家的村口边有一棵古树。

  母亲常提起那棵树。她说,那树生得可高可大了,粗壮的枝干像是要伸到天上去一样。夏天一到,碧绿的枝叶就挤在一块儿像把撑开的绿伞。那时候,村里的老人家就会坐在树下边乘凉,嘴里哼着些古老的戏文,好不惬意。小孩子们呢,也不消停,围着这古树笑着闹着,好生快活。

  母亲还说,有一回,小舅拿了她藏在枕头底下的日记本,企图窥看,她瞧见了,刚要上前夺回,小舅就朝村口跑去。她死命地追,眼看着就快追上了,没想到小舅身子一转“蹭蹭”两下爬上了树。抱着枝干冲她得意地笑,还挥了挥手中的日记本。母亲气急使劲跺了跺脚,却也奈何不了他,还怕他会从树上掉下来,于是只好无奈地叹道:“唉,你呀。快下来吧。”从那以后,小舅只要一惹母亲生气就往古树上爬,而母亲每次也只能无奈一笑,叹道:唉这个家伙呀,就饶了他吧。

  我听着听着,忽的笑了,母亲也笑,眼睛里亮闪闪的,像是铺着一层碎光,细长的眉眼勾起,流淌出水一般的温柔。她望着窗外的树,却又好像没望着,我猜她望见的是老家村口边的那棵古树。

  突然之间我对那棵树起了莫名的兴趣。于是,一张车票,两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老家。

  那让母亲念念不忘的树会是一棵怎样的树呢?

  终于,下了车,见到了那棵树。我却开始失望。古树干瘪的枝干就这么硬生生地刺进我的目光中,没有想象中的美丽。就像是一位历经风霜、佝偻着背的老妪,时间带走了她的一切精致,只留下这一片苍茫。

  我摇了摇头刚想走,却被一位老人叫住。转过身来,原来是位老爷爷,只见他顶着一头灰白的发,冲我笑了笑,露出几颗为数不多的牙,轻轻地请求:“小姑娘,你能帮我跟我老伴儿拍张照不?”说完指了指身后,我这才看到树边还站了位老太太,正慈祥地冲我笑着。微风轻轻拂乱了她的发。“好。”我也笑道,“在哪儿拍?”“就在这树下边就行了。”老爷爷将他手上的相机塞给我。我不禁有些疑惑,这树有什么可拍的?手上却并不含糊,调整好了焦距,按了快门。“行了。”我跑过去把相机递还给老爷爷,顿了顿,却还是忍不住问道,“老爷爷这树又不好看,你们为什么要在这儿拍呢?”老爷爷愣了愣,随即就笑了:“你们年轻人呐,怎么知道什么好看什么不好看呀。我觉着这树就是好看的。我和我老伴儿在这树下认识,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在这儿拍上一张照片。你瞧!”老爷爷哆嗦着手从口袋里摸出一沓照片递给我,我一张张翻过,像是看岁月在我眼前流淌,只是照片上两人的笑意却不曾改变,山明水净,一如昨日。半晌,老太太拽了拽老爷爷的手嗔怪道:“好了,你别耽搁人小姑娘玩了,快陪我买菜去吧。”我将照片递还给老爷爷,看他们相互依偎消失在黄昏里,温馨无比。他们的故事会是怎么样的呢?也许只有他们知道也许只有这棵古树知道。刹时,我觉得这树柔和起来美丽起来,不精致不震撼却带着细水长流的美。

  坐车。回家。

  车窗外,看见一位母亲跟自己将要去远方读书的女儿告别。女孩子一直哭,母亲擦干她的泪,安静地整理东西。车开了,母亲就站在树下朝女孩子挥手。我忽的明白了,那树,于他们,又意味着什么。有姐姐对弟弟的宽容爱护,丈夫对妻子的宠溺保护,母亲对女儿的等候守护。其实也就这么简单,他们的记忆平淡而炽热,古树成了他们的背景。他们将自己的记忆封存在树边,每次看见都会想起那段沉重而美好的岁月,那一个个美丽的人。于是回忆烫得让人想流泪。于是因为这些温暖心中又充满希望。于是树不再是树,而是一种寄托。

  我不知道那古树下还埋藏着些什么故事,还有多少棵这样的古树。我只是觉得,那样美好的东西值得被守护。

  (城关中学王锦雯)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黄坛国土资源所助力张家山村旧村...
·防溺水早宣传
·90多辆公交车检修空调迎夏
·美丽东观 你我共创
·老子肇事逃逸叫儿子顶包
·志愿者走进竹口安置小区
·中高考前吃什么好?营养师给你支招
·妇保院中央空调改造后节能25%
·兴宁南路、人民大道、中山路、银...
  图片推荐:
县直机关运动会圆满闭幕
公共停车位咋成了“私人定制”?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美丽东观 你我共创
防溺水早宣传
90多辆公交车检修空调迎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