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清代最后一名贡生
薛家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15日 09:13:06

  年初,叶桐封的《一舟诗抄》在县内再现,这为宁海的地方文献新增了一本有价值的库藏精品。同时,一位被埋入历史尘埃达半个世纪之久的正直博学的学者、诗人也冒出土面,迎面向今人走来。

  叶桐封(1885~1948),谱名崇仁、崇水,字异周,一字一舟,桐封是取得功名后另一个名字,邑城东门白石头人。其祖叶瑞元于清康熙年间自南乡纡崖(今三门县上叶乡)迁居邑城,至桐封已是第六代,二百余年来,叶氏英才辈出,如叶益盛、叶良佐、叶良辅等均品行端方,孝友纯笃,学识渊博著名,饮誉乡里。桐封父叶其蓁,业儒无成,对子女教育甚严,誓要叶氏家族后代能有人突兀而出,光宗耀祖。

  光绪廿八年(1902),叶桐封十七岁时,考取庠生,次年,以一等成绩补增生。此后数年在沙篓(柳)、缑中、缑东各小学任教。宣统元年(1909),选拔为贡生,即在第一、二名的诸生中,选取品学俱优者通过考试,入贡给国家最高的学府国子监学习。一年后,根据祭酒(校长)对监生成绩和品行列出高低等级,分别在国内担任知县和教职。叶桐封列为一等,官封为直隶州通判,即直属于省的一个州的副职。知州为正五品,通判为正六品,比知县高一品。桐封春风得意,正欲走马上任,以展平生抱负。然时值清末,小皇帝宣统即位,国事日非,政事无人顾及,桐封虽有官位,但无处可放。宣统三年(1911),辛亥革命成功,年底清政府宣布退位,桐封只得在白石头老家陋室,戴着州判的桂冠闲居。

  戊戌变法带来了西方的先进思想,大同世界的学说在清末流行,叶桐封亦很是识赏。他认为只有消灭人类之间的等级差别,实行土地公有,人人平等,共同劳动,平均分配,那世上就没有战争之祸,每个人都能过上幸福生活。这其实是西方空想共产主义学说的翻版,是无法能够实现的“乌托邦”。他在《家居自广》一诗中写道:“大同道法如成立,且上高穹醉碧霞”。于是在民国成立初,即向民国政府进呈了《大同政见》八条,如屯兵垦荒、改良币制、土地国有、政治民主等,希望政府能广行新政,实现天下共和。但在军阀割据、各国列强肆意瓜分中国的年代中,谁会理会他的改良方案,结果他的“八条”成了一纸空文。他在《大同被阻》诗中写道:

  华人历代苦倒悬,想望大同志甚坚。

  民国共和多党派,南京统一少天年。

  金钱集合戎机后,丁壮编查战祸连。

  恢复河出非易事,英雄快着祖生鞭。

  他终于明白了要进入真正的大同世界,只能用武装革命,推翻军阀的统治,建立新的统一国家,一切的改良主义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作为一个饱读古代先贤经典的书生,既仕途受阻,又于政见被阨。不能“达则兼济天下”,但他不甘“穷且独善自身”。要为社会立一标杆,以尽自己十年寒窗之责。他认为天下之所以动乱此乃人心不古,圣人之教不立之故。为了唤醒百姓,启迪民智,首先要普及圣人之教诲。方志学者干人俊先生在《宁海漫记》中说道:“叶桐封,字一舟,城东人,清季拔贡。家清寒,性淡泊。鼎革后,绝意仕进,以维持风教为已任,尝注《三圣经》以劝世,其用意良苦”。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国海钓锦标赛(台州站)宁海人...
·传承国术 和谐身心
·雨帘掀起,这周要“泡”在水里了
·百姓热线
·6月18日下午4时后可查中考成绩
·爱心有你有我 党群同心共进
·小球赛出新风采
·志愿者集中清理卫生死角
·县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三片组座谈...
·我县开展伏季休渔执法大检查
  图片推荐:
本地杨梅开始上市
志愿者集中清理卫生死角
爱心有你有我 党群同心共进
小球赛出新风采
全国海钓锦标赛(台州站)宁海人获奖
传承国术 和谐身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