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教育资讯 正文
     高级检索
 
校园暴力,谁之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01日 14:28:11

  陕西女孩被殴“失联”;浙江庆元初中生暴打一小学生;安徽一名小学生因无钱“上供”被虐;江西永新县发生一起多人围殴女生事件……这些近来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让人吃惊。到底是什么让这些正处于花季的孩子走上了暴力之路,又是什么导致这类触目惊心的事件频频发生?

  依笔者之见,校园暴力频发的背后,学校和家长都有责任,但又各有各的无奈。现在的青少年从小就接触互联网,由同龄人构成的网络亚文化对青少年有极强的示范效应,所以我们会看到这些孩子在施暴过程中,还不忘拍视频上传网络,并以此炫耀。相比之下,学校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仍停留在书本、口头上,呈现抽象化、形式化的特点,道德规范入眼但未入心。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但这些制度面对新情况显得“束手无策”,无法真正杜绝和防范校园暴力的发生。面对已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学校所采取的惩罚措施大多为警告、约学生家长谈话等,见效甚微,许多学生依旧我行我素。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对涉事学生的惩戒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需要全社会来思考,究竟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应对校园暴力行为?

  对于校园暴力事件,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负有更重要的责任。在最近发布的案例中,涉事孩子多为留守儿童或父母离异,青春期的叛逆,父

  母)爱的缺乏,以及无人管教约束,使她们变得专横跋扈,一不小心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现在的青少年一代所拥有的物质条件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但事实上,很多父母的教育理念还是没有变化,关注物质给予多于人格培养,擅长棍棒教育而不是平等交流。在叛逆的孩子面前,过于生硬的教育会有多少效果令人生疑。

  因此,在校园暴力频发的今天,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好好反思,对现有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做一番升级,学校要反思如何使德育真正入心,让学生的行为更加规范,减少甚至杜绝校园暴力的发生;家长要用爱去呵护孩子,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攻击”行为要坚定不移地保持“零容忍”态度,并作出适当的惩罚,彻底杜绝孩子的暴力行为。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余姚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固定理财产品成市民投资新方向
·宁波银行宁海支行大型黄金品鉴会...
·“经济身份证”会如实说话
·桑洲成校用心书写“一叶”、“一...
·义卖献爱心
·年轻党员关爱老党员
·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
·我县健身球操代表队夺冠
·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
·今起驾考可“自学成材”了
  图片推荐:
缅怀英烈歌盛世 饱含真情颂党恩
重温入党誓词 继承先烈遗志
走进革命老区 接受传统教育
年轻党员关爱老党员
重温入党誓词 共过政治生日
学党章 守纪律 讲规矩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