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正文
     高级检索
 
难以割舍的情愫
 跃龙中学一(1)班 周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06日 09:10:04

  爸爸是家里最大的孩子,他的童年与太婆一起度过。所以,太婆对爸爸最好,也许是爱屋及乌吧,她也对我最好,好得让同辈的兄弟姐妹们嫉妒。

  太婆的人生其实很圆满,四世同堂,儿女也孝顺,不孤单,也没有什么事需要操心。然后太婆跌了一跤,4月17日下午四时,她走了。于是周六晚上,我站在太婆的遗像前,点上三支香。我想,我再也没有太婆了。

  我与太婆其实并不常见面。第一次见,是在柴家的大院里。太婆在打理一棵葱茏的橘树,见到我,于是放下活走过来:“囡囡长得真可爱。”我抬头,看到了一张爬满岁月的脸,满头银丝亮得晃眼。双眼深陷,也几乎挤进皱纹里了。穿一件紫色夹袄,一双布鞋。我当时却有些惊慌地想:老了,就会成这样吗?

  那时太婆的手脚还利索,没有耳背。她把我领进门,从桌上拿起小糖招待我,又去院子里特地挑了几个成熟的大红橘子塞给我,笑眯眯地说:“囡囡,这个好,这个甜。”我嚼完糖,剥开橘子吃——嗬,差点儿没把牙酸掉。

  于是,我每次去见太婆,太婆总是会把一些小零食、小玩意儿塞到我的小手里,笑眯眯地看我把东西吃下,然后说:“囡囡真乖。”

  我上三年级时,太婆搬进了舅公的厂里。但她还是喜欢把别人送的东西藏起来,然后在我来看她的时候,一袋一袋地送给我,哪怕东西已经发霉。奶奶告诉我,太婆总是说:“给囡囡吃,给囡囡吃。”然后把别人送她的零食放进冰箱。那年,我的妹妹刚出生,现在却已是个任性的娇蛮小公主了。

  太婆走了,我终究还是没见她最后一面。入棺时,爸爸死命拉住我,还说:“和照片没区别的!”然后爸爸的眼眶微微泛红,这时是凌晨一点,我戴着红帽子站在一大群戴白帽子的大人中,却觉得一点儿也不困。其他的孩子都在睡觉,只有我不想睡。太婆也只认得我一个。因为她对我最好,我也必须让自己怀念她。

  在花架摆开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咽下一滴泪。

  我真的没有太婆了。

  编辑点评:

  太婆不是编者的太婆,但读到后来,竟感觉眼眶有些湿热。再读一遍,泪便滑了出来。我想,这便是文字的力量。

  文字并不是那种华丽丽的,饱含激情的,充斥着炽热的煽情的文字,但随着小作者的娓娓道来,有一种情愫击中了心脏。可能我们也有过诸如此类的经历和情感,便有了共鸣。所以,对于这样的文字,如从“术”的层面去剖析,觉得是对文字的轻贱。

  情动而辞发,这应是小作者创作时的情态。

  “我没有太婆了”,“我真的没有太婆了”,对太婆的离去,小作者一咏三叹,字里行间满是对太婆的眷恋,对老去的恐慌,和对死亡的无奈。文字,也因为对亲情和生命这两个命题进行纵深的思考而闪烁着人文和哲理的光芒。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听爷爷讲党史故事
·宁海、临海两地老年京剧票友同唱...
·“雨剧”热播 这个夏天有点冷
·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
·六旬老汉钱包失而复得 好心司机不...
·市民:城乡客运改革存在弊端 部门...
·县公交公司全体驾驶员进行“五不...
·“青春治水、你我同行”
·跃龙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县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满意度测评...
  图片推荐:
开展渣土专项整治 争创更佳人居环境
跃龙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青春治水、你我同行”
听爷爷讲党史故事
秀水清流归自然 紫绿堤岸护民安
法官“巡诊”化解纠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