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禁补令”不能一禁了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11日 02:28:33

  ●雨心

  日前,宁波市教育局在致全市学生、家长书中提到,将整顿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信中还指出,有偿补课不仅耗费家长大量的财力和精力,更是一种有违教育规律的行为,最后建议家长在假期多陪孩子或让孩子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可以在暑假走进自然、接触社会、增长阅历(《宁波日报》7月7日)。

  暑假7月5日才开始,这个“禁补令”不可谓不及时,只是与“禁补令”相对应的是,很多双职工家长却不得不早在暑假开始前,就操心起孩子如何度过两个月长长的假期。众所周知,很多家长之所以让孩子大热天奔波于各大培训机构,除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因素,更多的是无奈之举。孩子放假了,自己得上班,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让人揪心;带孩子一起上班吧工作纪律又不允许;让祖父辈帮着带吧,放心是放心,但隔代人太溺爱孩子,到时陋习一堆,还得费心费力纠正。

  笔者一同事,儿子下半年要上四年级了,平时上学还好,一到假期就想着去哪儿玩,天天变着法地让家长送他去同学家玩,一天四趟接送,比上学还累。这还不算,孩子跟同学玩,除了打闹,就是玩电子产品,心玩野不说,眼睛近视还越来越厉害。权衡再三,同事给儿子找了家全日托的培训机构,一天只需两次接送即可,一日三餐也不用管,比上学那会儿还省事。虽说价格不菲,但为了孩子暑期有个去处,还是挺值的。不过她也说了,如果儿子的老师愿意带学生的话,她会更乐意。一方面是花高价钱送孩子去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另一方面是相对比较便宜又实惠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对于收入不怎么高的家长来说,天平更多的会倾向于后者。

  有需求就有市场,在职教师的有偿补课应运而生。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出台“禁补令”出发点是好,只是光堵不疏,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何让孩子的假期远离补课,除了教育部门,还需其他多部门协同配合,像海曙区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举行招聘会,不仅让孩子们能够通过真实的职场生活,体验社会,提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能力,同时还让他们体会挣钱的不易,从而养成节俭的良好生活习惯。还有我县推出的“名师学堂”活动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最好能有意识地让在职教师积极参与进来,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报酬,由他们带领孩子们玩中学、学中乐,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岂不两全其美。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颜公河调蓄池首次发力
·“灿鸿”逼近 我县昨启动防台Ⅰ级...
·国家防总督查我县防台工作
·全县安全转移各类人员21149人
·全县各部门紧急行动 积极防御台风...
·跟“风”赛跑
·县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台工作
·350米钢板墙 筑就群众安全线
·严阵以待全力防御“灿鸿”台风
·风雨同舟 抗击“灿鸿”(组图)
  图片推荐:
风雨同舟 抗击“灿鸿”(组图)
瓜农卸膜降损失
清障碍 保畅通
加固桥梁 确保安全
桥头胡抗台在一线
茶院乡许民村“第一书记”紧急转移20多户危房老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