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远方
宁海中学高三(10)班 孙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03日 15:03:20

  远方,字典里的解释是“距离远的地方”,依我愚见,却不如定义为“想去却难以到达的地方”。

  我们生来便是旅人。于是,在生命的征程中,我们辗转于各个角落,倾泻手中的时间流沙。只是在前进的过程中,远方似乎一直都在眼前,只是有时近在咫尺,似乎只蒙上了一层纱,而有时却跑到天边,朦朦胧胧看不真切。

  有时会想,远方是何方?可无论怎么想,答案总是虚无缥缈。你无法知晓在这个烟火人间将收获怎样的一份人生,或饱含“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快感与酣畅,或充斥“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悲哀与低落——一切都是未知数。尽管时光留不住,但我依然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论前路多少坎坷,若想铺就一条轰轰烈烈的人生之路,总该向远方奔去。

  不禁想起罗曼·罗兰的一句呐喊:“我曾经奋斗,曾经痛苦,曾经流浪,曾经创造。有一天,我将为新的战斗而再生。”的确,总是要奋斗的,哪怕已无退路。总有人被远方的遥远惊愕地停住了脚步,他们的脑袋瓜里飞速地运转着“坚持”与“放弃”的价值对比,在看似精明的周密衡量之后,其实是不敢孤注一掷,放手一搏的懦弱。但各人有各自的选择,并不能全盘否定这种行为,也许对他们来说原地的温存比旅途的艰辛与无望更加诱惑。要知道,闲云野鹤也好,高山雪地也好,大漠北城也好,僻静小巷也好,心之所向,即是远方。但我总觉得这样的生活少一点激情,少一丝热血。正如汪国真所写:“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与命运结伴而行的路上,总该做点什么吧。——上帝把你带到一棵苹果树前,却不会让你轻易摘到。但你若不伸手去摘,便永远享受不到那一丝甜蜜。

  无奈有时,追逐远方的路程实在枯燥无聊,无需否认有多少次从心底漫上来的退怯之意。有时会轻轻反问:“你的行动有意义吗?”答案自是了然于胸——无论是否有意义,总是非做不可。这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不会被世界改变的人。尽管一个人无法抵挡所有事情,但这并不妨碍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甚至是超过一点儿接受风雨的洗礼。没有人生来就获得所有。哪怕她再美貌动人,再家财万贯,总有一些东西是她渴望追寻的。勇敢是什么?当你还未开始,不知道结果如何,可依然去做,并且无论如何都坚持到底。

  相较于微茫的远方,看不清远方更显悲哀。一个人活于世上,忙忙碌碌也好,百无聊赖也罢,若是不明方向,那么心里总是空虚寂寥。你不明存在的意义,怀疑人生的价值,迷惘人生的去处。痛苦再多,快乐再多,也敌不过一个空字。其实,当你下定决心要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才算过去。人是一种情感动物,精神上的慰藉比物质的欢愉更为必需。

  一念花开,一念花落。远方再远,总会到达。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国智慧
·赏荷观莲正当时
·在科技的海洋里遨游
·小小少年 珠算“神童”
·水电话民生
·高温慰问一线消防官兵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 市民争相收藏...
·桃源街道助学金温暖贫困学子大学梦
·跃龙街道倾情帮扶失独老人解决后...
·力洋镇全面完成三门湾大桥力洋区...
  图片推荐:
给企业一线员工送清凉
永不放弃 执着追梦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 市民争相收藏纪念邮票
高温慰问一线消防官兵
水电话民生
赏荷观莲正当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