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增62项职业资格被取消,怎么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1日 08:46:19

  7月23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经国务院决定,已分三批取消了149项职业资格,加上本次取消的62项,国务院公布取消的职业资格达到211项,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34%。被取消的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25项,准入类1项、水平评价类24项,涉及通信、国际商务、外贸、质量检验等多个专业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37项,均为水平评价类,涉及交通、农业、文化、机械制造、轻工、有色金属等领域。

  有人欢喜有人愁

  记者了解到,取消的62项职业资格许可中颇具代表性的有中小型机械操作工、特种合金制(修)模工、质量检验员、专职兽医、IC设计师职业资格,国际贸易业务员、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全国国际商务秘书、外贸会计等。

  为此,不少想借助考证来提高自我身价的职场新人估计要失落了。从名单上来看,一些比较热门、专业度高的证书都赫然在列,也引起了人们的反思,“考证教育”是否要退出历史舞台?有人认为,这么做能很好地扭转一些以证论成败的局面,可以让职业教育真正回归市场化,也让教育的本质回归。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这么做根本无法解决职业教育的走向问题,职业资格证书与职业教育并不是相悖的关系。

  有专家称,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劳动者就业的自由性,证件不再是一大就业阻碍。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忧降低入行门槛,执行起来会扰乱行业秩序。不过,做广告设计工作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一直在考IC设计师职业资格,但每次都差那么几分落榜。就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一家单位看到他出色的实践能力接受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小刘现在成为了团队骨干,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今年6月份毕业的小恺是宁波大学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手握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的同时,他还考了许多其他的职业资格证书。“现在找工作多一本证就多一份希望,我想做外贸工作,已经考出了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证书和外贸会计,现在告诉我国家取消了,那我不白考了。”小恺很是沮丧。

  目前共取消了211项职业资格许可,但仍有几项屹立不倒,被称为含金量最高的10大证书,分别是:国家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证、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中国精算师、一级建筑师、一级建造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

  特色职业应鼓励

  记者就此采访了县人社局副局长陈志方,陈志方告诉记者,目前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的指示和要求,取消了规定的几个职业资格许可,同时今年也增设了共36项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许可,有机修钳工、铣工、冷作钣金工、管道工、木工、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物流师、工艺品雕刻工、养老护理员等。

  结合宁海当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的特色,立足我县“6+6”产业体系和产业特点开设的职业资格许可依然可行。“6+6”产业即六个特色优势产业:模具、文具、灯具、汽车配件、五金机械、电子电器,六个新兴优势产业:数控装备、临港工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旅游休闲用品。

  据了解,“互联网A+”是目前宁海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典型代表是农村电子商务,在这个领域内的职业资格许可证有企业培训师、企业信息管理师等,都是目前非常紧缺的专技人才。建筑领域的电焊工和木匠也属于紧缺人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趋发展,催生了新型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去考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资格许可证,为老年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拓宽了民众的就业道路,以前必须要持证上岗的部分岗位,现在招收面更广,同时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体现。技能鉴定下放到了企业,企业会根据实际上岗操作的能力来客观评价员工的实力,操作更加灵活。”陈志方说。

  (见习记者彭沐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茶院南溪讲堂“唤醒”游子的家乡...
·白溪、西溪水库昨泄洪
·“苏迪罗”带来强降雨
·我县开展百支志愿服务队结百村活动
·让村务监督更加规范
·上半年我县存贷款余额增幅稳居全...
·破立结合 踏浪逐前 全力建设美丽...
·县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台防汛...
·县气象局发布风雨实况
  图片推荐:
白溪、西溪水库昨泄洪
县供电公司加快老城区居民小区电网改造
参军卫国终不悔
多彩假日生活
外乡孩子爱宁海
快乐下大“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