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政策法规 正文
     高级检索
 
“民告官”案被诉机关负责人须出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12日 09:38:26

  近年来,群众“告官不见官”问题广受诟病,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河北省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规定,原告人数在10人以上的、因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提出行政赔偿的、因造成公民死亡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出行政赔偿的等8类“民告官”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

  河北这一办法规定,“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但8类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原告人数在10人以上的;对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对征收农民集体土地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或者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补偿方案不服的;因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提出行政赔偿的;因造成公民死亡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出行政赔偿的;因吊销行政许可证件导致停产停业,造成重大影响的;上级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人民法院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

  
河北这一办法明确了“谁承办被诉行政行为、谁负责行政应诉”的原则。政府法制工作机构主要办理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形成的诉讼案件,其他案件由承办被诉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或机构办理。应诉行政机关或机构不明确的,法制工作机构可指定,必要时提出意见报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丰富辖区孩子的假期生活
·县第一医院门诊第一支部开展党员...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
·新增62项职业资格被取消,怎么看?
·人老心不老 热心公益献余热
·欢乐!小候鸟假期受关爱
·神奇!宁海再现“龙串条纹”
·小心!夏天游泳谨防溺水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图片推荐:
白溪、西溪水库昨泄洪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迪罗”
防诈骗宣传进社区
除“四害” 保健康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