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政策法规 正文
     高级检索
 
北仑法院试行“民意征询制度”
拓宽群众参与司法渠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26日 15:39:44

  为拓宽群众参与司法渠道,实现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提高司法公信,北仑法院出台《关于就部分审执案件开展集中征询民意工作的意见(试行)》,通过召集群众组成民意征询团的方式集中征询民意,以最大程度保证案件裁判结果贴近民意。主要内容是:

  一是案件适用范围。适用于审理执行的法理情理交织、价值判断较为困难或矛盾容易激化的案件,由独任法官或审判长向案件所在的业务部门负责人提出建议,经其审核同意后启动。执行案件需要启动集中征询民意程序的,参照执行。

  二是民意征询团组成。实行一案一团,征询团人数为3——15人,其中人民陪审员一般不少于二分之一,应具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经验、在当地群众中或所在行业享有较高声望,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视具体案情还可邀请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贤达人士或相应行业专家参加。由业务部门根据案件性质自行选定参团人员名单并联系确定。

  三是民意征询程序。庭审过程中,征询团全体成员到场旁听。庭审结束后,由案件所在部门的负责人主持召开民意征询团座谈会,先由案件独任法官或审判长向征询团介绍案件主要事实、争议焦点及需要征询的问题,后由征询团成员就被征询的问题分别发表意见,为案件裁判提供参考,各成员的意见需记录在案,归入案卷副卷。案件裁判后,法官需将结果告知民意征询团成员。

  日前,该院已在2件民事案件中集中征询民意,2案的多数民意均被判决结果采纳。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丰富辖区孩子的假期生活
·县第一医院门诊第一支部开展党员...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
·新增62项职业资格被取消,怎么看?
·人老心不老 热心公益献余热
·欢乐!小候鸟假期受关爱
·神奇!宁海再现“龙串条纹”
·小心!夏天游泳谨防溺水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图片推荐:
白溪、西溪水库昨泄洪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迪罗”
防诈骗宣传进社区
除“四害” 保健康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