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政策法规 正文
     高级检索
 
发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1日 16:56:18

  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4)》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人民法院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全面推进。2014年,全国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3863件,审结127129件,比2013年分别上升19.52%和10.82%。最高人民法院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36件和339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下降26.48%和18.71%。
 
  据白皮书介绍,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快速增长,其中,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增幅最为显著,创纪录地达到243.66%。主要原因是随着新修改的商标法的实施,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大幅增长,达到9190件,占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收案量的92.67%。从案件分布来看,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四省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增幅较大,均在30%以上,新增案件分布呈现从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迁移的态势。
 
  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是2014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一大亮点。白皮书透露,截至2015年2月底,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832件,其中一审案件2219件,二审案件613件;民事案件1630件,行政案件1202件。据介绍,知识产权法院首次设置技术调查官,协助法官办理技术类案件,为法官裁判案件提供技术参考意见,提高了技术事实查明的科学性、专业性和中立性。
 
  白皮书说,2014年,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进一步优化,根据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及时调整其司法辖区内具有部分专利案件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的管辖权。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具有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纠纷案件管辖权的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为87个、46个、46个和45个;具有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达到164个,具有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纠纷案件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为6个。
 
  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试点是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的重要举措。白皮书指出,此项改革在2014年迈上新台阶。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5个高级人民法院、94个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试点工作。
 
  白皮书还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知识产权法治宣传以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和区际交流等情况。(罗书臻)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丰富辖区孩子的假期生活
·县第一医院门诊第一支部开展党员...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
·新增62项职业资格被取消,怎么看?
·人老心不老 热心公益献余热
·欢乐!小候鸟假期受关爱
·神奇!宁海再现“龙串条纹”
·小心!夏天游泳谨防溺水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图片推荐:
白溪、西溪水库昨泄洪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迪罗”
防诈骗宣传进社区
除“四害” 保健康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