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法治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县司法局三举措加强公证服务基层能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5日 15:22:12

  今年以来,宁海县司法局公证工作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核心,不断维护和增强公证工作的社会公信力,筑稳筑牢基层法治基石,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一是加强公证人员“素质+业务+能力”,提升基层服务力。明确公证机构在基层法治建设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重要职责,改变部分人员存在的“农村路远、地广人稀、农民法律意识淡薄、收费低、公证服务吃力不讨好”的模糊认识。自2008年建立农村公证信息服务平台以来,注重对各司法所公证信息员的培训。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员培训时机,对各调委会成员和治保干部进行公证知识的培训和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公证信息员培训三期。与此同时,改变传统“坐堂办证”方式,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加强对涉农法律知识、政策的学习,为老百姓提供更直接、更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2014年至今,已为基层老百姓办理涉农公证案件75件,办结75件。

  二是贴合公证服务“对象+内容+形式”,增强基层活动力。针对基层老百姓这类公证的直接需求者,宣传重点主要集中于公证的业务范围、职能作用、效力等,特别加强对遗嘱、继承、委托提存和证据保全等公证业务的宣传。告别单一传统的宣传平台和方式,多载体多形式的开展公证宣传。委托第三方广告公司,承包公证宣传业务牌服务,引导当事人办理公证。编辑通俗易懂的公证案例资料及购置相关法律书籍捐赠给村级图书馆,设立公证知识角,让老百姓在闲暇之余可以阅读学习。2014年至今已累计捐赠法律书籍及公证宣传册7000余本,受捐面覆盖了全县100%的乡镇和30%的行政村,提高了公证工作的知晓率,有力的增强了基层活力。
三是完善公证网络“内拓+外拓+串联”,延展基层影响力。内拓即针对不同群体公证需求,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质量。如针对在外学习、工作、经商等有特殊时间要求的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制度;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建立办证绿色通道制度;针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众涉及的劳动合同、工伤、道路交通赔偿协议等公证事项,建立即时办证制度;针对生病卧床或行走不便的人群,建立上门服务制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实行减收或免收公证费用。外拓则是针对老百姓的公证需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及时开展公证业务的调研,开拓新的公证事项。通过内拓与外拓的有机串联,延伸公证法律服务触角至基层,进一步完善了公证法律服务网络。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法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丰富辖区孩子的假期生活
·县第一医院门诊第一支部开展党员...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
·新增62项职业资格被取消,怎么看?
·人老心不老 热心公益献余热
·欢乐!小候鸟假期受关爱
·神奇!宁海再现“龙串条纹”
·小心!夏天游泳谨防溺水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图片推荐:
白溪、西溪水库昨泄洪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迪罗”
防诈骗宣传进社区
除“四害” 保健康
听“好爸好妈”讲故事
参观红色记忆长廊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