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业余票友 演绎 戏梦人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2日 08:32:19

  “恨不得把吴狗倾国灭尽,报弟仇杀孙权方称我的心。陆逊儿用诡计令人可恨,多亏了那赵子龙救驾逃生……”记者刚踏入杜鹃社区便听得金声玉音。田园洞箫的悠扬渺远竟与奚派的清新美韵不谋而合,一曲《白帝城》被唱得如泣如诉。

  走进排演室内,却见台上吹拉弹唱一应俱全,中央一位六十多岁的老者底气十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正将这曲奚派名剧演绎得有声有色。

  原来这是县跃龙街道京剧联谊会联合舟山普陀京剧联谊会组织的一场京剧演唱会。这边《白帝城》唱罢,那边紧接着“海岛冰轮初转腾”,一曲《贵妃醉酒》登台,京韵飞扬,让人不禁驻足流连。

  老有所乐乐曲艺之美

  俞常福正在台下忙着端茶递水,时而闲下来便坐下来听一段,手还不忘跟着唱段打着拍子。作为该京剧联谊会的会长,他身材魁梧,脸膛黑红,活像台上的红脸关云长。

  “今年是我们京剧联谊会的第六个年头,”俞常福说到这显得十分亢奋,“当初刚创办的时候,才十多人!现在我们共有四五十名票友。对于宁海当地的戏曲爱好者来说,我们联谊会的影响力很大!”

  六年前,抱着对京剧的热爱,俞常福等十几个老戏迷创办了这个票友会。因为人少,组织不了大活动,他们几个人便抽个时间,你拉我唱,自娱自乐,一唱就是一整天。随着他们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不断吸引票友加入。

  胡陈、茶院、西店、桥头胡、梅林……每星期搞活动,票友们就会从宁海的“天南地北”赶来。跃龙街道文化站站长叶盼盼告诉记者,除了来自不同的地方,票友们的身份也十分迥异。从退休干部到乡下农民,从在职干部到个体私营户,各行各业一应俱全。

  当记者询问票友们年龄多大时,俞会长表示:“最年轻的40多岁,最年长的有79岁,平均年龄大概六十多岁!”可看到台上,业余票友们一个个字正腔圆,显得精神抖擞,全然不像是已经迈入花甲之年的老人。

  六年如一日谱京韵浓浓

  “每周四早上是我们的活动日,票友们会轮流登台唱曲。一个月至少一次,我们会与周边县市的兄弟团一起举办京剧演唱会啥的,江西、江苏、萧山、舟山、温州、天台……去交流过的地方有十几个了吧!”负责对外通讯的陈才岳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一早上他就忙着接待来自舟山的戏友。听说开大巴车的司机找不到路,他顶着烈日去外面接他们。作为票友会的元老之一,他为了丰富票友们的生活,筹办了与各地票友的京剧演唱会。

  文化站的大姐说起这一群老人也是啧啧称奇:“每周四雷打不动地举行活动,已经坚持了整整六年!昨天我还看到几个老人爬到梯子上挂欢迎横幅,着实把我吓出一身汗来,那么大年纪,他们也不怕危险!”

  “我们天天唱京剧,身体都好着呢!”陈才岳今年79岁了,说起话来仍然中气十足,“我们平常出去交流,有时候一天光坐车就要四五个小时,然后下午又要唱戏,但都没有人说累!”

  于京剧的热爱才使得他们自筹经费,六年如一日坚持举办活动,因而该京剧联谊会在2013年获得了“市级优秀文艺团队”的荣誉。

  这次举办的舟山、宁海京剧演唱会是舟山票友的回访活动,宁海票友们共排演了25个节目,来自舟山的18位京剧爱好者也将演出20个曲目。演唱会将从上午九点一直进行到下午四点半。

  资深戏迷弘国粹之光

  “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袁哲雄拳头一握,身板一挺,铿锵有力地结束了一曲《沙家浜》,场下顿时掌声雷动。在这小小的票友会内也是卧虎藏龙,高手林立。很多人曾上过中央电视台的戏曲类综合性栏目《过把瘾》,袁哲雄便是其中一员。

  “2008年报名参加宁波地区的票友大会,从两三百人里面筛选出二十人,之后又决出前十强,最后这十个人参加了央视的录播,整个宁海就两个人进入十强。”袁哲雄说起这来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们这边唱得好的,大有人在。”

  据叶盼盼介绍,联谊会中的华建宁来自于戏曲世家,功底深厚。而老戏骨蔡亚娇则是县各大戏曲演出上的常客,她也曾上过央视的曲艺栏目。记者还了解到,宁波电视台曾邀请他们参加曲艺大赛。2011年,他们甚至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的戏曲栏目专程前来采风。

  袁哲雄告诉记者,真正了解京剧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种艺术,对于奚派唱法更是情有独钟。“每天早上五点多我就出门了,在外面练练嗓子,也算是锻炼身体。有事没事在喜宴和家庭聚会上都会助兴唱一段!”

  “通过大声练唱,可以使嗓音日益嘹亮圆润,中气充沛,口齿清晰有力,并能保持耐力,增强体质。所以我们身体都很好!”票友王莱宪笑着说。

  舟山、宁海的票友们进行了一整天的京剧联谊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两地票友配合默契。

  对于宁海当地的戏曲爱好者来说,联谊会是他们弘扬京剧的舞台。他们还商量着将戏曲活动延伸到各个乡镇,丰富乡村老人的业余生活。老戏迷们希望通过这些联谊活动,让票友们感受到国粹的魅力,同时也能让戏曲之美渗透到更多老百姓的心里去。

  (见习记者曹维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战鹰守护神 双手捍蓝天
·宁海好声音决出十佳
·省总工会领导慰问全国劳模叶建国
·中欧生命科学论坛专家 把脉宁海生...
·市政协委员来宁海视察
·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 实现“两美”...
·为突破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丰富辖区孩子的假期生活
·县第一医院门诊第一支部开展党员...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
  图片推荐:
宁海好声音决出十佳
战鹰守护神 双手捍蓝天
白溪、西溪水库昨泄洪
青珠边防派出所全警动员迎战“苏迪罗”
防诈骗宣传进社区
除“四害” 保健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