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警民共建 正文
     高级检索
 
由警察截留失主的钱想到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08日 09:33:15

  2014年12月25日晚,河南安阳两名中学生在一小区门口捡到一只钱包后,交给了小区保安,后在众人的共同见证下,清点了钱包内的现金共计3700元,然后如数交给了110民警王某。可在4天后,当失主去领钱包时,却发现里面的现金只剩下1500元。更蹊跷的是领回钱包的第二天,失主又拿回了另外的2200元。经调查,失主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次如数拿回全部现金,是因为出警民警在收到众人捡拾的钱包后截留了一部分钱(新华社郑州1月4日电)。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这首由新中国的儿歌大王潘振声创作的《一分钱》脍炙人口,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而他创作的源泉就来自于真实的生活场景。这既是当时和谐警民关系的写照,更是群众对于警察的信任和爱戴。但就是这个让群众最信任的人却干出了让人不信任的事。3700元钱截留了2200元,相比于那些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的贪污来说,数目真的不算大,可它的影响更恶劣。在大多数人眼中,一个社会幸福与否,除了生活水平这个衡量指标外,社会安定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而维持社会治安的警察就是当中的主力军。警察作为社会安定的维护者,在老百姓心中一直是守护神的形象。警察队伍素质的高低也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社会幸福感。从这一点来说,王某作为民警,截留群众捡拾钱包里的钱的行为不仅仅伤害了人民对于警察队伍的信任,还会让人对社会产生不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种截留现金的行为虽说只是个例,但其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相关部门不应该小视。一粒老鼠屎害了一锅羹的例子可是比比皆是。

  王某的行为对于警察形象造成的不良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网上有人因此断定警察队伍在老百姓心目中的高大形象被这个截留现金的民警给彻底打破了,对此笔者认为还是有点夸大了。事实上,对于公安队伍中的蛀虫王某,安阳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除了对当事民警进行处分外,还对分管领导和直接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积极主动地消除了此事件带来的影响,应该还是值得肯定的。另外还应该看到,活跃在我们周围更多的还是好警察,他们能抵挡得住任何诱惑,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被称为“宁海好人”的宁海县公安局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薛军毅,还有成功当选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的宁波鄞州钟公庙派出所女民警陈怡,他们才是警察队伍中的大多数。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金融系统首届羽毛球比赛圆...
·关爱小候鸟,我们在行动
·让水果香飘四季
·上门为抗战老兵理发
·为建设“两美”深甽出力
·健康清凉进社区
·这种情况还能补办证吗?
·妇保院门口能否建个候车亭?
·废料交易藏猫腻 竟在车上做手脚
·业余票友 演绎 戏梦人生
  图片推荐:
宁海好声音决出十佳
战鹰守护神 双手捍蓝天
养老服务调查进社区
桃源干部群众义务献血
为建设“两美”深甽出力
健康清凉进社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