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政策法规 正文
     高级检索
 
县法院试行简式判决书
让老百姓看得更明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27日 10:12:12

  本报讯(记者王劲通讯员余亚亚)为了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提升办案效率,宁海县人民法院不断进行改革创新。近日,该院试行“简式判决书”,大幅缩短了判决书的写作、签发、校对时间。与以往相比该类判决书文字简练,重点突出,判决结果及理由清晰易懂,更为流畅,便于当事人阅读理解。

  以往,一个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案件制作判决书时需详细记载原告起诉状的内容,列明每份证据的具体名称和证明内容,在说理时详细阐明判决理由,最终可能形成一份长达七八页的判决书。而“简式判决书”中则省去了起诉内容,直接列明法院最终认定的事实,并简写判决理由。举证质证后,简式判决书里也只列明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都已认定的证据,并以条目式的形式进行逐条记载,一目了然。

  据悉,虽然“简式判决书”十分便捷,但并非适用于所有案件,根据宁波中院及省高院的文件规定,目前该类判决书仅适用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关系明确、法律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在被告经合法传唤,拒不到庭参加诉讼的情况下,缺席审理且事实清楚的案件也可适用。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金融系统首届羽毛球比赛圆...
·关爱小候鸟,我们在行动
·让水果香飘四季
·上门为抗战老兵理发
·为建设“两美”深甽出力
·健康清凉进社区
·这种情况还能补办证吗?
·妇保院门口能否建个候车亭?
·废料交易藏猫腻 竟在车上做手脚
·业余票友 演绎 戏梦人生
  图片推荐:
宁海好声音决出十佳
战鹰守护神 双手捍蓝天
养老服务调查进社区
桃源干部群众义务献血
为建设“两美”深甽出力
健康清凉进社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