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父亲的鱼塘
柳条非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7日 09:04:40

  父亲的鱼塘,位于离家不远的地方。在记忆里,已经找不到它是修建于哪一年了,只是依稀记得当时父亲就是想养鱼,然后就跟母亲两个人花了一些时间抛土,然后又一担一担地挑走,至于抛了多少天,挑了多少担也许他们也不记得了。到最后,父亲拿起了卷尺量了一下高度,说差不多了,这鱼能养了。

  老家,是在半山腰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不足为奇;唯独水中游的,一直视为珍宝一样,特别是鱼,那更是爱不释手。鱼的种类不多,比如:鲫鱼、鲤鱼、鲢鱼、草鱼;在溪沟里,水田里以鲫鱼居多,鲤鱼为次。小时候,总是跟小伙伴们跑到溪沟里去捉鱼,哪怕是捉到小鱼仔,也会兴奋良久。但每次总是把捉来的鱼又放生,如此反反复复。

  有一次,不知道父亲从哪里弄回来了几条鱼,他剖好洗干净,让母亲烧出来。母亲第一次烧鱼,只是听过邻居说鱼怎样烧好吃,于是她就如法炮制,鱼烧出来端上桌,我们一家人围着这一盘鱼狼吞虎咽起来,最后连汤也喝得一干二净。吃完了,我舔着嘴巴,打着饱嗝,然后说:原来鱼这么好吃的啊。也就是我这随口一说,从那以后,父亲总是不知道从何处会带几条鱼回来,如果吃不完,他就会放到离家较远的水田里养着,等养大一点了,再煮出来给我吃。

  离开家的那些日子,有时一年两年都吃不到父亲养的鱼,但每一次电话的那一头总是会传来父亲兴奋的声音:“飞,我在水田里养了几条鲫鱼,今年还多养了几条鲤鱼,等你回来,就长很大了,可以烧起来吃了。”而电话的这一头,我总是忍不住地拼命揉着眼睛,就因为我那一次说的喜欢吃鱼,父亲就把这事这么牢记在心里,一年又一年。

  后来有一天,我正在上班,手机上显示父亲的来电,我赶紧回过去,只听到父亲在那里大声地说道:“我们家附近发现有山水,我准备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挖一个塘,这样就可以把鱼养在那里。以前养在离家远的水田里,总是会被人偷去。”我顿悟,原来前些年父亲养在水田里的鱼还要多的啊,只是那些年,我回家的次数是那么的少,我真难以想象,父亲总是守着那些鱼儿,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仅仅是因为他的女儿喜欢吃鱼。

  经过一段时间的挖、挑,鱼塘建成了。鱼塘的面积不大,里面却养着好几种鱼,父亲还像以往一样,盘算着我回家的日子,盘算着我回家时那些鱼是不是可以吃了。每过一段时间,父亲总是会跟我说起关于鱼的情况,比如它们长得有多大了,又增加了几条鱼,每每这时,我暗暗下决心,无论什么样的情况,每年要回家,回去吃父亲为我养的鱼,也只有看到我像第一次吃鱼的模样,父亲的脸上才是最甜最甜的笑容。

  又是一年暑假天,带着孩子回老家了。到家的第一天,父亲说,他的塘里养了一条大鱼,而这一次说这话不是对着我说的,而是对着他的外孙说的。孩子一听说塘里有大鱼,就直嚷嚷要去看看大鱼的样子。父亲找了一个竹筐,三下五去二把竹筐的底部去掉,因为父亲说,鱼很大,必须要有竹筐才能够捉住它。孩子一听说要去捉鱼了,就屁颠屁颠地跟在外公的身后,跳下鱼塘,鱼触碰到孩子的腿,急得跳起来了,水花四溅,溅到父亲的脸上,父亲笑着一边抹去脸上的水珠,一边迅速地把竹筐再放下去。这一次鱼没能逃过父亲的竹筐,在里面乱蹦着,父亲把竹筐压实,伸出双手去捉大鱼,费了好大的力气,鱼被父亲抓住它的腮提了起来。的确,这一条约八斤重的鱼,在我的眼里也够大了,父亲提着它,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晚上以鱼为主的菜肴,我们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只有父亲说:“你们快吃,其实,我是最不喜欢吃鱼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星光大道斩获全国金奖
·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小候鸟“飞”进育乐湾
·撕毁法院执行封条?拘留罚款
·擅自处置被查封财产?拘留罚款
·阵雨打头阵 周末台风凑热闹
·走,到长街连浦“应筹”去
·亚足联足球L1级教练员培训结束
·乐享王爱山
·我县首次抽样调查第四次中国城乡...
  图片推荐:
“天天演”文化惠民进胡陈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亚足联足球L1级教练员培训结束
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星光大道斩获全国金奖
旗袍秀中国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