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回首,又见你十七岁灿烂的容颜
宁海中学高一(7)班 范潘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7日 16:14:46

  还记得初中的时候曾经看到过这个题目,是在郭敬明的《左手年华,右手倒影》里。而现在,我也终于坐在了高一的教室里,想用细密的笔写下这一篇写给以后的情书。

  躺在宿舍的窄小的床上,我曾经无数次对着窗户透过来的蓝色光晕发呆,想着或许没有答案的问题而整夜整夜地睡不着。我不知道最近心里的小兽是不是因为吸到油墨的气味而异常的烦躁。高中的生活并不如我想象的美好,没有成功的喜悦和拼搏的充实,这些都没有。我看到的只是一日日暗黄的面色和肿胀的眼袋——仿佛这又像是胜利的“勋章”。高中没有时间留给我苦恼,没有时间让我用文字为自己疗伤。我开始常常思考我的远方。这远方不是夏威夷的沙滩和水草,只是一些普通和平凡的梦想。那些再俗气低档不过的梦想丑陋得像只破皮箱,可它于我已是全部的家当。

  那天我坐在迪凯国际十五楼,面向钱塘江的那个房间里,脑子里不断盘算着我的生活,盘算着我的那只破皮箱里究竟塞不塞得进几本废弃的报刊。其实利群的广告里有一句话我很喜欢,虽然现在常被用来开玩笑。它是这么说的:“不必在意目的地,在意的是沿途的风景,让心灵去旅行。”广告里那片金色的油菜花和老式的缓缓前行的火车,着实让我着迷。我期盼有一天也能向着远方出发,可以说远方是我唯一的精神圣地。可那也仅仅是想想而已,连我自己也不确定我的远方究竟长什么样。

  我爱反复地徘徊于肯定与否定,乐观与消极之间,也总是内心矛盾。面对现实我不确定我能走到什么地方。有时我想,哪怕能让我跟那些我认识的人一起多见见面,多说说话也好。可是现实总是把我们拆散,时光总是把我们隔断,因而我对我的远方颇怀了些绝望。

  有时我羡慕那些美好的生活,那些勇敢前行不羁放浪的生命,可是有时我又倾心于朝九晚五的稳定。也不知从哪一天起,我甚至开始畏惧死亡。最后只好以课上学到的一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给搪塞过去。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阐释我现在的生活,那么我会说我的生活是一种殷切而又害怕的张望。那是一种茫然而不知所措的张望。

  所以,我希望,有一天,当我独自挺过风雨,在这悠长而又悠长的岁月里,在某个静好的下午,在某家陌生而又熟悉的老咖啡店,回首,又见你十七岁灿烂的容颜。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老字号
·星光大道斩获全国金奖
·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小候鸟“飞”进育乐湾
·撕毁法院执行封条?拘留罚款
·擅自处置被查封财产?拘留罚款
·阵雨打头阵 周末台风凑热闹
·走,到长街连浦“应筹”去
·亚足联足球L1级教练员培训结束
·乐享王爱山
  图片推荐:
“天天演”文化惠民进胡陈
鹏程万里前程远 鹰击长空志向高
亚足联足球L1级教练员培训结束
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星光大道斩获全国金奖
旗袍秀中国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