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警民共建 正文
     高级检索
 
开学季,这些诈骗要提防
——冒用身份、兼职招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01日 16:39:18
    暑假已随着8月的脚步渐渐远去,马上就迎来了9月份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的日子。这时,骗子和蟊贼们也蠢蠢欲动,将目光瞄准了学生群体,准备实施钱财诈骗
本期《警周刊》总结了近几年的一些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学子做好安防准备。
  开学期间是诈骗案和盗窃案的高发期,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花样繁多,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迷惑性。为了让同学们慧眼识破骗局,警方收集了一些典型的作案形式和同学们分享。
  冒用身份诈骗
  逐个寝室收费的老师,有时可能是个校外人员;借打手机的新同学,转个身就一去不复返;热情推销手机卡的学长,根本不是在校生……开学季,骗子们装扮成各种角色,借着校园内人流量大,人与人之间互不相识的“东风”,进行各种诈骗。而新生很多因为社会经验浅薄,一时招架不住各种伪善的“热情”,信以为真以致上当受骗。
  兼职招聘诈骗
  部分同学想利用周末、假期时间找份兼职工作,骗子针对这种情况,采取在网上、报纸上或在校园内张贴的虚假小广告进行招聘兼职在校生的方式,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因此,警方提醒,在看到这类兼职招聘信息时,学生们千万要谨慎,特别是一些门面简单或是明显临时摊位的招聘点,在确认其真实合法性之前切勿入“坑”,当然最保险的方式是参加由学校官方组织推荐的兼职活动。
  意外事故诈骗
  骗子们以教导处主任、教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的家长,谎称其子女“出车祸”或“急病”住院,急需汇医疗费,然后在家长不知所措的情况,一步步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钱,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家长一定要沉着冷静,首先应该确认信息的真实性,而不是第一时间给“孩子”汇款。在无法联系上子女本人的情况下,应该第一时间报警,让警方来处理。
  骗取个人隐私
  新生到异地入学,肯定要买一张当地手机卡。一些学生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代管行李诈骗
  开学期间各大高校都有类似“新生接待人员”的人帮助新生和家长服务。一些不法分子根据这点,特意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等当事人放下警惕心后再伺机通过调虎离山偷走行李。因此广大学子们,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记得钱财等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假冒学校名义骗钱
  嫌疑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新生信息,然后以学校的名义给新生家里邮寄“补充内容通知书”,谎称学校收钱,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账户。此外,嫌疑人可能还会以学校老师的名义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其孩子在学校生病或遇到车祸急需手术费等,然后向学生家长提供银行账号要求汇款或转账。
  学生宿舍溜门
  主要是防溜门贼。溜门贼乔装成一般学生模样混入学生宿舍楼,如果推门发现屋里有人,他们会借口找人或走错寝室逃走,一旦屋里没人或学生在睡觉,他们就迅速下手拿走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宿管老师或学校其他工作人员因为开学期间人员进出太混杂,无法第一时间辨别出溜门贼,这才让此类案件时有发生。
  食堂、球馆顺包
  学生食堂、球馆、图书馆等地方是校园人员密集且复杂的场所,同学们经常用书包、拎包等物品占座,一些不法分子大模大样地顺手拿包人,除非同学第一时间发现,否则事后很难再找回。类似的情况在球馆也时常出现,男学生为了便于运动,毫不在意地就把包放在球场边,不法分子只要假装成看球的一员靠近包裹,看准时机拿走根本没人能够察觉。
  盗用证件开卡
  开学期间,同学们办理入学手续、购买生活物资等经常会用到个人证件,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身份证等证件千万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也要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特别对于一些动不动就送小礼物的人员,谨记不要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提供出去。
 警务小讲堂
  细数网络诈骗有哪些
  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医保、社保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社保、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医保、社保出现异常,可能被他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钱、制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公正调查,便于核查为由,诱骗受害人向所谓的“安全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解除分期付款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专门渠道购买购物网站的买家信息,再冒充购物网站的工作人员,声称“由于银行系统错误原因,买家一次性付款变成了分期付款,每个月都得支付相同费用”,之后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诱骗受害人到ATM机前办理解除分期付款手续,实则实施资金转账。
  包裹藏毒诈骗
  犯罪分子以事主包裹内被查出毒品为由,称其涉嫌洗钱犯罪,要求事主将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以便公正调查,从而实施诈骗。
  金融交易诈骗
  犯罪分子以某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获取事主信任后,又引导其在自身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现货,从而骗取股民资金。
  票务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事主“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逐步将其引入诈骗圈套,要求多次进行汇款操作,实施连环诈骗。
  虚构车祸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属或朋友遭遇车祸,需要紧急处理交通事故为由,要求对方立即转账。当事人因情况紧急便按照嫌疑人指示将钱款打入指定账户。
  虚构绑架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友被绑架,如要解救人质需立即打款到指定账户并不能报警,否则撕票。当事人往往因情况紧急,不知所措,按照嫌疑人指示将钱款打入账户。
  虚构手术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子女或老人突发急性病需紧急手术为由,要求事主转账方可治疗。遇此情况,受害人往往心急如焚,按照嫌疑人指示转款。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公安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金融知识从小学
·理发师骆武创当选“宁波好人”
·抓鱼忘潮 车子桥下“泡澡”险被淹
·明起宁海至宁波普通班线要按站点...
·水和添加剂勾兑的饮料你敢喝吗?
·网上代写作业明码标价 孩子偷懒家...
·为“两美”再出份力
·越溪乡人大代表督查环境整治工作
·助推大项目 扮靓新家园
·县市场监管局:“廉政笔记”记廉情
  图片推荐:
本地猕猴桃陆续上市
越溪乡人大代表督查环境整治工作
为“两美”再出份力
理发师骆武创当选“宁波好人”
金融知识从小学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京剧演唱会举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