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为残疾人撑起梦想的天空
7个合伙人6个是残疾人 50名员工都身患残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22日 08:49:11

  这两天,又有来自岔路镇的几名残疾人找到章以奎,希望能在他们的基地干活。“别人既然找上门来了,肯定有很大的难处。我就算再难也要留下他们。”这个看去并不魁梧的汉子,许下的承诺却是基地里所有残疾人的希望。

  家住桑洲镇桑洲村的章以奎,以前还是村里的主要干部,平时承包些小工程,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过,现在的他成天忙得团团转,围着大山,围着身边的残疾人一刻不得闲。“现在比以前忙多了,以前是忙自己的,现在是忙大伙儿的。”章以奎笑道,以前不忙的时候,每年还有存款,现在忙得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反倒有30几万元的银行贷款。即便如此,这八年来,章以奎和他的合伙人,以及50名残疾员工在山上的梦想却越来越清晰……

  7个合伙人6个残疾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章以奎认识了在桑洲街摆摊的季茂伟,来自里山季村的季茂伟一直是木工,走南闯北,20岁那年在干活时不小心四个手指被机器割去,每根指头断了一个关节。

  “在外面打工也赚不了什么钱,孩子一个个又大了,要读书,后来实在没办法就回到了桑洲。”季茂伟说,除了木工,也没有别的手艺,就到桑洲街摆摊,勉强过过日子。得知季茂伟的情况后,章以奎建议不如合伙承包山林。“那个时候承包山林搞高山果蔬很火热,我们就想着也试试,没准能赚到钱。”章以奎说。得知章以奎他们的想法后,村里几个残疾人也都心动了,想要入股。“大家都是农民出身,山上的那些活都很熟悉,一合计当时就有6个人合伙承包了塘山村的塘山。6个人里只有我一个健全人,其余几个大多都是肢体残疾。”章以奎说。50万元,承载着6个人最初的梦想,在塘山,萌发。

  塘山是一座荒山,通往山上的道路就是以前砍柴人留下的只有双脚宽的山路,从山下走到基地速度快的人需要40多分钟。“当时山上没有一块平整的地方,没有水电,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几百亩的山林。”虽然山上的条件很艰苦,但章以奎他们仍是信心十足,开荒、锄草、种果树……不料,没过多久,钱就像流水一样流走。“日子过得越来越难,幸好大家都很团结。”章以奎说,以前也不知道什么政策,就跑到银行贷款,人不能被眼前的绊脚石给挡住。就这样日出又日落,6个合伙人把曾经的荒山,改造成了一座有茶有果的“香山”。看着章以奎他们干得风生水起,村里又一个残疾人也想入股,就这样宁海塘山云涯茶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了,7个合伙人中,有6名残疾人。

  梦想在这里绽放

  来自桑洲镇的小军(化名),因为身患残疾只能赋闲在家。“去工厂,一些精细的活也干不了,别的手艺又没有。”后来,在朋友的引荐下,小军找到了章以奎,得知情况后,章以奎满口答应,让他留在基地里干点轻便的农活。“我们这里的工作是按出工天数来计算的,平时一个月几百块肯定是有的。”

  去年,这个基地里,合作社就发放了6万多元的人工费,这当中还不包括政府补助的12万元。“因为果树种下去的年份还不长,没什么收成,一年的收入最多发发工人工资。”章以奎说,虽然我们也没什么收入,但残疾人更需要这份工作,所以在能力范围内,能接收就尽量把他们都收下,这么一收,残疾人员工从原先的三五个,到了现在的50个。50个残疾人,将家庭梦想播撒在大山中。

  “八年来,基地能做到现在这样的规模,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章以奎说,一条通山道路在政府和村里的支持下已经开通;宁海残联得知情况后,一次次到山上来慰问、送政策。“山上的白茶这几年产量还不错,等明年果树投产就不用单靠茶叶支撑了,到时候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章以奎信心满满。

  白枇杷树、桃树、杨梅树、茶树……在这个海拔500多米的山上,郁郁葱葱,虽已至秋,但在这里仍是生机勃勃。前行的路虽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怀揣梦想的他们,相信会走得越来越稳。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徐铭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审批再提速 服务再提质
·中堡溪三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潘天寿全集》获第24届浙江树人...
·“36条”助推大佳何美丽村庄建设
·让教育提升城市竞争力
·桥头胡“四提升”着力打造双林精...
·我县一农家乐转型升级有妙招
·8月份梅林街道规上企业产值增长48%
·打开生态致富“密码”
  图片推荐:
中堡溪三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打造立体商业街区 引领跃龙商圈二次飞跃
味道宁海第二期:最美的季节吃最美味的青蟹
我县模具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开门办报把新闻做新做活
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