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关爱失智老人,从你我做起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22日 08:49:27

  80岁的周阿婆常年独居,最大的特点就是健忘,一会儿工资卡忘了,一会儿身份证找不到了,一会儿钥匙又丢了;83岁的高阿婆虽然一个人住,但时常会做满桌的饭菜,墙角堆了好几袋芋艿,只因女儿最爱吃油渣芋艿,芋艿买了又忘,忘了又买;92岁的吴老伯总喜欢往外面跑,却总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子女已经多次发微信全城大搜寻,弄得人仰马翻,筋疲力尽……这些真实的事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他们得的是同一种病——老年痴呆。

  不久前,一条“如果你看到戴‘黄手环’的老人独自走着,请帮他回家”的信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也戳中了很多人的内心。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我们的目光不能不投向这一特殊的群体。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用尽一生的时间呵护子女长大,却终究逃不过岁月的风霜。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为4.2%,数量达800万以上。如今的“70”、“80”、“90”后都忙得跟什么似的,根本无暇顾及孤独的老人。很多子女由于各种原因每年也只能在节假日回家陪陪父母,然后又匆匆投入自己的工作生活,老年人独居、空巢的现象越来越多。而老人们大多很“识相”,不愿去打扰子女的生活,有病痛也是能忍则忍。但恰恰是老人们的这份体谅,让我们既感动又羞愧。

  子女不在身边,长期的孤独寂寞,使得很多老人患上了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等。于是一度是子女最坚强依靠的老人一天天成了老小孩,疾病让他们时而糊涂时而清醒,变得特别能“折腾”,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吃饭、吃药、大小便,有的整晚不睡,有的捡了一堆破烂把家里叠得像垃圾山,有的无端发脾气,或半夜出走……那种压力足以令子女喘不过气来。而由此带来的家庭纠纷、矛盾,甚至会让原本和谐的家庭陷入崩溃的边缘。

  “70后”、“80后”心中都有对父母养老问题的“隐痛”。老人怎么安度晚年,年轻人怎么兼顾家庭和事业?靠自己?敌不过生计;靠政府?敌不过现实,养老机构往往一床难求;靠保姆?敌不过人心。人前无微不至,人后恶语相向甚至拳打脚踢的也不在少数。养老问题已经成了目前最严峻的社会问题。

  有关人士呼吁,子女应对老人更多精神关爱,这固然是做子女天经地义的责任,但孩子还小工作太忙又让他们不堪重负。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只适用于健康状况较好的老人,而失智、失能的老年群体,需要政府、社会的关爱和专业养老机构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能有一个好去处,过上有关爱、有尊严的生活。针对当前社会化养老困境,要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政府应对该群体给予补贴或资助,同时保证民营养老机构的正常运行和工作人员的合理收入,让民营机构的大门继续向失智老人打开,有需要的老人也住得起。当然儿女们也要以自己的努力、关心、体贴为老人提供精神上的慰藉与温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审批再提速 服务再提质
·中堡溪三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潘天寿全集》获第24届浙江树人...
·“36条”助推大佳何美丽村庄建设
·让教育提升城市竞争力
·桥头胡“四提升”着力打造双林精...
·我县一农家乐转型升级有妙招
·8月份梅林街道规上企业产值增长48%
·打开生态致富“密码”
  图片推荐:
中堡溪三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打造立体商业街区 引领跃龙商圈二次飞跃
味道宁海第二期:最美的季节吃最美味的青蟹
我县模具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开门办报把新闻做新做活
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