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龙宫与龙宫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09日 13:34:59

  陈宝相陈东贤

  古村龙宫地处群山之中,距宁海县城约36公里。村庄四面环山,坐落于盆地中,东临岭下、双湖;南涉西溪、双峰;西接马岙、大洋;北依白岩、双坑。村落总面积约为28平方公里。全村98%以上为陈姓,那么村名为何不叫陈家或陈坑呢?据《陈氏宗谱》记载:一曰灵公,传说神龙现身;一曰窦溪或龙溪。离龙宫大庵(龙宫集福院)不到300米处有个龙潭,似水晶宫。龙喜楼的山上似有青龙盘踞,俨然一个洞天福地。光绪《宁海县志》“龙宫石窦潭”条记载:

  西北七十里龙宫屿窦在石壁下,世传龙于此出入,其辗转挨擦处有痕。下为大湫,不知源所从来。窦水泻下喷激如飞练。崖上有“石龙窦”三字。

  这石龙窦又称龙宫泄。

  龙宫泄位于龙溪中部,车可直通潭边。为了观赏这卧龙之处的地理风貌,我们可以从长潭口下车步行观光。这龙择之居非同一般,真可谓:低波溪流翻腾乐,浅滩流水穿石欢。两岸坡上梯田层层禾苗青,座座小山茶园绿。

  行进一程,可见前方两山对出一桥高架,紧锁住进出关隘。这就是龙宫古桥与狮象关山。近前看:

  桥畔待客风雨亭,路列柏伞迎来宾。

  古桥龙门虹作彩,独挺竹躬杉为屏。

  水生合宝山关拦,地透灵气物象形。

  河淌碧玉树滴翠,风吹笙箫泉抚琴。

  进了关山入龙门,前行几十米有一平桥,佛水龙泉两流汇于桥下,去集福寺之佛道与龙泄景点两路岔于桥头。桥头竖立“龙溪挺秀”石碑,碑后三山两水夹生出一块三角平地。这平地坦荡广阔,种植着许多花木果树:

  红豆杉林盆景园,丹枫金桂红杜鹃。

  低科花卉蜂蝶舞,高珠硕果压枝弯。

  杨梅红紫蓝莓蓝,樱桃红过枇杷白。

  板栗开口青梅酸,桔子黄透籐梨甜。

  踏上龙泄路,悄加留心,第一眼能看到的是“龙龟”,此石极像龟,有鼻有眼尖嘴长颈。由于值守在龙潭口,所以称其为“龙龟”。有人认为水族奉龟为相,亦叫“龟相”,还有谓之为“龟印”,因为古代延用的金印很长时期是龟形。这龙宫当然有“相”有“印”,有龟修成的“龙”。

  来到潭前看左右,一头巨象扇耳环眼,长鼻曲舞围山水;又有狮虎竞雄,威猛下山守潭边。再看潭中之水,滩口,清粼粼;中间,绿幽幽;远处阴森森。抬头望:

  千浔白幔谷底收,百丈泄瀑装壶斗。

  高崖壁横路途绝,两山贯连截溪流。

  不知水从何处来,只见一潭泱泱波。

  龙穿岩洞游槽出,汇纳百川涌暗流。

  水从洞中来,龙洞龙路必通“龙宫”。龙泄龙泉注入龙潭,肯定就是“青龙泉”。当你注目在光滑的峭壁之上,果然可以看出“水晶宫”字样的依稀残迹。凝望巨岩之下,瀑布源自天河,连与东海。

  观赏龙潭之后,我们依着崖边小径,登上潭顶石峰。山虽不高,但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看前方:群山逶迤伸展,龙溪玉带飘流。后方第一尖群峰争雄,千山竞秀。俯首脚下,高峡大坝出平湖,龙泄千仞滚瀑布。静听山村犬吠金鸡唱,近临寺院木鱼鸣钟。这就是龙宫泄,龙宫村名也由此而来。1965年,在龙宫泄建起了宁海县第一个乡村水电站——龙宫水电站,原景才有所改变。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命干部任前...
·邻里情 一家亲
·道德模范树榜样 凝聚发展正能量
·昔日荒山坡 今日果满园
·亲子游
·赏南瓜
·西张村村口垃圾乱堆影响环境
·“领导”一通电话 1000元不翼而飞
·游玩中遇游客脱臼
·姐姐悉心照顾3000个日日夜夜
  图片推荐:
国庆假日忙加班
赏南瓜
亲子游
昔日荒山坡 今日果满园
邻里情 一家亲
道德模范树榜样 凝聚发展正能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