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老爸做戏
苏礼巧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2日 09:33:11

  国庆节时回家,老爸说节后他将要到城里来做戏。老妈补充说这次是穿了戏服做的,我问做什么戏,老爸说了两个戏名,可是因为我不懂便也没有记住。正是早桔丰收的季节,也是老爸和老妈开始忙起来的时节,我问老爸怎么安排排练时间。老爸说,晴天就去地里,雨天就去唱戏,最近晴得多了,只好白天活早点歇手,晚上赶过去。

  演出地点是在一个社区,社区外面露天搭了个戏台子,戏台子周围张灯结彩,灯火通明,过节的样子。我去时戏台子下已黑压压地坐了好多人,我打老爸电话问他在哪里,老爸大声地告诉我他站在戏台子后面。我瞅了瞅没见到人,老爸便说,你看过来,我手里拿着帽子呢。

  我这才看到一个大花脸,朝我招着手,右手捧着一顶戏冠,上面插满了闪闪的“珠宝”。老爸的脸上涂了厚厚的油彩,底色以红、白为主,两个眼睑和人中这一块却又是白的。他脑袋上包着一圈黑布,脖子上围着一块白布,穿着胖乎乎的练功裤,脚上则穿着那种白底黑面的厚底靴,只有上身的衣服还没有换,露着一件我认识的老头衫。

  夸夸兴奋不已,外公外公地把他叫应,好像为了验证眼前这个大花脸的确是她外公。我也很兴奋,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老爸化了戏妆的样子。听说我出生的时候,老爸正在台上做戏,别人告诉老爸老婆又生了,老爸就抽空溜回去看了我一眼,看我是男还是女,然后便回台上做戏去了。后来,二姐曾说过带着我跟三姐一起看过老爸做戏,但是我一点都不记得了。

  我想拍照片,我刚端起相机,老爸便指着墙角的一蛇皮袋说,家里折来的茭白,先拿到车里去。又说,有些老了,可以刨去皮再烧。那天,台风过后我去老爸老妈家,老妈痛惜地指着一片汪洋告诉我,茭白本来可以折了,现在都在水底下了。

  老爸开始穿戏服了,我又端起了相机,可老爸却不让拍,他大声地烦我,衣服没穿好,拍什么拍!再拍他又摆手,胡子没戴好,拍什么拍!但我不管,照拍不误,看我不听话,他也就不再阻止,手里拽着面小镜子横看竖看地照自己的妆容,很认真。

  可是台上的老爸却犯了一个大错误,他忘了把麦克风的开关开起来!开始时我以为信号不好,话筒出不了声,只听到父亲的原声。估计大家都是这么想的,所以场面还算安静,台上的老爸还很投入地在做唱。但是唱了半天还只是原声,台下就开始骚动起来,我意识到可能是麦克风没开。终于台下喧哗声大了,老爸在上面显然也意识到了,但是他在戏里,他显然不想从戏里跑出来处理麦克风的事,也是,这是多么尴尬的事儿啊。因此台上老爸跪在那里,继续跟皇帝在对白。但我看出来了老爸的眼神很恼火,我想这么恼火的眼神不至于是给皇帝看的吧。

  终于,后台有一个老者,勇敢地冲进戏里,帮老爸掀开戏服打开了麦克风。

  老者帮老爸开麦克风的时候,老爸终于放开了生气,恼怒的表情一览无遗。我保证,要不是在戏台上,老爸早就骂人了。幸好在戏台上,老者一离开,老爸便马上放下恼怒回到了戏里。麦克风有声音了,老爸高亢圆润的京腔终于得以爽爽快快地唱出了声。

  我知道,出了戏的老爸肯定会接着恼怒。他脱下戏服,戏服里为了撑体型穿着的一件厚西装都被汗浸湿了。可见他在台上是多么起劲地在唱,或者曾经多么起劲地恼怒。

  但是他没空接着恼怒,因为还有一场戏等着他去演,他得马上去后台换衣服、换脸。脸是一位年龄跟老爸差不多的老者画的,妆画得粗糙,也不仔细,但老爸却很认真地拿着一面小镜子不断地抽空就照。这次画的是一个红脸,好像是包拯,老爸画完了脸,在别人的帮助下又穿上了戏服。穿上了戏服的老爸,还是不放弃照镜子,好像很不放心自己的脸。除此之外,他就是在后台摆着姿势走戏步,已经入戏了的样子。我提醒他这次别忘了开麦克风,他于是几次三番地朝话筒吹气,让我听听有没有,我说别吹了,外面听得见,他也听不进去,照吹不误。

  老爸又上场了。这次,一开腔就引来了满堂喝彩。这使我都激动起来,差点告诉身边的人,上面那个是我爸。老爸很争气,一点差错都没有,那么长的选段都没有忘词。尽管我一句都听不懂他在唱什么。我看了看身边的老头老太们,个个看得那么出神,这使我不得不相信,嗯,唱得是好,只是我听不懂而已啦。

  老爸的状态越来越好,也感染了台上的其他人。为什么这么说呢,那个演秦香莲的老阿姨,老爸化妆的时候她一直不离左右,一会问,那什么后面一句是什么?一会又很歉意地说,某某(恕我不能告诉你我爸的名字),我那下面一句我又忘了。而现在,台上的秦香莲,也一句都没有忘词,神情动作韵味都很秦香莲。

  而台下的我,看着看着忽然发现,戏里的老爸,我还是很熟悉的。比如那个眼神,比如那个手势,那个转身走的姿势。只是上一场戏里,擦眼泪哭的样子,我没有见到过。但是我想,以后如果老爸有机会哭,我可以想象,他可能就是这样哭的。这样想来,生活中的老爸,他其实一直都是戏里的人。

  我曾经担心老爸会演不动今天的戏。因为刚刚结束的台风,淹没了老爸的一部分桔园,估算造成了十万元的损失。老爸的确歇了几天,他忙着给桔园排水,忙着为台风刮垮下的桔枝拄上一根根拐杖。忙完这些,他又驾着他的农用车去排练了。那天老爸在为桔园忙活的时候,我问其他人是否都在排练,可他却老毛病复发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听得我都不好意思起来。

  他说:我不在,这戏还做得了啊?!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
·物业公司送锦旗感谢“社区贴心人”
·雨花志愿者下乡为老人服务
·“天天演”走进敬老院
·画画很美,而你正好有时间
·润唇膏含有荧光增白剂!你还敢用...
·精神病患“人在囧途” 边防武警帮...
·秋寒露重 小心秋燥找麻烦
·本月底将迎来新高考首考
·街头宣贯新《食品安全法》
  图片推荐:
梅大樱桃园建新棚促增收
为现代工业提供稳定可靠的产业“粮食”
街头宣贯新《食品安全法》
雨花志愿者下乡为老人服务
“36条”宣传进万家
“天天演”走进敬老院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