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高人叶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9日 09:10:25

  陈彬

  前几天,为查找资料,翻阅《明史·列传》,“叶兑,宁海人”这五个字映入我的眼帘,也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我认真地阅读起来。

  《明史·叶兑传》主要录了叶兑献给朱元璋的《武事一纲三目》之策。读后,感概万千,钦佩之念油然而生,不禁从心底里喊出:高人,真是高人。

  一纲三目

  《武事一纲三目》是叶兑向朱元璋献如何去抵御元军,如何去平定张士诚、方国珍,如何去攻取福建和两广的计谋。

  纲:定都金陵(南京),北面拒绝察罕帖木儿的招降,南面攻打张士诚,抚慰占据温、台的方国珍,直取浙江的其它地区和福建,开拓江西和两广。用此战略,进攻,则可以跨越两淮而北伐;退守,可以划江而固守。南京城池坚固,物产丰富,完全可以借用这些资源,攻则克,守则固,就是一百个察罕帖木儿能奈我何?坚守长江天险,不仅防范蒙军南下,也可以兼守两准。但千万莫急于攻取上流(陈友谅)。因为现今的滁州、和州至广陵已是朱元璋的辖地,今又攻下了江州,足可以对付吴地的张士诚。如此一来,张士诚的失败可指日而待,江东诸郡也都会前来归降。察罕帖木儿的招降,完全是在仿效曹操之招降孙权。但他不知事势不同了。现今的元朝庭,国运将终,人心向背,已经是朝不虑夕了。最后,建议朱元璋采取鲁肃的计谋,宜“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变)”。

  三目。

  目一:张士诚以平江为据占点,南包杭州、绍兴,北跨通州、泰州。为今之计,应该悄无声息地派兵攻取杭、绍、湖、秀(现嘉兴)四地,而大军要直捣平江(苏州)。平江城池坚固,不易攻下,应于城外箭射不到,石头掷不到的地方“筑城长围”;四面立营结寨,屯田固守,切断张士诚的一切出入门路;再分兵取下他周边的属地,收其税粮,以供军粮。用锁城之法将它牢牢地困住。张士诚坐守空城,安得不被困死的道理?平江一经拿下,巢穴已倾,杭州、越州之地必定归顺,其它属地自然解体。

  目二:张士诚的重镇在绍兴。绍兴悬隔江海,之所以数次攻打而不下是因为张士诚的粮道在三江斗门(今属绍兴县)。如若派一支军队攻打平江,断其粮道;派另一支军队攻打抗州,断其援军,拿下绍兴是不成问题了。这就是所谓“多方以误之者也”。攻下绍兴,杭城势孤,湖州、秀州也就在掌心之中。然后直捣平江,来一个黑虎掏心,江北之地的余孽就会随之而瓦解。

  目三:方国珍是朝秦暮楚,反复无常的小人,应当兴师问罪。方国珍善于用水。如若一听到有兵入侵,他就会立刻带着家少,去到海上,我们陆地之兵对他毫无办法。但上兵之策,以攻心为上。如果他听说杭州、越州被平定之后,就会当即招纳贤士,这不过是延缓我兵攻伐而已。对待方国珍的办法,就是限定时间,责成他归顺。自从他的二兄方国璋死了之后,知道自己没有多少兵力可用,气势已经受挫。现在陈显道愿去招降他,这正是胁迫他投降的好时机。此“事宜速不宜缓”。给他宣谕之后,要立刻更换官吏,集中他的船只,尽收他的兵权,以防他反复之变。这样就可不费吹灰之力把庆元(宁波)、台州和温州三郡平定。

  至于福建,兵不善战,城池简陋,加上两浙一平,人心浮动,都想归附。因此,只要派一善辩之人就可以搞定的。如若他们还有犹豫,就从温州和处州(今丽水)出兵南下,派奇兵从海上攻入,福州肯定抵挡不住的。一旦拿下福州,福建的其它地方就迎刃而解了。然后借着浩荡的声势,挥军南下,拿下两广就易如反掌了。

  朱元璋读了《武事一纲三目》之后,“奇其言”,喜不自禁地再三挽留叶兑,欲为他所用。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徐霞客山地马拉松宁海越野挑战赛...
·省钓“储力杯”首届垂钓邀请赛举行
·创造亚洲田径历史的谢震业来了
·奥运冠军陶璐娜:三年不见宁海更...
·山地越野老外也来凑热闹
·台风“巨爵”闹重阳 雨水天气惹愁思
·定格最美夕阳红
·第四届中华许家山石头文化节举行
·岔路镇为百岁老人送温暖
·富泰公司多措并举唱好“服务曲”
  图片推荐:
滨海新区大桥主体进入扫尾
第四届中华许家山石头文化节举行
定格最美夕阳红
徐霞客山地马拉松宁海越野挑战赛举行
省钓“储力杯”首届垂钓邀请赛举行
天明湖公园(一期)项目进展顺利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