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外婆那双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26日 09:19:33

  童挺

  91岁的外婆溘然长逝了。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当母亲打来电话,哭泣着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还是懵了一下,泪水瞬间模糊了我的双眼。

  高寿之年离世,可以说是喜丧了。但外婆的离去,不仅让至亲之人悲痛难抑,就是街坊邻居、村里村外知晓的人也都扼腕叹息。在乡亲们眼里,外婆不仅待人和善、厚道,更是一个能人,因为她那双手赢得了大家的赞扬和尊重。

  外婆的双手是坚韧的。她与外公育有7个子女。上世纪70年代初,正值壮年的外公病逝了。家里坍了顶梁柱,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外婆的肩上,外婆用她的双手坚强地支撑起了整个家庭。

  外婆做得一手好垂面。外公在世时,经常是外婆做垂面,然后外公挑出去卖。外公空余时还外出用手拉车帮供销社拉物资,赚钱补贴家用,一大家子和和美美。母亲总是跟我们回忆说,外公健在的那段日子,是他们兄弟姊妹最幸福的时光。

  外公走后,外婆把悲痛压在心里,起早贪黑地操持着这个家。母亲说,外婆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做垂面,当时一天满负荷只能做20斤面,但她天天如此劳作。就这样,沙柳街附近几个村落的乡亲,时不时会看见外婆挑着满满一担垂面健步走来,外婆用垂面或卖、或以物易物,来换回一些生活必需品。

  我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经常看她做垂面。她将醒好的面团搓成小指般粗细的面条,一圈一圈盘在大木盆里。将两根面棒固定住,接着,双手上下翻飞,将面条缠绕到面棒上。缠好的面条被外婆置于偌大的面箱里,然后拿到院子里晾晒。她踮着脚尖,把一根面棒插在面架上,两手的拇指和食指各捏住另一根面棒的两端,娴熟地往下拉扯,面条就细细长长地垂了下来。晾在院子里的垂面,犹如一把把竖琴的琴弦,外婆置身其中,细致地检查每一株垂面,以防垂面粘在一起。此情此景,就好像外婆在指挥一曲动人的生活乐章,让人难以忘怀。

  外婆做厨也是一把好手,当年村里很多红白喜事都会邀请她去主理。调派人手,借桌借凳、洗切上菜、烧火掌勺都被她安排得井井有条。乡里乡亲都亲切地称她为“里岙嫂”(外婆娘家在一市镇里岙村)。

  外婆的双手是高尚的。她有一手医治“红蛇缠”的绝活。这是类似于红斑狼疮的皮肤病,病状为一簇簇密集的小红点,多发于颈、背和腰间,这些密密麻麻的红点像蛇一样缠绕在身上,让患者苦不堪言,故当地土语称为“红蛇缠”。外婆的技艺是祖传的,她年轻时就开始医治此病,直至耄耋之年眼力不济才作罢。

  外婆医治的手法很独特。她捏着一枚绣花针,找准患者的病发部位快速地戳、挑,把血挤出来,擦拭干净后,用痱子粉均匀地扑在刚刚用针挑过的地方。接下来几天,患者身上的小红点就慢慢消退了,不日即愈。外婆医治“红蛇缠”的技艺名声在外,即使逢年过节,她来宁海到我们家里小住,都有患者慕名来找她医治。

  除了会治“红蛇缠”,外婆在别的方面也很在行。诸如孩子脱臼、婴儿咽不下奶、疮痈肿毒等,也会来找她医治。母亲说,不管有多忙,只要有人找,外婆会马上放下手中的活给人医治,有时还会亲自上山为患者采草药。可以说,经外婆的手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但她从未将这些技艺当成养家糊口的谋生手艺。每每患者接受外婆治疗后都会掏出钱来略表心意,但都被外婆婉拒。去年夏天,外婆刚从医院出院回家,就有人上门来找外婆医治“红蛇缠”,外婆撑着病体仍然为他医治。患者的家人为表谢意,偷偷将500元钱放在桌上走了。外婆发现后,一整晚没睡好觉,第二天一早就叫人把钱退回去。母亲说,外婆就是这样的人。外公故去后,家里负担那么重,左邻右舍也都劝她,你这样帮人家医治,即使收点钱也不为过啊,但外婆每次都予以坚拒。她坚持着自己的做人准则,救人命怎能收人家钱呢?宁可日复一日地做垂面来维持生计。

  很多被外婆治愈的人用他们朴素的方式对外婆表示谢意。一些住在海边的渔民会沾着满腿的海涂泥送来刚捕获的海鲜,那些住在山里的山民会送来一担带着晨露的柴禾,赠送锦旗的人更是不胜枚举。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外婆去世后,请来帮忙搭灵棚和为外婆入殓的两个人,年轻时都因患“红蛇缠”受到过外婆的精心医治,他们一边感慨外婆的为人,痛惜外婆的离去,一边极其用心地为外婆操办后事。我想,外婆坚持一生的善举在此刻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外婆的双手是灵巧的。外婆未出阁时,就在娘家专事女红,因此,她的针线活非常出色,远近闻名。不管哪家要做床上用品或衣服鞋袜,都会找她请教针线活。外婆尤为擅长绣花,母亲曾自豪地说,只要能叫得出名的花,她都能绣。外婆能根据物品不同的使用功能,绣上不同的题材。她会在枕套上绣“鸳鸯戏水”,会在拦腰上绣“十全花”,会在衣服上绣“牡丹”……外婆的绣品色彩明艳,大方实用,很受大家的喜欢。

  清明时节,外婆会花几天时间剪幡。她神情专注地端坐在八仙桌前,戴着老花镜,握剪刀的手在白纸上千转百回,仿佛会变魔术。不一会儿,“鲤鱼跳龙门”、“金鱼穿仙草”、“状元拜塔”、“狮子抢球”等一幅幅形象逼真,寓意美好的幡就在她手里跃然而出,找她讨要的人络绎不绝。

  外婆还会做各种食品。小时候,我们一帮表兄妹经常围着她,看她做面点。她能把粉团捏成十二生肖、青蛙等形态各异的小动物。上笼屉蒸熟后,香气扑鼻,造型栩栩如生,垂涎许久的我们为了多抢几个没少打架。她做的豆腐细腻劲道,她划的状元糕香糯绵软,她裹的汤包料理丰富……她还会用鳓鱼的头骨拼凑成一只振翅欲飞的小鸟,让我们爱不释手。这些都成为我们童年时的美好回忆,我们一直认为,外婆这双手是无所不能的。

  去年,我问外婆,你咋这么有能耐,啥东西都会做。她平和地答道,这些都是拜堂以后学的,22岁嫁到沙柳后,就一直这样做下来了,没办法,要过日子啊。外婆倚靠在床头,轻轻抚着我的手,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

  外婆的一生平淡却不平凡。她一辈子终日劳作,省吃俭用,生活平平淡淡。但她的人生却很不平凡,她年轻时逢战乱,中年丧夫,晚年又经历丧子之痛,可以说,人世间的大悲大痛在她的人生岁月里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向现实妥协,她犹如一棵虬松,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一双吃苦耐劳的手,在风霜雨雪中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这双手是外婆一生经历的写照,也是我们如何对待生活、对待人生的一面“镜子”。因为在我们心里,外婆那双手始终“活”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平安,你我共创 平安宁海,你...
·糊涂!着急为母看病顺走工友手机
·宁波依欢抗癌联盟走进宁海
·红包变住院押金 医生巧拒病人礼
·好爸好妈故事团 绘本故事进农村
·多云天气高歌猛进 霜降迎来冬天
·有一种江湖,叫做“微信家长群”
·以赛促学
·力洋文艺晚会宣传平安建设
·前童打出“组合拳”守平安
  图片推荐:
“村级权力清单36条”进校园
打造具国际先进水平的生命健康产品
以赛促学
宁海平安,你我共创 平安宁海,你我共享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