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偶遇一盆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2日 09:56:20

  林华烨

  暮色四合时分,在小巷的一家花店里,我遇见了她。

  灯光下,她和其他郁郁葱葱的小盆栽站在一起,花团锦簇,灼灼其华。从四面笼罩过来的夜色,依然无法遮盖她的娇艳绚丽。

  我不由得驻足,蹲下身来细细地欣赏。她有点像绣球花,球状的花形是由一朵一朵的小花围簇而成的。每一朵小花都由4片火红的花瓣缀以嫩黄的花蕊组成,开放后的四片花瓣平展成一个个十字,而未开放的花苞则如一枚枚玉色的细簪。这一团团如火如霞的花球,从翠绿的梭形叶片中冒了出来,大有一番争先恐后之势。

  店主告诉我,她叫龙船花,是缅甸的国花,花语便是“争先恐后”。她的花期很长,所以又称“百日红”。人们都说“月无百日圆,花无百日红”,但她却偏偏能百日花红不败呢!

  难怪,第一眼看着她,便觉着她的生机盎然、朝气蓬勃。原来,她真的能给人一种奋发争先的感觉。偶遇,即是缘。于是,我让店主给她换上了一个藕白色的圆盆,带回了家。

  说起养花,我心中是有羞惭的。曾经,我养过茉莉。茉莉花开时节,我选了一盆开得最旺的。初买时的茉莉也是枝繁花茂,嫩叶如璧的。放在客厅里,一朵朵洁白如玉的小花,倾吐幽香,令满室芬芳。可好景不长,不几日花便凋落,零落成泥,而且,因为不懂修剪之道,越冬之后,便枝叶枯萎,徒留空盆;曾经,我养过水仙。元旦、春节的喜庆的节日里,茶几上摆一盆怒放的水仙,看洁白的花朵从翡翠般的碧叶中钻出来,清秀典雅如“凌波仙子”。吟着“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仙风道骨今谁有?淡扫蛾眉篸一枝”的诗句,闻着满室的清幽,很是想年年都能欣赏到水仙的雅姿。因此,也很是努力地按图索骥地在水仙开花之后剪去茎叶,将球茎埋于土中“休眠”,后来却因为屋后修路,花坛不再,水仙的球茎亦不知所踪;更让人汗颜的是,我居然把一盆葱葱郁郁的吊兰,养得根烂叶枯,连分植的数株也没一苗是种活的!原因竟是我过于坚持“浇水则透”的原则——心血来潮时,便连日给吊兰浇水,直到盆底有水渗出为止,全然不懂盆土若潮湿则不需浇水的!那种不知所措的心慌,与眼睁睁看着生命凋零的无助,至今还记忆犹新……

  于是,我便只能养些水培的植物,无修剪之劳形,无浇水之忧心。百合配富贵竹,是我最情有独钟的。富贵竹有着细长潇洒的叶子,翠绿的叶色,茎节似竹却非真正的竹,寓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祝辞,可常年水养;而百合花姿雅致,叶片青翠娟秀,茎干亭亭玉立,等花苞次第开放,花期可达十日之久。只是,百合半开时,需耐心地摘去花蕊才好,免得花全开时,蕊上的花粉洒得洁白的花瓣斑斑驳驳,一身污浊。

  但是,举目所及总是百合富贵竹,未免略显单调。因此,当多肉风靡兴起时,也曾追风跑遍小城各家花店,收集各个品种的多肉,精心挑选了雅致的盆罐,特意选购了蛭石营养土,一盆一盆地装土,一个一个地栽种,并特意买了盆架,错落有致地摆放起来。每逢周末阳光大好的时候,把她们一起搬出去,晒晒太阳,却从不敢为她们浇水。可是,即便是如痴如醉地呵护着,熬过严冬,挺过春寒的多肉们,在热情似火的夏日里,却一个个相继香消玉殒,全无半点生还迹象……

  养得有些心灰意冷了,爱花却不敢再养花了。忙碌,让街头的花店变成了匆匆的风景。只有偶尔闲暇路过花店时,或是痴痴地在门口伫立良久,抑或是按捺不住进去转一圈再出来,离开时总有满心的不舍。

  一晃,又是秋天了。看着飘飞的落叶,才想起好长一段时间没养花了。花瓶里也有数月未添百合花,富贵竹的叶子也有些卷曲,枯黄了。这秋的萧瑟,夹杂着生活的繁杂,让心有些寒冷。而今晚,匆匆返家的小巷里,这盆火红的龙船花,触动了我的心弦。

  人们都说“喜欢养花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既有缘,便惜缘吧。毕竟,生活需要热情与色彩去点燃的。我不禁有些庆幸,在这样的秋天,在这样的夜里,我偶遇了这盆花——这盆有着“争先恐后”花语的、充满朝气的龙船花……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力洋孔氏:崇儒重宗
·统一挂上“中国社区”标识
·传播金融知识发掘金融精英
·会背诵孙中山遗嘱的百岁老人
·外出就餐钱包不翼而飞 以下防盗要...
·冷热模式再切换 这个深秋闹哪样
·15种高价药将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
·奔跑吧,驴友!
·宁海传统木结构古船捐给国家海洋...
·《我的创业之路》公益讲座开讲
  图片推荐:
十八届五中全会备受关注
奔跑吧,驴友!
宁海传统木结构古船捐给国家海洋博物馆
传播金融知识发掘金融精英
会背诵孙中山遗嘱的百岁老人
统一挂上“中国社区”标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