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乐观豁达子孙孝顺
——记长街镇101岁老寿星冯小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5日 09:02:36

  在长街镇大青村有位世纪老人叫冯小考,今年101岁。冯小考老人如今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平时生活都能自理,自己烧饭、整理家务。老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主要得益于他乐观豁达,子孙孝顺等。

  大青村靠近海边,土壤肥沃,空气湿润,适宜养生。记者一走进这个村子,热情的村民就带着我们来到了冯小考老人的家中。只见老人坐在自家的院子里,晒着暖暖的太阳。一听家里来了客人,老人的孙子、儿子、儿媳妇都从附近的家中迎了出来。

  “上了年纪耳朵有点背,家人跟他说话时,要大点声,有时候听不清楚别人说话,就比比划划,打哑语,挺幽默的。经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老人的三儿子冯宗华对记者说。冯小考育有4子2女,拉扯儿女,在田里讨生活,一辈子勤劳而又辛苦。如今他们一大家族已经是枝叶繁茂了。在家人的照料下,老人现在胃口好吃得多,生活过得幸福平和。

  “凡事要拿得起,放得下”是冯小考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冯小考50多岁时,老伴就去世了,几年前,他的两个儿子也先后去世。但他没有因此而悲痛欲绝,他觉得,失去亲人的悲伤也不能成为永远不散的愁云。他还常常告诉自己的子孙,人活在世上,总不能一帆风顺,生离死别是自然规律,没有过不去的坎,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坦然面对一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冯小考老人平时很少跟自己的儿媳或邻里红过脸,拌过嘴,即便偶尔有过不愉快的事,他也从不往心里去。在谈及老人的饮食起居时,冯宗华说:“一家人吃什么他就跟着吃什么,靠海吃海,食物都差不多,也没有特别的,有时候买点肉。”为了让老人吃上可口易消化的食物,子孙们十分尽心,买回瘦肉等剁成碎末,煲成汤或者熬成稀粥。老人饭量也大,一个人能吃好几碗,平时饭前偶尔也会喝点小酒。

  为了让老人的晚年过得充实、开心,他的子女儿孙只要一有空就会经常来陪老人聊天,有时候也会带老人出去逛逛,每天睡觉前还为老人端水洗脚。而同村的大女儿,隔三差五地回来帮他洗澡、做家务,帮老人修指甲。“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谁都会有老的一天,作为子女,照顾好自己的父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做儿女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对父亲的悉心照顾,冯宗华觉得理所应当。“我的那些兄弟姐妹,只要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老爸送来。”面对子孙的孝顺,冯小考觉得自己很幸福,直夸自己的儿子、媳妇孝顺,晚辈很关心他。

  (记者王劲通讯员杨晨晓)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东新城东片整体形象将提升
·我县开启“节水型小区”试点创建...
·宁波模具产业园与吉利知豆电动车...
·立足项目主战场 紧扣项目主干线
·县司法局弹好“四部曲” 奏响平安...
·跃龙街道“三色亮相”制度助推重...
·“宁海制造”建筑搪瓷钢板“走”...
·全县农村环境整治暨“两路两侧”...
·我县三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厨房小家电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图片推荐:
宁东新城东片整体形象将提升
跃龙义务消防总队举行技能大比武
做市场就要另辟蹊径
我县首创电梯安全“承诺责任制”
问卷调查为民生
优化基本农田结构布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