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杭台故事丨两岸人十余载的曲折《富春山居图》合璧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6日 14:38:29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林梢青

说起浙江与台湾的文化交流,首先跳入脑海的,就是4年前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

那是2011年6月1日,台北阳明山脚;那一天,细雨绵绵。

台北“故宫博物院”里里外外都是专程赶来的人们,都为圆一个共同的梦——在遭火劫360余年、分隔海峡两岸60多年后,66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与《无用师卷》,终于合璧展出。

开幕式是短暂的,展期也不过数月而已,其背后却是两岸有识之士长达十余年的努力与付出。

现在,回忆起心愿达成的那一刻,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依然激动不已。“《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是一件文化盛事,对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如今,陈浩仍期盼着《无用师卷》也能早日跨越海峡,回到它的原创地,在浙江省博物馆与《剩山图》合璧展出。

合璧展现场:每挪一步,都觉不舍

展览过去四年多,但作为一个幸运的亲历者,种种细节始终难忘。

整个回忆应从2010年3月14日开始,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谈到希望《富春山居图》早日合璧,并感慨“画是如此,人何以堪”。那是一个周日的上午,记者正在家里打扫卫生,听到这句话就立马扔下手中的吸尘器,采访写稿子去了。之后的日子里,一直到合璧展出,关注一直在持续着。尤其,从2011年4月开始,钱江晚报还启动了“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之旅”的特别报道。

2011年6月1日,历史性的一刻终于到了。在那样一个绵绵的雨天,现场每个人心头都荡漾着复杂的情感。

印象最深的是,上午9点半,几十家媒体排队由专人带入《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现场,因排在队首记者得幸第一个进入展厅。

那是一种太过微妙的感觉。那幽暗的灯光中,那一分钟就能绕上一圈的陈列室里,竟容下了660多年的沧桑岁月和不朽传奇:被焚为两段的《富春山居图》、当年与其一同遭遇投火殉葬的明唐寅《高士图》、明沈周痛失名画后背临的仿本,以及被乾隆皇帝长期误以为真的《子明卷》……懂得里头故事的观众,每挪一步,都觉不舍。

合璧背后:两岸人耗费十余年的心血

开幕式是简短的,很少人知道,为了这张画的合璧展出,两岸人耗费了十余年的心血与付出。

浙江省文化厅前厅长杨建新,见证了《富春山居图》十余年的合璧之路。早在合璧之前,他就是少数欣赏过两岸《富春山居图》真迹的有缘人。十几年前,正在省台办供职的杨建新便萌生了让分居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念头。但其过程之艰难,时间耗费之长,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

1999年,浙江省举行“海峡两岸书画家《富春山居图》圆合暨富春江雅集活动”,《富春山居图》在两岸现代画家的笔下实现了一次象征性的合璧。当时,杨建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2005年,香港凤凰卫视刘长乐总裁派人和已到浙江省文化厅任厅长的杨建新联络,希望和浙江方面接洽,促成《富春山居图》合璧。

不久后,杨建新到北京开会,与刘长乐等人详谈。之后,刘长乐还和余秋雨等专程来浙博亲睹了《剩山图》真迹,并提出组织一个综合性展览。浙江表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时任浙博常务副馆长的陈浩,还写信给当时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石守谦表示诚意。

然而,刘长乐几次到台湾努力促成,都没有成功,带回来的话是:浙博的《剩山图》先过去,台湾过来的事先不谈。而陈浩的去信,也石沉大海。

杨建新说,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心结,就是希望实现两岸《富春山居图》的交流,有来有往。“单向交流不叫交流,单向也难以持久。”

时间到了2008年,当时台湾方面对两岸交流产生了很高的热情,多次托人带口信并书面来信,准备办一个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希望能借浙博的《剩山图》展出。12月11日,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致信浙博,在积极回应的同时,陈浩在回函中再次重申了“双向交流”的立场。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著名画家、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富春山居图》于问世660周年之际在诞生地浙江富阳合璧展出。而后,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谈到希望能早日合成一幅画的愿望,进一步激发了两岸同胞祈盼名画合璧的热情和愿望,浙江方面也加快了努力的步伐。

然后,才有了次年的合璧之展。

《富春山居图》合璧大事记

2010年6月,时任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问台湾,表示浙江愿意为《富春山居图》合璧走出第一步,将浙博收藏的《剩山图》先送到台湾合璧展出。

2010年8月20日,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处长何传馨访问浙博。

2010年9月13日,浙博正式回复台北“故宫博物院”,同意《剩山图》于2011年6月赴台北与《无用师卷》合璧展出,合作出版《山水合璧——黄公望与特展》。同时,浙博再次强调,台北“故宫博物院”应该有一个“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促成本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到大陆联合展出”的表述,以展现推动两岸文物交流合作的善意姿态。

2010年11月10日,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再次来访,就合璧展出事宜展开实质性商谈。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态度,积极对话,取得众多共识,最终形成合展备忘录。

2011年1月16日下午3时,台湾财团法人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百里先生受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委托,与时任浙博馆长陈浩在富阳签署“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备忘录。

2011年5月11日,《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赴台合璧展览点交启运仪式在杭州举行。

2011年5月18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剩山图》等去台北参展文物的点交启运仪式。

2011年6月1日起,《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与《无用师卷》,在台北合璧展出。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钱江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一大波奖品袭来!省网络法律法规...
·用新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
·让创新活力在浙江充分涌流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习近平访哈俄白三国 “一带一路”...
·俄罗斯出版首部关于习近平的专著...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规改股,促融资,助升级 浙江出台...
·向更可持续发展迈出决定性一步(...
·人民日报: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 降...
  图片推荐:
宋佳帅气亮相巴黎时装周 西服套装随性潇洒
南京夫子庙迎客流 百年文德桥被"挤爆"
更具侵略性 Masha设计重新打造兰博基尼Aventador
我和国旗合个影
经典品牌的创意旅程!LV「Series3」伦敦设计展
想寻鲜 寻觅上海最奇特分子料理
新疆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