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省各界热议绿色发展
开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6日 14:39:38

  本报讯(本报记者)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连日来,我省各界围绕绿色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建议提出,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对此,临安市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科技与产业发展局副局长何济南信心十足:“青山湖科技城走的正是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经过近6年建设,已经集聚了46家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研发中心。‘十三五’期间,青山湖科技城将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为绿色清洁生产作出更大贡献。”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志卿说:“光伏行业本就是一个绿色环保的行业,我们通过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不但生产效率提高、能耗降低,产品品质也有了显著提升。今年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了5倍。”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副部长金伟光表示,对于造船企业来说,要把绿色发展贯穿产品制造的全过程,“近期我们投入一定资金改善生产设备,循环利用废水、废油,和高校合作成立了船舶设计研究院,设计制造节能环保船型,为企业的发展打开广阔市场。”

  国家电网温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职员陈奔说,建议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有赖于清洁能源生产,特别是当前我省正全力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作为电力系统员工,感觉工作目标更清晰了。”

  建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近年来,我省一些坚持绿色发展的村庄,已经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优势,尝到了生态红利的甜头。宁波市江北区绿荟现代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波说,通过工厂化育苗和无土栽培技术,公司生产的绿色无公害蔬果很受欢迎,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0万元。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党支部书记李军说,村里坚持发展“美丽经济”,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上半年,浙江惠明集团在我们村落户健康产业项目,看中的就是我们的优质环境。接下去,投资方将把里东及周边自然村定为民宿、文化创意基地和精品农业基地开发区域,统一开发。”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沈生章说,莫干山镇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风情小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美丽莫干的行动正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基层的实践。近年来,镇上“洋家乐”品牌不断打响,经济效益不断凸显。天台县始丰街道安科村党支部书记裘才强说起自己的村庄也颇为得意,“这几年,我们花大力气治理环境,村庄变美了,不仅村民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更让好环境变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去年10月份以来,村里整合周边的农业、旅游资源,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现在大家都吃上了‘旅游饭’。”

  建议提出,加强水生态保护,系统整治江河流域。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五水共治”工作,让一些被污染的水域重新焕发活力。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认为,治理绍兴生态环境,首先应该弘扬先进水文化,以大禹治水坚韧不拔的精神来治理水环境。绍兴需要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性的法规,对饮用水、景观水、工业用水这些不同的水源实行不同的管理条例,明确水权。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池湾村党支部书记熊建祥介绍,过去村民靠喷水织机织布致富的同时,污染了原本清澈的河流。去年,全村300多台喷水织机全部被淘汰,水质变好了,鱼虾也回来了。今年,池湾村还进行了污水管网改造,并建起了生态护岸、百竹园、冯家浜农民公园、亲水平台,让村子绿起来、美起来。对于环境的改变,在浙江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也印象深刻,穆罕奈德在义乌居住了13年,他说,“来到义乌后,我感受到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小溪小河重新有鱼虾畅游,非常惊喜。”

  我省各界认为,以五中全会描绘的蓝图为引领,切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彻到各级各类规划和各项工作中,我们一定能谱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开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一大波奖品袭来!省网络法律法规...
·用新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
·让创新活力在浙江充分涌流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习近平访哈俄白三国 “一带一路”...
·俄罗斯出版首部关于习近平的专著...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规改股,促融资,助升级 浙江出台...
·向更可持续发展迈出决定性一步(...
·人民日报: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 降...
  图片推荐:
宋佳帅气亮相巴黎时装周 西服套装随性潇洒
南京夫子庙迎客流 百年文德桥被"挤爆"
更具侵略性 Masha设计重新打造兰博基尼Aventador
我和国旗合个影
经典品牌的创意旅程!LV「Series3」伦敦设计展
想寻鲜 寻觅上海最奇特分子料理
新疆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