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县市场监管局提醒:慎购慎食青鲇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1日 08:09:58

  近日,我县某企业职工食堂部分职工食用青鲇鱼后出现过敏性反应,就诊后已全部康复。为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慎购慎食青鲇鱼等青皮红肉的海鱼,尤其是各类机关、企事业、工地食堂尽量不购不用,谨防食物中毒。

  据了解,去年我县也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青鲇鱼在我县市场上销售较多,由于价格较便宜,易被食堂大量采购食用,如保存不妥可致中毒,引起类过敏性食物中毒。青鲇鱼等青皮红肉的海鱼,如果不新鲜,食用后常会出现类似酒醉或胃肠炎的过敏症状。当此类鱼受到某种细菌污染时,会产生组胺,造成机体的过敏反应,主要症状为面部、躯干及四肢皮肤迅速出现潮红,似酒醉情状;并有头晕、头痛、口干、心跳快、胸闷、呼吸促迫、结膜充血、皮肤刺痒、口唇肿麻等;部分病人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严重的话还有血压下降、早搏等症状。当组胺在血液中浓度过高时,还会引起虚脱。预防这种过敏的最好办法是不吃不新鲜的青皮红肉的海鱼。

  (记者叶子通讯员滕士来)

  知识链接:

  青鲇鱼是常见海鱼,其形态特征:体粗壮微扁,呈纺锤形,一般体长20~40厘米,体重150~400克。头大、前端细尖似圆锥形,眼大位高,口大,上下颌等长,各具一行细牙,犁骨和胯骨有牙。体被细小圆鳞,体背呈青黑色或深蓝色,体两侧胸鳍水平线以上有不规则的深蓝色虫蚀纹。腹部白而略带黄色。背鳍2个,相距较远,第一背鳍鳍棘9~10根,第二背鳍和臀鳍相对,其后方上下各有5个小鳍;尾鳍深叉形、基部两侧有两个隆起脊;胸鳍浅黑色,臀鳍浅粉红色,其他各鳍为淡黄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粮丰林茂农家富
·“山花烂漫”爱心暖冬在行动
·宁海招商大厦等5个工程荣获2015年...
·西店镇“联网”整治“两路两侧”...
·县第十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
·福建石狮市考察团来我县参观考察
·我县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
·宁海新闻网i视宁海创作基地落户县...
·宁海试水医联体促进资源共享
·洗洗衣服丢了近万元 警方神速破案...
  图片推荐:
“山花烂漫”爱心暖冬在行动
大屋住宅小区项目建设推进迅速
三门湾的“定海神针”
“任性”老爷子的健康秘诀
听音问诊测漏工:用耳朵“把脉”地下水管
县领导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