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肠气非小病 手术时机很关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1日 08:10:51

  五岁轩轩的妈妈这两天有点担心,孩子大腿根部常会鼓出一个包,大哭、疯玩之后更明显,但没过多久又缩小了。于是赶紧带孩子到县妇保院小儿外科做检查,经检查发现,孩子腹股沟内侧出现肿块,向阴囊内延伸,摁下后可消失,被诊断为“腹股沟斜疝”。小儿腹股沟斜疝堪称小儿外科的常见病,家长平日该如何加以预防?如果患病又该采取哪些治疗措施呢?日前,记者采访了省儿保下沉专家王翔。

  王翔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让孩子保持安静、平卧、臀部垫高,家长用手轻柔上推肿块,脱出的肠管回缩消失,孩子很快就能恢复正常。如果小肠气掉下来时间较长,患儿哭闹不止或呕吐,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如情况许可,医生一般会手法复位。一旦复位失败,则需急诊手术。王翔提醒,家长在护理小肠气患儿时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如对于婴幼儿,尽量避免长时间哭闹;避免呼吸道感染;合理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对于学龄儿童,要嘱咐其避免剧烈运动。所有增加腹腔压力的因素都会加重小肠气病情。

  “只有极少数孩子会自愈,绝大多数小肠气会逐渐加重,表现为肿块越来越大,或发作越来越频繁。”王翔说,对于频繁发作或肿块较大的小肠气患儿,疝气带可以暂时阻止病情加重,但不会治愈。而且佩戴疝气带有一定副作用,因为必须压得很紧,容易造成该侧睾丸缺血萎缩、局部皮肤溃疡。目前治愈小肠气最好的方法就是手术,手术分为常规和腹腔镜手术,创伤都很小,家长可自主选择。王翔建议患儿1周岁以后做手术,但对于频繁发作的婴儿,年龄可放宽至6个月以后。小肠气一旦明确诊断,建议尽早手术。否则病情会逐渐加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并增加手术难度。对于嵌顿疝(不能自行回复者),家长要及时就医。如果时间过长,肠管可能坏死,危及生命。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粮丰林茂农家富
·“山花烂漫”爱心暖冬在行动
·宁海招商大厦等5个工程荣获2015年...
·西店镇“联网”整治“两路两侧”...
·县第十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
·福建石狮市考察团来我县参观考察
·我县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
·宁海新闻网i视宁海创作基地落户县...
·宁海试水医联体促进资源共享
·洗洗衣服丢了近万元 警方神速破案...
  图片推荐:
“山花烂漫”爱心暖冬在行动
大屋住宅小区项目建设推进迅速
三门湾的“定海神针”
“任性”老爷子的健康秘诀
听音问诊测漏工:用耳朵“把脉”地下水管
县领导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