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启动
从五个工作日到当场办结 两年以上没年报将强制注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3日 08:43:18

  以前个体户办理注销手续,必须携带营业执照到所属市场监管所进行填表申请,并提交原有执照及身份证复印件,经过审批程序才能完成。从11月15日开始,个体工商户注销时间将大大缩短,过去需要五个工作日,现在可以当场办结了。

  昨天,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11月15日起,我县将全面启动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此次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主要面向两种退出情形:一是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个体工商户。二是针对确实已经多年不经营或多年不申报年度报告的个体工商户,依法定职权实行注销,以完善个体工商户退出机制,释放名称、场地等资源,提高市场主体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对主动申请注销的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申请程序由原来的受理、审核、核准、发放通知书等环节改为直接核准制,由受理人员1人完成全部流程,时间缩短为当场办结。同时,结合全程电子化登记进程,逐步开展个体工商户网上办理简易注销登记手续,人还可以不到场。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县共有个体工商户31638户,其中5220户没有进行2014年度年报,4665户没有进行2013年度年报,直接影响了税务等部门的数据调研、统计结果。

  改革后,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调查情况属实的,登记机关依法定职权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手续,实行强制退出:1、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2、个体工商户登记依法被撤销或者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依法被吊销的;3、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吊销、撤销个体工商户的行政许可,或者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个体工商户不办理变更登记的;4、因不可抗力导致个体工商户无法经营超过6个月并确定难以恢复经营的;5、连续不申报年度报告或查无下落,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长达二年以上的;6、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个体工商户登记的其他情形。对上述被注销的个体工商户,其注册登记信息将被移入依职权注销名录库,不再纳入本地在册有效的市场主体统计数据,不再保留其名称,不再对其原经营地址申请新的市场主体进行审查和限制。此外,被依职权注销的个体工商户依法提出继续经营等合法证明文件的,经申请,可以恢复其经营资格,移出依职权注销名录库。

  (记者赵燕通讯员孙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总工会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乡亲浓”获“全国绿色食品示范...
·我县131家企业参展
·“好乡亲讲好故事”决赛举行
·县政协组织老干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跃龙街道“三改一拆”工作取得阶...
·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首破5000万元
·省复核组来宁海复核“清三河”达...
·市人大代表宁海中心组开展集中活动
·省委组织部领导来我县调研农村基...
  图片推荐:
县总工会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同家园 同梦想”
京剧票友共享国粹
关爱残疾人爱心在行动
江南博物馆展出100多种竹编艺术品
情系社区 为民解忧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