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预防糖尿病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写在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之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3日 08:44:17

  11月14日是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饮食与糖尿病”。日前,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1—10月份我县报告新发糖尿病病例2480人,并且呈年轻化趋势。

  生活习惯不良易得糖尿病

  37岁的张伟是个宅男,虽然已经为人夫为人父,但一下班他总爱在家里,玩着游戏,看着电影,左手一罐饮料,右手一包零食,不过凌晨基本不上床睡觉。

  张伟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身高175的他体重130斤,而近几年身材一直横向发展,体重直逼200斤。“单位每年的体检单子箭头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居然查出血糖偏高。”医生说控制血糖必须改变现有生活作息习惯,加强锻炼,不然以后如果真的患上糖尿病那就麻烦了。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根长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大多是饮食习惯不健康,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年轻人暴饮暴食多,高脂饮食多,加上运动少、熬夜多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年轻人容易得糖尿病。

  县第一医院十病区兼内二主任林亚静说,糖尿病初始阶段可表现为多尿、多饮、倦怠乏力、反应迟钝等。

  “糖尿病对年轻人危害极大,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不全、眼底病变失明、肢体坏死等。”林亚静说,很多年轻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有错,放任自由。与此同时,在出现糖尿病症状时,多数年轻人没有放在心上,没有立即赴医就诊。“糖尿病早期若能及时发现、早干预,许多患者甚至不用服药,改变饮食、生活方式等就行。”

  “糖友”要管住嘴、迈开腿

  林亚静说,“糖尿病的预防措施要注意:控制饮食,能量的平衡,如盐的摄入量成人每天的正常量为6克;饮食种类要注意结构合理,不要偏重某一种食物;多运动,要有目的、有规律地运动,中老年人可以做些有氧运动,比如健身操、慢跑,年轻人可以多做无氧运动,以此消耗剩余的热量。”

  得了糖尿病除了注意饮食,加强运动外,还要进行药物治疗,当单纯的饮食治疗不能把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时,应服用药物。同时,要定期监测,加强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患者如果控制得好,糖尿病并发症会推迟出现,如果不正规治疗、不平衡饮食则容易引发并发症。

  我县自2006年以来,每年的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相关专家会组织大型宣传活动,邀请专家讲座、病人现身说法、开展联谊活动,尝试健康餐等。第一医院从9月份开始,开设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对病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如有老病人血糖反复,由医生分析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措施;针对妊娠糖尿病人提出合理化建议等。

  我县目前纳入糖尿病患者管理的居民已有14000人左右,如何潜移默化地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工作重中之重。我县采用糖尿病人自我管理小组+俱乐部的形式开展。自2012年开始,我县逐步建立自我管理小组,已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44个小组,累计人数2000余人。此外还可就近参加定期的俱乐部活动,目前已有跃龙、桥头胡等7家。俱乐部是患者交流、开展集体活动、举办讲座、进行社区随访的有效载体,逐渐让患者关心自身健康,获取知识与帮助,形成了当地乡村的良好氛围。

  目前糖尿病患者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可以在当地卫生院享受一年至少四次免费血糖测量和医生咨询,一次免费体检,部分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还有一月一次的管理服务。已签约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的居民可与家庭医生联系纳入管理。

  新农合负责人郑文英介绍,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自2004年7月1日开始实施起,就将糖尿病列为特殊病种。11年来,新农合不断提高参合农民的补偿标准和扩大补偿范围,县内县级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补偿标准,从2008年的45%提高到2015年的75%,而糖尿病作为特殊病种,年度内门诊相对应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视同于县内县级医院住院医疗费用。据统计,2014年我县糖尿病病人享受特殊病种报销为2521人次。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薛瑜楼望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总工会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乡亲浓”获“全国绿色食品示范...
·我县131家企业参展
·“好乡亲讲好故事”决赛举行
·县政协组织老干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跃龙街道“三改一拆”工作取得阶...
·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首破5000万元
·省复核组来宁海复核“清三河”达...
·市人大代表宁海中心组开展集中活动
·省委组织部领导来我县调研农村基...
  图片推荐:
县总工会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同家园 同梦想”
京剧票友共享国粹
关爱残疾人爱心在行动
江南博物馆展出100多种竹编艺术品
情系社区 为民解忧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