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日报】稻田里的守护者 植保员顾小六52年的坚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1日 09:04:11

(《宁波日报》2015年12月01日 第A4版)

  本报讯(记者黄合通讯员周武军宁海记者站蒋攀)凌晨4时,顾小六习惯性地醒来,摸黑走到屋后的稻田。虽然水稻早已收割完了,但他还是会下意识地去看看,做了大半辈子植保员,心里总有份牵挂。

  在宁海长街,76岁的老党员顾小六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牛人”。上世纪60年代,他成为村里的植保员,整整52年时间,他天天泡在稻田里。靠着一双“火眼金睛”,他成了十里八方广为推崇的“专家”,也成了成千上万亩稻田的“守护者”。

  植保员是件清贫又辛苦的差事。每年4月到10月间,一大早,顾小六就要赶到田里。绵延的稻田,悄无声息,前一天趋光而至的虫子躺在测报灯里头,顾小六要做的,就是把它们一一清点出来。

  “不同的害虫有不同的特点和孕育时间,稻飞虱的成虫、若虫群集在稻丛株基部,将刺吸式口器刺进稻株组织内吸食汁液;稻纵卷叶螟以幼虫取食危害叶片,以孕穗、抽穗期受害损失最大……”说起病虫害,顾小六如数家珍,在他的家里,一本本泛黄的登记簿,记载的是过去50多年来每一天的虫子数量。“别看只是一只虫子,它一胎可以产下上千只幼虫,能不能把握好施肥打药的时间,直接关系到这块地的产出,关系到农户的收入。”顾小六说。

  “顾师傅,快看看,是不是我这里也要赶紧补上?”2012年的一天,顾小六正准备洗脚上田,却被种粮大户胡余贤拦住了。原来,胡余贤对面另一个大户为田里泛滥的虫害犯了愁,正忙着补打农药。

  顾小六信步走到田间,弯下腰仔细一看,然后自信地摆了摆手。原来,经过他的准确测算,这块稻田早已在成虫繁殖期之前就完成了打药,这样一来,一片稻田只需打两次农药,减少了上万元的投入。

  “我要让儿子给你当学徒,学点真本事。”胡余贤由衷地表示感谢。据统计,通过植保员的前期病虫害观察预测,可以挽回粮食产量的25%到30%,帮助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的种粮户节省不小的成本。

  “顾师傅很认真,很负责,而且每次都测得准。”宁海病虫测报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整个宁海地区,做植保员的已不超过3人,而像顾小六这样坚持50多年的,更是屈指可数。

  半个世纪,扎根稻田,默默无言,日复一日。顾小六说,自己也没什么过高的理想,只是从小跟着父亲下田,亲身感受过虫灾带来颗粒无收的绝望。“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力所能及地为这片土地做点事,怎么说都是应该的。”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铁路总公司发布2016年铁路春运购...
·中国援非项目成为非洲亮丽风景
·切实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图片推荐:
赵丽颖喵星人时尚写真 温情演绎宠物情缘
或推4座车型 Aventador将推多种衍生车
跨界时尚下午茶 优雅跟美食相爱了
美20岁小伙挑战极限 高空俯拍美景
用格子大衣做冬天的点睛之笔
摄影师南极深海拍摄企鹅震撼下潜觅食
爬冰卧雪 官兵冬训猛如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