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敏锐嗅觉抓准方向 创新研发高效生产
——记宁海县盈峰光化仪器有限公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3日 08:52:42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光缆逐渐取代电缆,光纤通讯系统逐渐在国内建立起来,完成了“八纵八横”国家干线,此后,又推进了“光进铜退”项目。在此大背景下,宁海县盈峰光化仪器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位于宁海县西店镇滨海工业园区的盈峰光化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纤通信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开始模具研发生产转型到开发、生产、销售光纤通信产品;从宁海的一家小工厂,扩展到上海、深圳、宁海三地建厂的规模,宁海盈峰光化仪器有限公司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转型升级,每一次转型,都带给了企业巨大的改变与成功。33年前,还只是一个马岙塑料厂的公司前身,是如何一步步走来,逐步迈进高新技术行业的大门,记者为此采访了公司总经理王巧。

  企业经营需要敏锐的市场嗅觉,牢牢抓住时代走向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1996年,王巧父亲的朋友从美国带回了光纤产业化发展的最新动态,企业抓住了这一新兴商机,加快转型升级,成立了光纤类产品生产基地,开始了光纤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接班父亲管理企业开始,王巧就把重点放在了光纤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书期间,王巧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在仔细研究发达国家通讯行业的发展历程后,他认为光纤产品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王巧认为,虽然新技术取代老技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光纤产品在国内已具备了成熟的生产技术,国内对于高品质、高速度通信网络的热切需求,使光纤必将取代铜这种传统传输载体。

  模具是光纤连接器和适配器等零部件产品的核心技术,又是盈峰办企以来的老本行,这更坚定了王巧涉足光纤领域的信心。在选择投资生产何种光纤产品时,他也非常谨慎。前些年,有一个快速连接头项目十分红火,成本只要四五块,售价却高达三十多块,利润相当可观。王巧仔细跟踪考察了两年,发觉这个产品技术要求太高、前期投入太大,而生命力不够长久,最终还是放弃了投资。“每个企业都各有所专各有所精,想把所有的产品做全是不太可能的,我的目标是连接头产能做到世界第一,将盈峰散件做成世界名牌,提前进入无人竞争领域。”王巧说道。

  企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意创新、离不开技术改革。为了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保持企业平稳、良性发展,盈峰将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革、设备更新上。目前盈峰已基本实现自动化生产,相比较原先的手工,生产过程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效率。“自动化是我们2008年就意识到的,2010年就用了十来台机械手了,运行非常顺利。到2016年之前,基本会把机械类人员装配全部用机械手代替。”

  随着国内对光纤需求越来越大,上海、武汉、成都也逐渐成为光纤生产的新中心。考虑到上海离宁海比较近,交通方便,王巧又把厂办到了上海。目前,盈峰光化已经形成三地四厂各司其职、共谋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彭沐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区停车征求居民意见
·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包饺子
·为民警和好心路人点赞!
·雨天易引发地质灾害 谨慎预防正确...
·百姓热线
·今明两天出太阳 周末却要“雨淋...
·迷你空中花园 乐享情调生活
·平安知识进万家
·平安宣传赶庙会
·县农林局严格执法保障农产品质量...
  图片推荐:
争做好司机
爱心温暖山区学子
引入人才科技活水 开拓创新创业天地
农民书画家进村送书画
冬日里的温暖
给垃圾分类为健康加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