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政策法规 正文
     高级检索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4日 09:55:46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15个全国法制宣传日。要了解宪法日的由来,先要知道我国宪法的形成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共通过了四部宪法: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1954年宪法;1975年1月17日颁布的第二部宪法是一部内容很不完善并有许多错误的宪法;1978年3月5日颁布的第三部宪法,虽然后来经过1979年和1980年两次局部修改,但从整体上说仍然不能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全面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果,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新中国第四部宪法,即现行的1982年宪法,现行宪法还历经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四次修订。

  因为我国现行的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的,所以2001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中确定12月4日为“全国法制宣传日”。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提出将这一天定为“国家宪法日”,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予以确定。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公交车上的正能量
·提前认识青春期
·听爷爷讲家规祖训
·冬日健身正当时
·出租车司机:为什么加油不能开票?
·中医专家到强蛟问诊把脉
·转诊单救了桥头胡小患者
·一辆竹制的自行车 一次难忘的西藏游
·社区犬类整治全面展开
·用“创新”照亮未来
  图片推荐:
平安大道将以崭新面貌迎客
用“创新”照亮未来
我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一辆竹制的自行车 一次难忘的西藏游
冬日健身正当时
社区犬类整治全面展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