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日报】养在深闺人未识 宁海青蟹寻求品牌突破之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07日 09:00:53

(《宁波日报》2015年12月07日 第A2版)

  图为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立体化青蟹养殖厂房。

  □宁海记者站蒋攀

  通讯员 王胜黄浓珍

  宁海是水产品养殖大县,境内鱼、虾、蟹、贝类样样俱全,尤其是长街蛏子、西店牡蛎久负盛名。近几年,宁海青蟹养殖业也异军突起,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行业内逐渐有了一定的名声,但是因为没有注重品牌宣传,经常被外地经销商贴上“三门牌”,不仅作了“他人嫁衣”,也减少了本地蟹农的收益。近日,笔者对宁海青蟹产业、品牌营销等情况作了实地调查。

  品质上佳,青蟹“养在深闺人未识”

  目前,宁海县青蟹养殖面积有3.5万亩,年总产量4218吨,总产值4.2亿元。主要养殖区域分布在三门湾底部沿岸的一市、越溪、茶院和力洋等乡镇,海水盐度较低,泥质底,生长较快。尤其是一市镇旗门青蟹和越溪乡红旗塘青蟹以其高品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我们都用鱼虾、螺蛳肉喂蟹,冬天隔天喂一次,夏天每天喂。”一市蟹农林光苗有着十几年的养蟹经验,他说在养殖过程中杜绝使用一切违禁药物才能保证青蟹的质量和安全。该县渔业技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县渔业部门多次对青蟹养殖人员进行培训,确立“严格管控质量安全”理念,采用鲜鱼虾、螺蛳肉等天然饵料投喂,杜绝使用一切违禁药物,县渔业部门不定期对青蟹进行药物残留抽检,确保食用安全。自2005年以来,“一市青蟹”相继获得农业部“有机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认证面积近5900亩。

  宁海还引入现代化的养殖设备,探索青蟹室内立体工厂化养殖新模式,通过模拟青蟹生长环境,将青蟹独立放养于养殖库中,在节约养殖空间的同时可实时监控青蟹生长状况,有效遏制传统养殖中青蟹因大规模自相残杀而引发减产,而且精细化养殖更能保证青蟹品质。目前,该县工厂化养殖面积已达1700平方米,较传统养殖产量提高约220%。

  酒香也怕巷子深。很多蟹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海青蟹虽然品质上佳,但品牌效应跟别人还有一定的差距。

  为人作嫁,品牌意识不强制约发展

  “今年,我承包了50亩的海塘,预计青蟹产量有1000多公斤,年收入10多万元。”林光苗说,“一市青蟹”一般不愁销路,就怕没货。

  “由于品牌意识不强,宁海很多青蟹成了‘代加工’,现在我们主打‘一市青蟹’,逐渐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旗门青蟹合作社负责人刘林法表示,前几年,三门人直接注册了“三门湾”“旗门”“蛇盘”等青蟹商标,并从2002年开始连续举办青蟹节,使三门青蟹名声大振,价值提升。这对宁海青蟹品牌建设影响非常大。

  宁海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专家表示,虽然近几年宁海“一市青蟹”对于广告的投入有所增加,如微信、淘宝网等,但品牌营销支出比例还是很少,没有充分利用传播媒介对产品进行宣传。

  从养青蟹到办合作社抱团闯市场,这十几年来,刘林法对品牌的重要性感触更深。他说,从蟹农、合作社来说,要提高养殖水平,打开销路,主动适应市场。但打响宁海青蟹品牌,还需要政府部门共同参与,打造出一个完善的品牌体系,统一把宁海青蟹推广出去。

  “我们有时候没办法,要受制于收购商,价格也要受影响,更不用说品牌了。”很多蟹农无奈地表示,收去的青蟹不知道被打上了什么品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个青蟹产业链中,青蟹的生产商、经销商、物流以及个体养殖户等并没有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链接关系,很容易产生利益分配不均衡的现象,这也严重制约了宁海青蟹品牌建设。

  创新规范,做大做强宁海青蟹品牌

  “一斤青蟹二两绳”已成为市场上青蟹销售的潜规则,很多蟹农表示,即使他们用细绳绑,到了摊贩那里,也会用粗绳、布条进行二次捆绑。

  调查中发现,早在2010年,宁海县就开始引导当地青蟹养殖企业对青蟹进行无捆绑包装销售。

  日前,笔者在宁海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看到,他们在全市率先试用蟹型独立包装盒。该包装自身重量不超过20克,大小可容纳一只175克至325克的青蟹,且造型符合青蟹生理弯曲,既避免传统包装中青蟹间互相挤压造成个体死亡,又彻底改变市场中“绑绳过度”现象。

  “蟹型独立包装盒让宁海青蟹成为唯一能与阳澄湖大闸蟹一起进入顺丰物流系统的鲜活水产品。”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刚满说,搭上“互联网+”,能让宁海青蟹在全国打响品牌赚足人气。在今年宁海县农博会上,宁波首家“淘宝·宁海馆”开业当天“一市青蟹”淘宝店日点击量就破70万元,直接达成交易1700余单,7天累计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我们目前正在尝试将‘一市青蟹’纳入全县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在青蟹包装上张贴对应‘防伪’二维码,确保有‘身份’青蟹上餐桌。”宁海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实现宁海青蟹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能有效提高消费者对“一市青蟹”品牌的认知度。

  借助“互联网+”,新生代蟹农陈仲不仅把宁海青蟹在网上卖火了,还进行了新产品开发。“我们正在研发新产品———即食香辣蟹。”陈仲说,宁海青蟹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是年轻人,但这批人又不太会下厨,对青蟹进行深加工、延伸青蟹产业链、挖掘品牌内涵是他们年轻一辈努力的方向。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诺贝尔颁奖礼座次曝光 屠呦呦将坐...
·“浙江省十三届八次全会”专题
·省委宣讲团赴杭舟丽宣讲五中全会...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图片推荐:
赵丽颖喵星人时尚写真 温情演绎宠物情缘
或推4座车型 Aventador将推多种衍生车
跨界时尚下午茶 优雅跟美食相爱了
美20岁小伙挑战极限 高空俯拍美景
用格子大衣做冬天的点睛之笔
摄影师南极深海拍摄企鹅震撼下潜觅食
爬冰卧雪 官兵冬训猛如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