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葛洪成道在宁海(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14日 10:24:47

  童章回

  修炼成道

  “曰桐柏则葛稚川之丹房。”(宁海县赋)桐柏山在宁海县西二十里,为岔路镇湖头村西的八百多米高山,是葛洪炼丹“十有年”的成道之地。岔路镇湖头村《西阳葛氏宗谱》中的《后山志》写道:“洪即仙翁也。纡余著作,遍游天下名山,见此岭上,盘踞数十里,高逾千丈,突兀峥嵘。中有卷阿,阿前有池,绀碧照见鱼儿须发,掬手尝味,滴滴玉浆。左有大树数千株,不知其名,但见质干异常,不受人间培植者,乃喟然叹曰‘此长春圃也,……何水明山秀乃尔。’见其麓皆腴田沃野,白溪顺奔东下,西溪逆折南行,双港合流,妙山特峙其中……卜为宅,兆贻为子孙谋,奚不可者。于是构宫伐木,选盖以栖。内藏杖履,外置丹炉,出彼榛,入排草,展席大鼾,将十有年,起应王导之召,寻炼丹于罗浮山。……我仙翁祖父,鼎成乘云,子孙有与陶贞白、杨、许诸仙往来,亲得其说而记之,何不可信?遂以其名名山,且号其里曰仙人里,建祠设像以祀焉。……避讳呼山为后,易庙为筋竹云尔,嘉祐四年(1059)十月,二十六世孙,进士炳午作。”文中揭示了葛洪从选定炼丹地至应召南下罗浮的过程,葛洪生平分两大阶段:前为博览群书、从师学道、云游名山、著成子书、又在从祖葛玄成道地修练10年,成道阶段;后为应召南游,进一步修炼和行医服务社会阶段。应召的具体时间,宗谱中留有任命葛洪为勾漏令的圣旨全文,在咸和四年(329)二月初二日,这时葛洪47岁。

  后山志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突兀峥嵘,中有卷阿”的丹井所在的葛洪炼丹环境。这里因葛洪的27代孙葛柏在此读书成才,考取进士入仕,后官至大学士,称为学士坪。这是集雨面积不足半平方公里,四面皆深坑,形如高高突起的天盆,常年泉水奔涌的神奇沃土。坪边最高处海拔650米,丹井泉眼高630米,而连接此坪磨石坑岢通道的最高处,高只600米,明显是古代火山口形成的泉眼。环绕高坪的是向南流的董鉴坑、柯仙坑和向北流的赤岩坑,此三坑之源是学士坪,坪与坑外围,东有高806米大洪山和高665米的柴界山,西有高918米的大短柱和高655米的大松山并峙,这一片数十平方公里的东桐柏山区,南、北、西三面分别有白溪、西溪、大松溪环绕,东面就是以湖头村为中心的葛洪后裔定居地,古称桐柏里和仙人里,俗称廿里葛藤棚。此山的形胜,桐柏山是海拔八九百米,三面环绕东流大溪,东临沃野之高山,而学士坪又是处于桐柏中心,东西两列高山夹峙中,突兀峥嵘,常年清泉奔涌的三坑之源。“若到天台洞阳观,葛洪丹井在云霞”是唐代赵嘏在《送剡客》诗中之表述。今学士坪小车能到。

  这一块高山沃土,是葛洪遍游神州名山后选定的,称小天台山。《抱朴子》内篇金丹云:“又按仙经,可以精思合作仙药者,有华山、泰山……大小天台山、四望山、盖竹山、括苍山,……(共列出28座)今中国(指中原)名山不可得至,江东名山之可得住者,有霍山,在晋安(今福州);长山、太白,在东阳(今金华市);四望山、大小天台山、盖竹山、括苍山,并在会稽。”其中小天台山即是今浙东大峡谷东侧大短柱峰(高918米)周围地区。大天台山指华顶峰(高1110米)周围地区。小天台是葛洪选定的修炼成道之所。

  《嘉定赤城志》写道:“桐柏山,在县西四十里,连天台山。按神邕‘山图’云:‘桐柏,在天台极东宁海界上。’父老又传:梁王山即古桐柏,昔未建寺时,葛玄尚居之。初玄炼丹宁和山中,为鬼物窃去,遂徙此,后隐天台,故宁海、天台皆有桐柏焉。今梁王山下尚有桐柏里,旁复有仙人里。且多葛姓,盖玄之苗裔云。”由此可知葛洪称之为小天台山,即大洪山,俗称柯仙山,即是葛玄修炼的桐柏山,梁王山亦包括其中。

  

  应召南游

  《晋书》葛洪传写道:“咸和初,司徒导召补主簿,转司徒掾,迁谘议参军。干宝深相亲友,荐洪才堪国史,选为散骑常侍,领大著作,洪固辞不就。以年老,欲炼丹以祈遐寿,闻交阯出丹,求为勾漏令。帝以洪资高,不许。洪曰:非欲为荣,以有丹耳。帝从之。至广州,刺史邓岳留不听去,洪乃止罗浮山炼丹。”

  洪自叙又云:“洪少有定志,决不出身。……后州郡及车骑大将军辟,皆不就。荐名琅琊王丞相府。昔起义兵,贼平之后,了不修名,诣府论功……念先朝之滞赏,并无报以劝来。洪随例就彼。庚寅诏书,赐爵关中侯,食句容之邑二百户。……上书固辞,以遂微志。适有大例,同不见许,……故遂息意而恭承诏命焉。”

  前童镇大郑村明代嘉靖十五年(1536)李廷璜写的《西阳葛氏宗谱序》云:“葛氏先世,自晋咸和间,有谓洪,字稚川者,博通经史,广修道德,辞司徒(王导)著作之荐,求为勾漏令。自丹阳句容偕二子游练于宁川桐柏山,继反罗浮,次子谓勋者,遂家西阳。创制度立家法而成巨族,……延茅数十里,其地不能容,分居泉水、前溪者亦成望族。”

  上述三则记载,是葛洪应召去勾漏和留下次子葛勋定居史实。2003年宁海承办“首届葛洪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时,调查了葛氏裔孙分布,宁海达24730人,除了泉水西洋村一部分和大佳何上葛、下葛约2000人属于葛洪的从祖葛习的裔孙外,谱中皆称葛洪为始迁祖。主要居地在湖头为中心的岔路、前童地区,其次为泉水周围及水车、横路葛、前山头岗等地。全宁波大市葛氏达38960人,多从宁海迁往。天一阁收藏的鄞县《四明葛氏宗谱》中,宣和元年(1119)正月十六日颁发的《宋徽宗御敕写道》:“敕封葛氏宗族:宁海大通宣威府,鄞县大通宣显府,鄞城大通宣尹府,余姚大通宣真府,慈溪大通宣原府,定海(即镇海)大通宣承府。……”还有“我族之系,出自(宁海)缑城泉水”则是写于清康熙八年奉化大桥《龙溪葛氏宗谱》中的记载。四明各县葛氏人数以奉化和鄞县最多,经查奉、鄞部分葛氏宗谱,尚未发现非葛洪裔孙的葛氏聚居地。北仑区壶瓶山灵峰寺的葛洪信仰,为今宁波市之最,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至初十,皆有十余万信众到灵峰寺守夜,祭祀葛仙翁菩萨。庙会收入,历来提供当地兴办中心小学资金。葛洪信俗文化,已于2012年6月25日,批准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宁波市各地有数十处灵峰寺,宁海东部的大、小丹山,湖头村的葛洪庙,水车的井山庙皆为葛洪的纪念地。

  离广隐迹

  葛洪的史迹,大多写到罗浮为止,其实是从此隐迹了。《晋书》葛洪传写道:“(邓)岳表(洪)补东官太守,又辞不就。……后忽与岳疏云:‘当远行寻师,克期便发’,岳得疏,狼狈往别。而洪坐至日中,兀然若睡而卒,岳至,遂不及见。时年八十一。视其颜色如平生,体亦柔软,举尸入棺,甚轻,如空衣然也。”与葛洪同为晋代的何法盛在《晋中兴书》写道:“在山积年,忽与岱(岳)书云‘当欲远行寻药’,岱得书,狼狈而至,而洪已亡,时年八十一。视其貌如平生,体亦柔软。举尸入棺,其轻如空衣,时咸以为得仙。”这一叙述是《晋书》作者仿照葛洪在《神仙传》中对葛玄尸解得仙的写法,实际上是葛洪从此告别亲友隐迹了。同邓岳的卒年,葛洪81岁辞世的史实完全不符。《神仙传》葛玄写道:“一日,语弟子张恭言:‘吾为世主所逼,不遑作大药。今当以八月十三日中时去矣。’至期,玄衣冠入室,卧而气绝,颜色不变。……风止燃烛,玄失所在,但见委衣床上,带无解者。”经查邓岳的史实,邓岳任交、广二州刺史是咸和五年(330),与葛洪到广州亦是同年,勾漏县属于交州,皆为邓岳管辖,故岳能留洪于罗浮,此时洪48岁,到洪81岁时,相去23年,邓岳任期不可能长至此时。查邓岳去世时间,《晋书》邓岳传写道:“咸康三年(337),岳遣军伐夜郎,破之,加督宁州,进征掳将军,迁平南将军。卒,子遐嗣。”这时葛洪才55岁,在罗浮住了7年之后,名声大了,俗务交往多了,“当欲远行寻药”真正隐迹修养,寻药为民治病去了,才是合理的结论。宁波的葛洪信俗文化,源于治病惠民。

  

  晚年优游

  葛洪离开罗浮后的踪迹还很多,较著名的如《道教名山大观》三清山福地条写道:“传说东晋升平年间(357一361)葛洪曾入此山结炉炼丹。栖真修道,被奉为三清山的开山祖师。”鲜为人知的是葛洪主要隐居地天姥山抱朴洞天石窟。此处古属剡县,于1949年成为革命游击基地后划归宁海,处于小天台山主峰大短柱西侧,浙东大峡谷南面的悬崖中。葛洪为何要选此修炼?主要是东流水上,不与俗人接触,又是个有“庆云甘露之瑞优游涵养”之地。《抱朴子》金丹写道:“合丹当於名山之中,无人之地,结伴不过三人,先斋百日,沐浴五香,致加精洁,勿近秽污,及与俗人往来,又不令不信道者知之,谤毁神药,药不成矣。……老子受之于元君(葛玄),元君曰,此道至重,百世一出,藏之石室,合之,皆斋戒百日,不得与俗人相往来,於名山之侧,东流水上,别立精舍,百日成,服一两便仙。”

  最大的洞窟,有二间屋大,就在黄坛镇里天河杨染(本字为广,音染,意为山崖作房)村南一公里。称为天姥山,石窟西南的天姥峰——俗称仙人峰,有似天姥的形象,且有发髻、耳、眉。天姥山《辞海》称在新昌县东50里,明代万历七年(1579)的新昌古代县城图中,亦标在杨染处,杨染村《丁氏族谱》写道:“邑东地莫远于杨广,山景亦莫秀于杨广。”文人笔下之天姥山:谢灵运谓“高高入云霓。”李白谓“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丁氏族谱》引白居易语云:“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今新昌长召水库处)、天姥为眉目。南洲(在新昌小将镇,为丁氏始居地)在沃、姥间。”

  葛洪在《抱朴子》微旨中,对他宁海的二处练丹地作了表述:“或曰:‘窃闻求生之道,当知二山,不审此山,为何所在,愿垂告悟,以去其惑。抱朴子曰,有之,非华、霍也,非嵩、岱也。夫太原之山:难知易求,不天不地,不沉不浮,绝险缅邈,崔巍崎岖,和气絪緼,神意并游,玉井泓邃,灌溉匪休,百二十官,曹府相由,离坎列位,玄芝万株,绛树特生,其实皆殊,金玉嵯峨,醴泉出隅,还年之士,挹其清流,子能修之,乔松可俦,此一山也。长谷之山:杳杳巍巍,玄气飘飘,玉液霏霏,金池紫房,在乎其隈,愚人妄往,至皆死归,有道之士,登之不衰,采服黄精,以致天飞,此二山也。皆古贤之所秘,子精思之。’”

  太元之山指学士坪丹井处,“不天不地,不沉不浮”暗示天台山宁海县,长谷之山指抱朴洞天石窟,“玄气飘飘,玉液霏霏”有如李白天姥吟中“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峦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是对抱朴洞与天姥峰环境的写照。

  综上所述,葛洪的生平中,最主要的活动场所是句容、宁海和罗浮三地,故在《神仙传》李少君一文中,写道:“安期将少君,东至赤城,南至罗浮,北至大垣,西游玉门,周流五岳,观看江山,如此数十年。”将宁海所在的浙之赤城与广之罗浮,同五岳等山并列为神洲九大仙山之一。安期和少君,分别是历史上最信神仙的秦皇、汉武两帝时期的神仙。宁海不仅是葛洪后裔的主要定居地,还是炼丹成道地,晚年优游涵养之地。葛洪在道教理论、神仙学说、炼丹术和医药等领域名满天下,当今还有“治非典”、“创青蒿素”中之功。但句容和宁海二地旧县志中,均没有葛洪的记载,建国初年葛洪列为我国十医王之后,句容县志才载葛洪传;宁海的两处炼丹地也鲜为人知,这是葛洪不喜张扬,对俗人隐秘的缘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用情义守护一方山水
·社会实践拓展学生视野
·看实验小学老师巧手打造美丽办公室
·皮肤科专家支招冬季皮肤保养
·太阳君周三见 冷空气也杀到
·医生提醒:果实好看却吃不得
·“美丽乡村·美丽老人”福寿爱心拍
·“路段长制”管理显成效
·盛宁线绿化景观火热施工中
·不管有多难、多累,只要村民“笑...
  图片推荐:
本地草莓上市
科学技术添茶香 悠悠茶韵扬四方
“路段长制”管理显成效
盛宁线绿化景观火热施工中
社会实践拓展学生视野
医生提醒:果实好看却吃不得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