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法治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与法同行
在侵害他人名誉案件中 受害人可以要求侵权人赔礼道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04日 09:18:54

  [基本案情]

  杨某的丈夫刘某借马给任某驮粮食回家。杨某知道这事后,怀疑丈夫与任某有不正当关系,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辱骂任某。2009年元月,任某长年在外省打工的丈夫回家后,听到别人议论此事,就与任某吵架,质问妻子有无“红杏出墙”,面对丈夫狐疑的目光,任某感到非常难受。元月17日晚,任某与丈夫到杨某家论理。双方从言语不合发展为大吵大骂,最后动手打架。2009年7月2日,任某向县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决杨某的行为构成侵害自己名誉权,由杨某在本村范围内澄清事实,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支付精神抚慰金、误工费、车费等。庭审中被告杨某答应赔偿一定的损失,但是坚决拒绝赔礼道歉。请问侵权人在赔偿损失后还需要赔礼道歉吗?

  [法律评析]

  本案涉及侵权民事责任承担的方式。所谓侵权民事责任承担的方式,是指侵权人承担侵权行为后果的方式。《侵权责任法》第十五条规定,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主要有:(一)停止侵害;(二)排除妨碍;(三)消除危险;(四)返还财产;(五)恢复原状;(六)赔偿损失;(七)赔礼道歉;(八)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以上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据此,根据不同的情况适用不同的侵权责任承担方式。在有财产损害或精神损害的时候可以适用赔偿损失的责任方式,以填补受害人所受到的损失或者安抚受害人的心灵。如果加害人的行为侵害公民或法人的人格权,给受害人造成损害的,受害人可以请求赔礼道歉。赔礼道歉是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之一。一般而言,这种方式适用于侵害公民姓名、肖像、名誉、隐私等方面的人格权及法人名誉、名称权的侵权行为。因此,承担侵权民事责任的方式并非只有赔偿损失,在一定条件下,侵权人在赔偿损失后仍应赔礼道歉。本案中,基于杨某的行为方式和给任某造成的损害,法院判决杨某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后再赔礼道歉是合法的。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热腾腾的竹林年糕 浓浓的年味
·让我的热血照亮你的新生
·留守儿童嗨翻天
·本周开启阴雨模式 冷空气又来报到
·快乐运动庆新年
·环保游园过新年
·假日不停歇 施工鏖战忙
·景区游人如织
·沉下身心做实事
·阅读给人以成长的力量
  图片推荐:
笔墨飘香庆新年
景区游人如织
假日不停歇 施工鏖战忙
快乐运动庆新年
热腾腾的竹林年糕 浓浓的年味
环保游园过新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