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扩大有效投资 激扬澎湃动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05日 15:13:19

  王玉宝

  省委、省政府以大手笔、大规模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打响浙江“十三五”开局之年“第一战”,极大振奋了全省上下奋勇迈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士气和干劲。全省11个市,数百个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体上马,气势如虹。省四套班子领导齐聚主会场,为重大项目开工鼓劲助威,殷殷之心可鉴。在机器轰鸣中,一笔笔有效投资播撒春天的种子,必将激发“十三五”发展的澎湃动力,实现开门红、迈向高水平,推动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扩大有效投资,关乎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今日之浙江,已经站在一个历史关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必须引导投资为供给侧改革发力,助力浙江转型升级。新年伊始,一笔笔有效投资重大项目,聚焦新兴产业、发力创新驱动,让人们看到浙江的勃勃生机。

  扩大有效投资,关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期间,浙江将以最高标准、最大决心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发展目标,都凸显民生福祉、全面均衡的极其重要性。从学校到医院,从交通到环保,从城市到乡村,细数浙江有效投资的“开场白”,一个个惠民生、补短板、强服务的公共项目,无疑让人倍感温暖,相信必将助推浙江昂首挺进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新胜境。

  扩大投资,是新兴产业引领、民生福祉为先的有效投资。于此而言,必须时刻牢记将扩大投资与推动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优化投资结构,充实创新动力,提升经济效益。

  扩大有效投资,要更加注重质量。我省确立的七大万亿产业以及文化产业、特色小镇等,正是“主战场”。要让互联网融入更多传统行业,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在扩大有效投资的途径上,内外并举,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协同推进“浙商回归”和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要更加激活主体。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投资主体。一方面,要积极构建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现代市场体系,让市场引导有效投资的力度和方向;另一方面,要加大政府自身改革力度,深化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培植创业创新的制度氛围,深化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改革,降低企业成本,释放企业活力;同时,综合使用企业技改资金扶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资本市场、推动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激发全社会扩大有效投资的潜力。

  扩大有效投资,要更加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只争朝夕的状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如期早日发挥效益和作用。现实中,有些大项目好项目,各级各部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争取下来,却因为一些环节服务不到位、跟进不及时,导致迟迟不立项、不落地、不开工。面对大好机遇,这种局面必须坚决破除。要实施重大项目责任追究机制,狠抓项目落地见效。决不能因为少数干部作风拖沓、为官不为而贻误发展时机。

  延续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的蓬勃朝气,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化作不尽奋斗动力,必将为浙江“十三五”开局撑开一片艳阳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校园艺术节展青春风采
·新年琴声悠扬
·诗词声声回响城西校区
·“中国球迷歌王”“空降”宁海收...
·桥头胡一家五口煤气中毒 一人因抢...
·青珠农场扶贫扶到农民心坎里
·法律知识竞赛提升执法水平
·俯身为群众耕耘
·强蛟镇元旦假期环境整治不放松
·县园林部门增植色叶树种
  图片推荐:
白溪流域前童段变靓了
法律知识竞赛提升执法水平
校园艺术节展青春风采
“中国球迷歌王”“空降”宁海收集第1199站签名
新年琴声悠扬
笔墨飘香庆新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