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晚年的父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11日 10:00:25

  应敏明

  父亲的晚年是过得很糟糕的,一天要抽劣质呛人的烟二、三包,喝大包装的高度烧,头发凌乱,胡子拉碴,但棱角分明的脸,双眸透露出不服气和倔强。

  父亲一生苦难,到晚年父亲活着也是很悲哀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绝望地挣扎着。他没有朋友,偶尔老同事请他吃饭,他都会喝得酩酊大醉。有一次父亲喝得不省人事,是我去背他回家的,回家后老父亲嚎啕大哭,不能自已,他说他死不暝目。他说他对不起家人,让家人受尽牵连。当时,我知道任何劝慰,都无法让我父亲对经受的苦难和对家人负疚的情绪释怀。

  有年春节,下半夜大雪鹅毛,我被楼下道地摔盆声惊醒,我和衣赶紧跑下去,只见父亲双眼通红,泪痕满面,发疯似地在摔他自己种的兰花等盆栽,盆瓦满地都是,摔了十几盆,我惊叫道:“爸爸,不要这样呀!”我抱住父亲,我们都泪如泉涌。第二天早上,父亲却显得很平静,只见他买来了新盆,那十几盆盆栽又整齐地排列在我们家不大的道地里,生机无限。

  六十多岁了,父亲还在一家工厂办公室干点文字工作,父亲手无缚鸡之力,但还是有人欺负他,小事他都忍声吞气,甚至都不告诉家人。有天夜班后回家的路上,他厂里一位泼皮竟从背后重重打我父亲一拳,那晚父亲回家说他背痛也没说有人打他,只让我给他揉揉背。第二天还是父亲的工友告诉我昨晚父亲被打的事。我愤怒到极点,胆从腰边生,当即奔到父亲厂里,父亲带我去认那泼皮,泼皮正在锻打车间,三大五粗一副悍相。我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扑上去就摁住他的脖子,喝道:“你为何欺负老人。”善良的父亲看我真要打他,就拦住了我说:“算了,算了。”最后是厂长来了,那泼皮当众认错,向我父亲赔礼道歉我才放过他。

  晚年的父亲很少有笑容,更不要提有笑声了。父亲年轻时身体很健康,且上代人均高寿,有長寿基因,但晚年的父亲显老,六十多岁就步履蹒跚。每晚几乎都很晚睡觉,到现在我满脑子还是深夜父亲在孤灯下坐在藤椅上抽烟的形象,烟雾缭绕着他孤寂的心灵。

  父亲晚年很寂莫,练书法也就成为他消磨时间的方式。当然,父亲不是书法家,但在儿子的眼里,父亲的字是至宝。在父亲的书稿里,我反复看到过父亲抄写过的一首诗,诗名《苍溪吟》,诗曰:癸丑年华禊叙長,苍溪唱和八家春。天教后起皆名世,我识先生是故人。才笔纵横推领袖,闲情潋滟绝凡尘。盥薇读罢重回首,话雨何时杖履亲。我知道黄岩古代也叫苍溪。我知道父亲年纪越大思乡情绪越切,抄写清代黄岩人黄濬的《苍溪吟》是抒发他的乡愁呀。

  父亲十六岁少年离乡,跟学生工作队随部队到宁海工作。在宁海工作了五十三年,但还是满口的黄岩腔调。他叫我走过去,会说“调过来”,说这东西为“体东西”。他最喜欢吃的水果也是黄岩蜜桔。每年桔黄时,老家都会捎桔子过来,最好吃是本地早桔,虽有核但甘甜无比,食后口齿留香。最好看是小小圆圆的朱红桔,朱,朱砂的红色也,但朱红桔好看不好吃,有点酸,但有的东西好看比好吃重要。黃岩人嫁女儿都分朱红桔,因为朱红桔小小圆圆模样讨人喜爱,朱红也吉祥。还有一种能储藏到过年吃的桔,黄岩人叫“慢桔”,个大水分足。每当老家捎来桔子的时侯,也是我们家快乐的时候,对于我们三姊弟就像是过节。我们吃桔先剥皮后吃桔,我父亲吃桔是连皮一分为二剥开就直接吃桔,我父亲说黄岩人都这样吃。

  我们小时候父亲老喜欢说老家的事,说九峰的美景,说他小时候的同学,说他母亲穿貂皮大衣时的美丽。父亲告诉我,我们祖上是永康迁移过来的,父亲的爷爷是清朝黄岩官府里管粮草的小官,相当于县粮食局长。后来我小叔叔开玩笑说,我堂叔担任过省粮食局局长可能是祖上也管过粮草的荫护。

  父亲的人生经历过重大沖击,加上年纪越来越大,他的思乡情结也日益浓烈,父亲好几次跟我说,他死后不要造墓,就把他的骨灰包好放进我爷爷坟里就行,这样他最安心。我父亲六十四岁那年的一天,他突然说:“国雄在开厂,我要去帮忙。”国雄是我堂哥,在黄岩开厂。我当时愣了一下,我说:“老爸,近年我们家境好了,您就没必要操赚钱的心事了吧。”父亲回答说:“我想老家,想兄弟姊妹。”我知道由于太多的磨难,加上少小离家,父亲他摆脱不开心底里的乡愁。我执拗不过我的父亲,我就送父亲到堂哥国雄的厂里。我堂哥很热情给他老娘舅安排住宿,看着父亲食宿安排妥当,我就跟父亲告辞,我说:“老爸,在国雄哥处权当玩玩,过二、三个月我就接您回家。”我告辞,老父亲目送着我眼里噙着泪花。

  父亲老得很快,平时很少说话,六十多岁的人就步履蹒跚。刚六十五岁那年,一天父亲拿出一张底片,叫我帮他去照相馆洗一张大尺寸的照片,我当然遵命。几天后当我把连着框子的大尺寸照片交给父亲时,父亲难得地露出欣慰的笑容。当时,我粗心没有想到这是父亲为自己准备好遗像。去年清明我去黄岩给爷爷上坟,我小叔叔告诉我,爷爷的坟碑是爷爷死前十年就请人刻好的,我估计爷爷当年的举动深深影响着父亲。

  父亲六十九岁那年是“走”得很突然的。那时候我开着一家公司,办着一家酒店,整天不在家里,很少顾及父亲。一天傍晚,我正在酒店里忙,母亲给我来电话焦急地说:“你爸爸看样子不行了。”我连忙赶回家,这时姐姐弟弟已在父亲的病榻前,父亲绻缩在床上,表情痛苦,但神志清楚。姐姐告诉我父亲的动作和神态及言语表现出极度的烦躁。但看见我来他表现得平静的很多,他数次叫我的名字:“明。”我拉着父亲的手,抚摸他满是胡子的脸颊,试图给父亲以最大的安慰。我的医生同学也及时赶到,看完父亲的病情,我把同学拉到一边问:“怎样?”同学回答道:“过不了今晚。”我转身回到父亲身边,只见父亲双眼无光,脸色腊黄,胡子拉碴,干瘦的身子盖着被子看不到人形。霎时,我的眼泪像不尽的泉水涌现。

  尽管医生同学说过不了今晚,但我不相信。我扶起父亲给他喂药,我告诉父亲一切都会好的。到了晚上十一点了,我跟父亲说:“老爸,不要怕,晚上儿子和你一起睡。”我和父亲并头躺着,我拉着父亲的手,虽然父亲呼吸极为局促,但精神显然安详了很多,因为,他知道有儿子在身边就有温暖和力量,他不惧怕。就这样我陪着父亲,试图用亲情的力量挽留住父亲,那怕多留父亲一分钟、一秒钟,但命是拗不过天数的,还是没过当晚十二点,我苦难的父亲就这样在他儿子温暖的身边,走完了他平凡但到处充满荆棘的人生道路的最后一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开车门事故频发
·小档案便利大民生
·新宁海人第二故乡奉献爱心
·全民掀起健身休闲运动
·让群众多一份获得感 让村庄多一份...
·我县师生在科学嘉年华上喜获佳绩
·“十二五”美丽乡村建设摄影绘画...
·菜市场工作人员:为百姓提供放心...
·同饮一河水 共护母亲河
·宁海供电公司总投资4.4亿元的六大...
  图片推荐:
同饮一河水 共护母亲河
全民掀起健身休闲运动
新宁海人第二故乡奉献爱心
小档案便利大民生
老党员感受宁海新变化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