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退休前夕不退心 站好最后一班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2月26日 09:10:26

  胡永伟

  老袁要退休了,作为多年的同事,老早就想写一篇关于他的工作事迹的文章,以表达长期以来对这位老同志的敬仰。写老袁,并非是为了多年的同事关系,也不是为了安慰下这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而是因为,老袁长期以来对本职工作的那份热爱和忠诚,深深地打动了我。工作中,老袁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也没有骄人的业绩,更多的是他那些默默无闻的……  

  “让我站完最后一班岗”

  新年伊始,春暖花开,过完了春节的上班族,怎么也静不下心来,都想过完“十四夜”,才会习惯地进入状态。可是,在跃龙市场监管所的二楼办公室里,有位老同志,这些天都在忙碌地工作着,这是一年一度企业年报最繁忙的时段。

  这位老同志就是老袁,叫袁展望,今年六十岁,瘦高的身材,虽说两鬓有些花白,但看上去精气神十足,在跃龙市场监管所负责企业监管工作。再过半个月就要退休了。按理说,理该轻松轻松了,为此所长张敏也老早关心过,想让他换个岗位轻松些,可老袁说:“天天这样工作习惯了,如果没事做,心里反而会觉得空洞乏味,就让我工作到退休那一天吧。”  

  多年的“老工商”

  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前身是工商行政管理局,袁展望1979年经过招工审核和培训考试,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步入工商队伍,先是到岔路工商所,不到一年便因为出色的业务技能,被局里借调4年;1986年6月调入黄坛工商所担任副所长;1997年调入城关工商所担任副所长,也担任过跃龙工商所代所长。大家都知道该所是城区所在地,有个体工商户9000多户,私营企业近3000家。当时老袁分管的是个体企业线,由于他工作细致,管理风格独特,使个体企业监管工作每年被评为先进集体。退居二线后,他不甘寂寞,仍然坚持在基层第一线,从事企业线的监管工作,由于他对工作认真、办事热情,熟悉他的人还是习惯性地尊称他为“袁所”。  

  “甘做人民的老黄牛”

  老袁对本职工作的忠诚,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办公室永远是干净明亮的,他说:“我每天要接待好多‘客人’,办公室若是脏乱了,我们的形象就差了,群众来办事就会感到不舒服。”在群众的眼里,他就是人民的好公仆,每次民主测评都优秀,正像阳光洗浴中心总经理陈海明所说:“袁所业务精通,办事认真负责,待人热情周到,做事从不拖拉。”为此,长期以来,无论是领导、同事和群众反映都是一致的良好。在所里,老袁可以说是出勤出力最多的一个人,上下班从不迟到和早退;即便是有些头痛冷热,也不会轻易请假休息;工作繁忙时,则在办公室挑灯夜战,或在双休日加班加点。老婆患病刚巧是企业验检最繁忙的时候,老袁匆匆地为老婆办完住院手续,又托付好亲戚帮助照料,便匆匆回单位,投身到繁忙的工作当中了。  

  “正能量”在不断传递

  老袁对本职工作真的很“铁心”。为此,他的举止行为,深深地感染了大家。正像副所长邓丽萍在一次年终所务会上讲的那样:“老袁马上要退休了,他这种退休不退心,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激励了我们,为此我们要向老袁学习,我们为老袁点赞!”所里有了这样的老同志,这样的好榜样,长期以来,跃龙所都处在一种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之中。刚调来的两位年轻的副所长王军锋和张晓伟,以老袁为榜样,敢作敢为,被誉为干劲十足的“小老虎”。他们碰到工作疑难时,虚心请教老袁,一起探讨,做到年轻人虚心好学,老同志从容把关,为此,跃龙所2015年的各项业绩考核均获得了优良成绩。  

  “珍惜呀!这来之不易的工作”

  老袁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工作着,他的情怀是什么?在一次空闲和老袁交流后,方才明白这位老同志对“革命工作”的那份情怀。

  袁展望1974年宁海初中毕业,在蔬菜公司做过三年小工,1976年按政策下放到西溪瓦窑山。作为一个18岁的城里小伙子,真的是不容易呀!住的是农户屋,吃的是“大锅饭”,上山要砍柴,下田学种田,起早要赶工,落夜才烧饭,这些都是下放岁月的真实写照。好在年轻的他能吃大苦,耐大劳,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炼就了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及至1979年宁海工商行政管理局要扩编招工,他才有了回城的机会。为此,老袁深情地说:“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一直以来我都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是呀!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珍惜周围人的感情,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在我们这个“烦扰”的世间,就显得尤为重要。老袁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了三十八个春夏秋冬,在这里我们衷心地祝福老袁,退休快乐,晚年安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哪些“得意之笔”你中意?最终得...
·昔日臭黑河 今日变清流
·修剪行道树 清爽迎春天
·宁海小伙深圳失联,朋友圈“到处...
·撩拨儿时味道的柴火灶
·八旬老人乐做环保达人
·文联文艺志愿者书画交流进乡村
·“飘洋过海”谋民生
·八面来风
·桑洲四项工程夯实基层党建
  图片推荐:
正月十八行大龙
文联文艺志愿者书画交流进乡村
八旬老人乐做环保达人
修剪行道树 清爽迎春天
昔日臭黑河 今日变清流
爱眼义诊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