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从《龙虎斗》到《铸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14日 09:31:10

  月出东山

  人生最好的时节并非腰缠万贯,而是纠缠数日的腹疾霍然而愈,阔别的力气突然恢复,像周云蓬在《春歌》里吟唱的那样: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闲得扯淡时,便有功夫写一些全无实质用处,纯属自娱的文章,考证我在五一期间倚靠在大王殿屋柱所看的戏剧《龙虎斗》与鲁迅所写《故事新编》里的小说《铸剑》之间的关联。

  《龙虎斗》是传统的绍剧曲目,故事发生在北宋赵匡胤年间。河东刘钧下了战表来犯大宋,宋王赵匡胤御驾亲征,奸相欧阳方谋取了帅权,呼延寿庭被任命为先行。呼延寿庭与欧阳方正表示传统戏剧的忠奸不两立的二方。二人素有嫌隙,权相欧阳方恨呼延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果然,在御营,欧阳方趁宋王酒醉口误斩了忠臣呼延寿庭;随兄出征的呼延秀英责问宋王,后自刎而死。呼延寿庭育有一子一女,女聪明怜悧,而儿呼延三赞系哑儿,此时顽劣不堪,于家仇国恨尚不能明白理解,也没有能力以一己之力报杀父之仇。

  《铸剑》里的铸剑师干将莫邪因铸剑名闻天下,被楚王挑去铸盖世之剑。剑有雌雄,干将知道以楚王的暴戾心性,剑成而铸剑师必死。于是献雌剑而藏雄剑。果然干将被楚王所杀。

  干将莫邪之子眉间尺,在出生之前就背负了杀父之仇。只是眉间尺心性优柔,莫邪在眉间尺满16岁那个晚上,辗转反侧,叹息有加。哎,交了子时,你就满16岁了!戏剧与小说都用了很多的笔墨来描写二人在复仇前的性格。呼延三赞顽劣不堪,爱恶作剧,与其姐吵闹,是顽童一枚;而眉间尺在深夜于一小老鼠吱吱相扰时,犹豫于处死老鼠的方式。二人皆非能够担当复仇大任的性格。

  戏剧、小说皆要解开此等死结,否则,戏文无处演,小说写不下去。

  在《龙虎斗》这里,出现了一个尉迟庙。三赞与其母在逃避欧阳方追杀时,夜宿一间荒庙,乃是唐朝尉迟恭的庙宇。神道恤忠良惨遭奸臣杀害,孤儿寡母夜宿破庙,于是显了神通,于三赞梦中取了三寸哑痰,能让其开口说话,并传授三赞十八般武艺,于神案中赠送钢鞭一把。如此这等,才可以与宋王龙虎相斗。而结局不离古戏剧的忠孝之道,呼延三赞在其父呼延寿庭劝解下,斩杀奸臣欧阳方,与宋王相逢一笑泯恩仇,保驾回朝。

  在《铸剑》里,出现一个神秘的人物宴之敖者。宴之敖帮助眉间尺非出于一种明确的目的,非为正义这种被人用烂的借口。眉间尺在遇到宴之敖后,大概已经改了优柔的心性了,交给宴之敖雄剑,任其砍杀头颅,只是为了能够报父仇。大有战国时期侠士慷慨之风。二头颅在沸腾的鼎中相咬,因眉间尺年幼斗不过残暴的楚王,于是宴之敖也割头入鼎,相帮眉间尺。三头在鼎中煮烂,已经面目不辨。眉间尺以自己加上宴之敖的命,终于报了父仇。

  二者还是有极相似之处。鲁迅少时常看社戏,故而因当对《龙虎斗》这样的剧情了然于胸。《龙虎斗》曲风激越,绍兴乱弹如行云流水般响遏云宵,使农历三月的大王殿充满了一股断金碎玉的铿锵之声;打斗精彩,与依依呀呀的才子佳人题材迥然不同,想必十分吸引年轻的迅哥儿。在阿Q正传里,阿Q在得意时吟唱的恰是呼延三赞在《龙虎斗》里的唱词:我手执钢鞭将你打……

  所以,《铸剑》是《龙虎斗》的超酷版。从《铸剑》的行文可以看出,人物的性格发展深受《龙虎斗》的影响。在封建时代,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这是常态,人格不独立的臣子是没有争是非曲直的资格的,呼延家(呼延三赞,呼延秀英,以及呼延夫人)挑战皇家权威的反叛精神也是不多见的。而在《铸剑》里,哪怕是王犯下的错,也需要血债血偿的,并不必然享有至高的尊崇地位。这样的反叛有一脉相承之妙。鲁迅写《铸剑》行文冷到极致,剑客行事也冷到极致。宴之敖可以为了帮助眉间尺复仇而立地断头,少年眉间尺行走在复仇路上,萍水相遇宴之敖就可以以剑命相托。我在读大学期间的一个黑夜,曾经去陕西大学看过根据鲁迅小说改编的电影《铸剑》,电影色调幽暗,风格十分前卫,只是具体情节这么多年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机缘巧合,托大王殿老爷生日的福,我连连看戏三天,每天沉浸在柔媚无骨的越剧之中,偶然看到激越高亢有生气使人不打瞌睡的《龙虎斗》,精神为之一振。同时也想起了遥远的小说与电影,恍然如梦。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满园春色关不住 朵朵樱花自在开
·植树播绿 美化家园
·阳光社区有根“金拐杖”
·桥头胡“三防”安全隐患及早查
·前洋:班子团结齐心 共建美丽乡村
·跃龙精准发力解决农民工欠薪
·桥头胡:兵马未征 登记先行
·河洪村:规划设计好不好 村民最有...
·梅林街道:内部曝光台自曝家丑
·桃源街道打通“断头路” 让大道直...
  图片推荐:
添“绿”增“美”植树忙
植树播绿 美化家园
满园春色关不住 朵朵樱花自在开
石头古村将拥有帐篷民宿客栈
为育龄妇女送健康
小手传大爱 童心暖爱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