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华山花园绿化改造增加停车位 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17日 08:44:23

  记者彭沐阳通讯员王晨斐

  近年来,我县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个家庭拥有一辆汽车已不足为奇,也有的家庭人手一辆。我县私家车数量不断刷新记录,停车难问题在小区内尤为严重。这两年,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严峻。由于年代久远,当初建造时只设置了少量停车位,有的旧小区甚至没有停车位,小区车辆只能停放在道路两旁,部分“晚到”车辆则无处可停。

  如何增加小区停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目前,不少老旧小区都存在停车位少,或停车位不规范等问题,而将绿地改造成停车位,也成了诸多老旧小区改造的趋势。在我县,华山花园小区通过绿化改造扩大停车位,成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成功典型。

  建于2000年的华山花园小区,至今已有16个年头。小区原有配置停车位地下22个,架空层92个,由于建成时间较早,没有预留充足的停车位。目前小区共有住户868户,私家车保有量已达到850辆。私家车的快速普及和小区建设的相对滞后,使“停车难”问题凸显,小区通道、小区外马路甚至小区绿化带都成了小区居民停车的地方。

  “原先小区里停车位少,每次下班后开车进来,找停车位要找很久。”小区居民李先生说,“下班路上要开十几分钟,找个停车位还要花五六分钟。找不到地方停,有时甚至要停到离家几百米外的地方,很不方便。”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许多贪图方便的居民甚至直接将车辆开上绿化带;还有的居民甚至为了争抢一个车位而恶语相向、大打出手。与此同时,小区的消防通道经常被车辆占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经过小区业委会、物业和社区三方讨论并征集意见后,2014年华山花园小区正式进入绿化改造中。改造内容包括多元绿化,“挤”出车位。各楼道前后原有的部分绿化带浇成了平整的路面,并用白线划出明细的停车位,同时,对道路两旁的花坛进行缩减,扩宽小区主干道,并划出单向停车位。小区道路设置单行,“辟”出车位。由华山花园南大门左右两边开辟单向行驶,右边进,左边出,避免车辆在小区内部相向碰面,造成堵塞。利用周边资源,“盘”出车位。华山花园周边有法院、医院、小学、中学等各项配套公共单位,在以上各单位或周边空余地段划分出了停车位,为小区居民提供额外的停车便利。

  此次改造使小区内停车位从370个增加到520个,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促进了邻里和谐,减少纠纷,使居民出行更便捷。改造后的华山花园环境整洁美丽,停车有序美观,使老旧小区焕发了新活力。

  市民评论

  多多&豆豆:华山花园作为比较早的小区,绿化设施比较完备,进行绿化改造还是十分可行的。对原有的绿化带进行合理的规整和划分,不同程度上缩小了绿化带面积,扩大了停车面积,既解决了市民停车难问题,缓解居民矛盾,同时减少了市民生活的安全隐患,让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缘分的天空:作为华山花园的居民,看到如今的华山花园面貌一新,我觉得很开心。小区里不仅停车位增多了,各项基础设施也很完善,更像一个新小区。小区西大门和南大门新装了电子云柜,方便收取包裹;小区内装上了知豆电动车租车点;草坪绿化带内有许多新颖的宣传标语,草丛里、花坛中、路灯下,设计独特的标语十分平易近人。

  左左右右:多数老旧小区在建造时未规划停车位,导致现在停车难,对于停车难问题突出、有条件的小区,建造生态停车场也是值得推广的好方法。由绿化带改造成的生态停车位,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将草坪硬化成停车位,有些绿化带宽度足够的话,中间还可以预留1米左右的绿化,实现“一车一树”,让树木成为汽车天然的遮阳伞,既方便又环保。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变废为宝 美好生活
·双林乡村旅游一个月营收破百万
·打造产业强镇 建设宜居新城
·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努力实现绿...
·温州市龙湾区领导来我县调研乡村...
·我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进入联合评...
·共青团宁海县十七届二次全委(扩...
·宁波南部滨海新区高端定制舞出区...
·踏青赏春好时光
·一年一度春笋季
  图片推荐:
变废为宝 美好生活
“放心”农资服务春耕
“省放心农贸市场”让百姓更放心
法律宣传上街头
交警走进课堂
慰问百岁老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