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重回香花山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18日 09:15:49

  袁伟望

  回母校参加同学会,是很开心的事。当我与妻到时,学生与老同事基本都到了。学生大部分在操场上排队,老同事们或坐或站在交谈。他们一律围着红围巾。大年初一,校园里,红红的一片,非常亮眼喜庆。

  我来不及与同事、学生打招呼,就被学生拉着围上了红围巾。看来这一届学生是用了心思的。在签名幕布上签名留大头照后,按老师学生的先后顺序走红地毯,拍集体大合照,拍分班小合照,拍“友情”组合照,又小组合的拍拍萌照。在专业摄影师的指挥下,全体同学还在操场上排成20的数字,让摄影师俯拍,挥手的,欢呼的,青春活力不张扬也张扬了。我也被这情绪感染,跑上楼顶拍了几张,留住这份致青春再青春的美好记忆。

  这一届学生是我特别用心的一届,却也是我教的时间最短的一届。特用心,是因为我刚送走一届,回头从高一开始重来的第一届,并且是坚持不当班主任想专心于专业提升的一届。教到我当年这个份上,我已不再是教语文或地理的专业老师,我自己有了一种感觉,我要当个真正的老师,教人成才的老师,学生不是分数的奴隶,老师也不是!我要自觉地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让学生在今后的人生角斗场上,能自信地赢得自己的真人生。

  那一年的暑假,我出门旅游了二十多天,阅读了兵马俑、九寨、三峡、黄鹤楼等祖国山水名胜,还阅读了好几本杂碎的书,东想西想了很多,自我感觉有了一个大提升:我要好好地专心地“教”我的语文。那时,我的语文,高中三年都已经有了一个通盘的思考与设计。我想我的语文就要从第一堂课开始扎扎实实地推进,第一堂课就要让学生明确自己高中三年的语文该如何努力并有自信达成自己的目标。具体的阅读怎么做,写作怎么做,我都有了详细的可操作的方法设计。更重要的是,我那时已有明确的学生主体意识,我要让学生的自我认识达到“这是我自己的语文”的学习境界,我要让学生有“我能借老师的帮助达到我的语文学习目标”的信念。所以,新学年开始,我是自信满满地进入“上课”状态的:我要让我的学生从我的语文课堂上,就能确立起一个自信的人生,虽然我不当他们的班主任,虽然我此前曾获省优秀班主任的荣誉。

  第一堂语文课怎么切入与进行?我的整个暑假都在阅读与思考中度过。不知同学们是否记得,我是从“赢”字入手的,在逐渐完善“赢”“赢家”“我是赢家”“我是大赢家”“我是语文大赢家”“我是……大赢家”“我是人生大赢家”中进入,并在逐渐完善的过程中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确立各自能达到的人生大目标下的语文学习目标,最后我们达成“默契”:我的阅读与写作在每天每周的学习过程中进行,我们就这样共同快乐地用三年时间走我们自己的语文学习之路。

  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的坚持还是被领导说动,我还是不得不放下其中一个班去担任高三——领导所谓“更重要”的课。一个班级,我教了一年,另一个班级,我大概只教了不到一个月,以至于今天,看着有点熟悉的脸而叫不上名字,名字与人都对应不起来。此次同学会,我也很想问问同学,还有多少同学记得我们的语文,我们的“赢家”故事。因同学会活动安排紧凑,我都不好意思说,也没有时间去问去做。好在有同学在聊天中特意提到了“我是大赢家”,让我有一份温暖。聚餐中,同学敬老师的酒,一圈圈来,且是男同学领着女同学敬,气氛很是热烈。我不能喝酒,只能以茶代酒表达我的谢意与新年祝福。有一位女同学敬到我这边,特别说到了“感恩”,因为我在一次日常练笔中肯定了她的文章,并在两个班级朗读了她的文章。她告诉我,我的肯定与同学朗读让她的语文“一下子突飞猛进”,她特别感恩。我说,这仅是老师的日常工作。这是我的实话,也是语文老师的工作状态,但也确实是我每周用大量时间在学生练笔上的日常工作表现。

  这届同学让我想说“你们留给我的永远是青春的面孔”。这也是我真实想说的话。我脑海里仍然记得的是他们在母校校园里的青春形象与努力求学的故事。同学代表发言中提到了她现在仍在不断努力,仍爱好读书,去年一年完完整整读了二十本书。“一年完完整整读二十本书”,让我这个语文老师特别开心,因为现在我们的义教语文课标还在提让学生读整本的书!能自主读书、读完整的书,是多重要的事!她说她曾考上某日报社做记者七八年,某个机缘,让她关注了环保,现在下海开了“一家小公司”,正做环保相关的工作。我为她仍爱读书却把环保当事业做而高兴。席间,我还听说有一位同学,当年仅考上专科,后来却经过不懈努力,由本科生而研究生,直至现在留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我知道的现在仍留在部队的两位,在团级干部的岗位上继续奉献于我们的国防事业。还有更多的同学,我不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从同学的交流中知道,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仍“很拼的”继续努力着。这让我们当老师的倍感欣慰。这一点三位班主任都提到了,我的日常工作中接触到他们中的几位,我也有同样的感受。整个活动过程,不论是唱,是跳,还是搞游戏,同学所表现出来的青春活力,表现出来的集体意识与团结奋进,表现出来的照顾女同学的绅士风度,还有同学赠送给聚会活动纪念的丰富礼品,让重回香花山下的同学聚会更有了一份特别的青春意义。

  三中的校园变化很大,学校也由原来的高中变成初中直至变成现在的小学,校园建筑仍保留原来样子的,只有原来的小礼堂了。同学们很细心,集体照,就选那个礼堂作背景,即使有点逆光也仍选留下青春记忆的建筑。有同学说,我们也让这个有着风雨经历的老礼堂青春一回。拍照后,一部分同学还很有感情地去登校园后面的香花山,从山上回望曾经的校园。活动选择的背景照片,青涩的形象与滩涂上的活动,河边海边同学的临水照片,勾起了我们师生更多的青春记忆。这一届中我们教师中有两对,其中就有我们夫妻,同学中最后也有两对,他们一对一对来敬酒,感谢老师的教诲。其实,当老师的我们,更应该感谢努力着的同学,是他们让我们又有了“不老”青春回忆,又有了与老同事相聚的机会,又有了回到奉献了青春年华的香花山下重话当年的温暖。我还要特别感谢这一届同学,是他们让我的语文给后来的同学带去更多,让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发表更多的文章,获得更多的人生语文的快乐,我也在此后的十年中努力着,赢得全国中语会“优秀语文老师”的专业肯定。

  重回香花山下,本身就是个富有诗意的话题。我在参加同学会的前夜,写下了不算诗的诗句,记的是老校园的一景。

  爬山虎

  爬满整个山崖

  藤叶缤纷

  千万个藤芽

  无限伸张

  天际无涯

  我想请我的学生为我这首不成诗的诗取个诗题,希望他们青春再张扬的时候,不再低调而表现出更为生动迷人的飞扬状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警营里的“大管家”
·少儿国学大热
·向家暴说不
·3月20日 县气象台免费对外开放
·荒废水塘成“秘密基地” 家长、各...
·71岁的她告诉你怎样优雅地老去
·应急分队消防演习
·春季儿童哮喘重在预防
·今年起国有林场天然林停止商业性...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县人大代表进社区听民意
应急分队消防演习
71岁的她告诉你怎样优雅地老去
少儿国学大热
荒废水塘成“秘密基地” 家长、各部门应多留心
向家暴说不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