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文旅融合发展 提升旅游品位
——访第二十期正学大讲堂主讲嘉宾徐日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31日 08:53:32

  记者胡琦

  

  近日,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徐日辉作客第二十期正学大讲堂,主讲《丝绸之路与中国的崛起》,带领大家重走丝绸之路,回顾中国崛起的历程。讲座结束后,徐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站在旅游文献研究的角度谈了对宁海旅游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虽是头一次来宁海,但对宁海早有耳闻,也有所关注。《徐霞客游记》开篇第一句话就说‘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皇山。’可见宁海的风土人情在大旅行家徐霞客旅途中印象之深刻。开篇地宁海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山、有海,各种自然资源相得益彰,徐霞客开篇选择在宁海,自有他选择的道理。”徐日辉表示。

  徐日辉说,近年来,国内旅游发展迅速,总体来说仍处在低消费、大众化、低水平、中近距离旅游的状况,但国内旅游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生态旅游已成为当今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宁海近年来在生态旅游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山海美景成为旅游产业中较为独特的发展优势,宁海徐霞客文化旅游品牌也日益响亮,但仍有许多潜力可挖掘。特别是在历史遗存、文化内涵上,宁海文化元素仍需要不断提炼和发扬,既要山清水秀的生态美,也要有人文底蕴的内涵美。

  “比如宁海与丝绸之路的关系,在唐代以前,浙江文化节点在宁绍平原一带,宁海属于宁波,宁波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也是路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可见唐代以前,宁海所在地区已经有一定的文化积累,如在道教方面,有东晋道教学者葛洪;佛教方面,有起源于天台山的天台宗,唐高僧鉴真第四次东渡日本,从宁波经宁海,巡礼天台山国清寺。宁海一市镇东岙村南旗门港是三门湾地区史上最早与日本通航的码头,是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埠之一。可见宁海悠久历史积淀下,众多历史文化碎片仍可以深入挖掘,并服务于县域旅游文化的深化和拓展。”徐日辉最后说道。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桑洲首家精品民宿开张
·大佳何环境整治创新举措补“短板”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治水事业新发展
·西店镇招商引资迎来首季“开门红”
·2016年首届王爱踏春节即将开幕
·2016年宁波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
·省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班调研组来...
·我县人才战略为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草绿莓红春正浓
·强蛟做好“苔”文章
  图片推荐:
桑洲首家精品民宿开张
税收桃花别样红
越溪金桃花绽放添胜景
无偿献血献爱心
干群合力奏响清明防火“平安曲”
“田园小屋”寓教于乐
⊕《今日宁海》速览